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高人是对我说的,和社会判断没关系。聊完了,就记录下来,不做评述的分享给朋友。

 

初秋在什刹海的湖边,穿过绿色的柳树、黄色的银杏树,来到一个金黄与墨黑色酒店的西餐厅。这是一顿不一般的西餐,毕竟可以有不一样的对话。

a否定的意义

高人X:对子女的教育一定以肯定为主。

我们经常把肯定理解错了。我举个例子。孩子回家对父母说:"这次考试太难了,只做了一半。"家长为了鼓励孩子会说:"没关系,下次努力就能考好了。"其实这是一种否定。肯定的语言可以是,"你这么说,说明想考好。就冲着这个我给你打一百分。"

我:对孩子要充分肯定。在工作中是否就不一样了。

高人X:其实是一样的。没有人愿意接受批评,因为很耗能,对方总要以一定能量来反抗。

我:我的经验告诉我,人的成长要靠否定。

高人X:你说的百分之百对。但这个成长的否定力量是事实否定,而不是语言的否定。语言的肯定不仅是对方愿意接受,更是代表了理解与爱。

我:你的这个说法在经典管理书上,我怎么没看到过?

高人X:从管理学来说,鼓励一定胜过否定。

我们可以从管理第一性原理来看,管理就是通过别人来做事。

别人做成事需要三点:信、 愿 、能。信是相信,你的目标如何变成他的。其次他为什么愿做呢?如不是自愿,就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像这次拉闸限电一样)。能力是选人的结果,也可以培养出来。

我… …

高人X:信和愿都是主观的,需要双方的连接。管理就是通过沟通来解决矛盾,彼此互相理解。

听后,我额头上冒出汗来。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5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