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引子:莫言的大学生活

 

“我两周前从美国回上海了,这次回国是安排老父亲的墓地,嗨!去年的事了,因为疫情没能在老人身边,健康宝弹窗,这次恐不能去北京看你了,方便时电话吧。”


“巧了,我两天前刚到上海,你在哪儿?明天晚上我们饭后酒吧小聚。”

 

这位老H是我大学里最好的朋友,多年未见,想象着要见面的情景,竟躺在床上睡不着,打开手机,刷刷朋友圈吧。


莫言正在线上直播,以“我的大学”为话题,讲到他的求学艰辛。


他没上过高中,为了上大学,就给当时的教育部长写信,结果得到了歪歪扭扭的几行字的回信,让他在农村安心劳动,好好表现,等待贫下中农的推荐。


后来他死心了,因为出身中农,即便村子里的猪上了大学他也上不了。这引起了我的兴趣,既然留言开着,不妨和他网上聊聊。


“那你是怎样上的大学?”


“后来我走运了,先是当了兵,一年后又考入了军艺文学系。”


“你大学里最好的朋友是谁?”


“也许是余华吧,我俩在同一寝室,你问这个干吗?”


“我明天要见老H了,是我最好的大学朋友。”


“听说你是个不读小说的人,怎么又读过余华所有的小说,余华的故事我就不说了,你还是讲讲老H吧,说不定成为我以后写作的素材。”


“我和老H的友谊,是缘于一次打架,当时有一帮来自西北的高年级的学生,为了给他们的小兄弟报仇,挨个寝室找他,我那时很勇敢,护送他回家了,他母亲做得一手好菜,为了报答我烧了一桌子菜,小白菜炒年糕是我人生第一次吃,可真香啊。”


“讲故事要有细节,为什么打架?”

 

2

大学的友情

 

奇怪,为什么打架?我怎么就是想不起来了。


此时一个画面真切的浮现在我眼前,像演电影一样,挥之不去……

 

“这种贺卡可不一般,是朋友从海关花大力气弄来的,在中国独一份,你听这音乐多美。”


我翻开贺卡,音乐就从纸片中兴奋地冒出来,宿舍里的姑娘蜂拥过来,上铺读书的那位也一只脚踩到桌上,“我要来一个,希望那个负心郎能回心转意。” “我也要一个给我老妈寄过去。”

 

想来这已经是30多年前的事了,时间过得真快,那时候我和老H勤工俭学,去复旦女生宿舍卖圣诞贺卡,还发现了一个规律,先让宿舍里的意见领袖动心后,就能“一卖一窝”了,否则颗粒无收,我俩运气不错,两周的时间就把海关罚没的近百张音乐贺卡卖光了,赚了80多块,每人买了一双时髦的白色运动鞋,记得第一天穿上时,我总爱把脚往人堆里伸。

 

“老S,你还在线吗?快一点了,如没问题,我也要下线了。”莫言在催促。


我不知要不要把刚才的电影说给他听?还是问个问题吧,表示我认真听了他的线上分享。


“你还记得大学里的故事吗?”


“我是最能讲故事的人,诺贝尔颁奖词上说我是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现实融合在一起,奇怪,一下子怎么什么也记不得了,对了,那时天比较冷,暖气不热,房间里可以结冰,我经常写东西到半夜,饿了,就用‘热得快’烧方便面吃。”

 

主持人提示,还有最后一个提问题的机会。


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敲下了回车键,“我三天后和大学寝室同学又要聚会了,今年在赣州,去年在湖州时我写了小文《三十年后同学再聚首》,主要讲了毛猴算命的故事,重点说了三个同学,还总结了同学的三种关系:正常关系、缘分关系、心灵关系,宿舍里还有五个同学没写过,真不知怎样动笔,您能给出出主意吗?”


莫言马上回了:“我一生只写我家乡高密东北乡的人和事,人物不能杂,要有代表性,比如……”这时候突然掉线了,我真想骂人。


既然睡不着,又没人聊天,不如先把文章的框架梳理一下。


我们班有四个江西人,都在我们寝室,他们都能吃辣椒,可以写他们的故事,其中三个是爱情高手,一个是书呆子。

 

第二天晚上,我和老H约在武康路的武康亭,那里的酒吧安静,灯光温暖,适合谈心。


寒暄后,我讲到去复旦女生宿舍卖贺卡的事。


他问:“女生宿舍可不能随便进,你还记得我们怎样进的吗?”


“对了,是因为另外一位同学老W,他现在在纽约,大一时,我俩最要好,他能吃辣椒爱跑步,是重庆娃子,那时我比较木纳,不愿意交往,是死读书的那一种,我经常跟老W一起上自习,一年下来关系就很铁,谁知道二年级就几乎见不到他了,后来听说,他处了一个老乡女友,是复旦的高材生,当然这个爱情故事也促成了我们进入复旦的女生宿舍。”

 

喝了一杯威士忌,我又把当时舍身救他的事说了一遍,谁知他瞪大眼睛望着我,讲了个不一样的故事。


“那次打架的故事是这样的,咱班的同学晾衣服,不小心把楼下宿舍的衣服淋湿了,其实这是常事,通常是喊两嗓子或骂两句,楼上知趣的把滴水的衣服挪挪位置,没想到,这次可摊上了大事,楼下的这位朋友,偏偏火气暴躁,又是‘西北狼’,二话没说就冲到420寝室,骂骂咧咧,见这个同学个头矮,还动起手来,我在隔壁寝室,急忙过来劝架,‘西北狼’火气可更大了,一个巴掌打过来,我的眼镜就飞了,我虽是上海人,很老实,但也有脾气不是,就和宿舍的三四个同学,蜂拥而至,把‘西北狼’打了一顿。”


“几个小时的功夫,黑着眼圈的‘西北狼’带来一帮高年级的老乡,拿着长棍和短刀把我们楼层给围起来,挨个宿舍搜查我,扬言要报仇,此时我就藏在你们寝室,你自告奋勇要掩护我回家,我俩躲过了大队人马,却被留守在宿舍楼大门的人撞上了,我不喊不嚷,躺倒在自行车堆里,用双臂死死的挡住头,抵挡雨滴般的拳头和棍棒,你当时吓坏了,不敢上前一步,我们跑回家,当晚没敢回学校,那天你没睡好,好像很害怕的样子。”


我一时说不出话来,又要了一杯威士忌,一饮而尽。


此时微信嘀嘀频响,是力学415微信群里的信息。


“去赣州要提前三天网上报备,拿到绿色赣通码才能通行,今天是最后的申报机会了,别忘了。”


这次组织者是在广州工作,老家是赣州的阿黄,为组织好活动,很卖力气,天天发,除了景点咨询,还有航班建议,特别是近几天,天天播报赣州及相关城市的防疫信息。

 

3

大学的爱情

 

一早从床上爬起来,415赣州游微信群里已经很热闹了,大家都问今天咋安排?


广州的阿黄,他发了号令:“上午的行程是游八境公园,登古城墙。”


 

“西安的、南京的,都登过啦,赣州的就不去了吧?”


“这可不一样,你们登的都是明朝建的,朱元璋要深挖洞广积粮时的产物,咱赣州的不同,是北宋的,也是国内唯一的宋代砖城墙。”

八境台是赣州的象征,位于八境公园,第一站来此。


“我看网上有叫八镜台的,还有叫八境台的,到底哪个对?”


“我们登上去就知道了,看,这是郁孤台,这是马祖岩,那是峰山,站在台上可以把赣州八景一览无余哇。”


另一位江西老表老O问:“你上大学成绩不好,还常补考,对了,怎么就当总工了,而且知识也渊博起来。”


“是太太帮了我。”


“得了吧,她又没在身边,咱别甜言蜜语行不?”


“咱先看景,有时间再聊。”

 

从八境台到古城墙很近,我们从涌金门向东南走到建春门 ,可以望到由船连成的著名的赣州古浮桥,城墙上开阔,大队人马很快就三五成群了,我跟随着阿黄和老O。


“快说说,怎么你就当了总工。”我问。


阿黄道来:“大学里我贪玩,不爱学习,是高中读死书太苦,逆反吧,她是我老乡,就想帮助我,开始我还不领情。”


我应和着:“对,我记得一到周末,你爱睡懒觉,一早她就把饭送到寝室,吃完再拉你去上自习,总有半年的时间吧?”


“后来,爱情有了,两人常厮混在一起,读书的时间就更少了,在大学里就谈了一个女朋友,不像老O,很花。”


老O反驳道:“我怎么花了,就是爱跳舞。”


阿黄继续说:“毕业后被分到设计院,做结构设计,我不会呀,搞不好楼塌了咋办?学,狠命的学,因为谈恋爱早,工作后我反而不用分心了,结婚生子也不用纠结,大把的时间就是学习,毕竟是力学系的,有基础,一不留神就混了个总工。”


老黄停顿了一会儿,岔开了话题,指向江水问:“这是贡江,另一边江叫什么?其实古赣州人很有文化,把赣字拆开来,有章贡两字。对了,另一条是章江。"

 

我慨叹这小子可真好学呀,看着被冷落的老O问:“说说你的大学恋爱故事吧。”


“其实你们都误会我了,从江西乡下来到大上海,难免自卑,就想证明自己,所以用心学跳舞,这样还能有更多认识女孩的机会,先在同济跳,后到复旦、上外、上医跳,女孩子是认识不少,也有朦胧处过几天朋友的,但总觉得不过心,直到大四快毕业时,参加同学的生日舞会,才遇到我现在的太太。”


“那时又没有手机,再次见面都靠缘分,有一次在阶梯教室又望见她,观察了几天没有机会,第二天,我早早来到自习室,把情书偷偷地放在她常坐的座位上,一周以后也没有任何消息,我吃不香睡不好,有一天实在扛不住了,就找到她问,对自己到底有没有意思,她当时笑了,说你又没有写落款,我也不知道谁写的,从此我们就开始交往了。”

 

“还说呢,你那时是高端近视,但跳舞从不戴眼镜,需要我们当参谋,如果那天没我把关,说不定把她同学脸上有痣的姑娘弄到手,咋办?”


老O嘿嘿一笑:“其实,大学里的爱情有几种,一是心灵型的,一是青春型的,其实最稳定的还是缘分型,我们江西人多是缘分型的,咱班我、老O还有远在美国的小S都是在大学里谈的朋友,都成为了日后的老婆。”

 

4

大学的娱情:囧事

(注:为了凑三情,囧事就演化为娱情了。)

 

头天晚上喝了不少酒,一大早阿黄见我们在群里没反应,挨个敲门,督促大家尽快集合,今天是一天的行程,游同心岩景区。


同心岩离城不远,半小时车程就到了,阿黄自然是义务导游了,讲了一路。


“那里的石窟造像很有名,誉为‘江南第一石窟’”。


“赣州是王阳明的第二故乡,他与赣州有着不解之缘,在赣州主政的五年是成就他立德、立功、立言的关键时期,离开后最终又死在赣南。”


“有两个景点和王阳明有关,一是观心岩,一是忘归岩,很值得留恋啊。”

 

进入景区山门沿着片石铺就的石径拾级而上,穿过一条幽静的山谷,眼前豁然出现一僻静的洞窟,这就是著名的观心岩了。


义务导游还专业了起来:“观心岩是王阳明给弟子们讲学的地方,致良知就是在那儿悟出来的,再往前走不远就是忘归岩,在那他提过一首诗。”


“忘归岩下有个独特的丹霞穿洞,更值得坐坐,可以谈心说地。”

 

这个穿洞太奇特了,本想海阔天空的聊天,怎奈深秋天冷坐不住,再说我们这些理工男对人文也不太感兴趣,倒是被独特的山貌吸引了,我们相约向人烟稀少的后山走去。


从山脊走过去,来到一个观景台,周围空无一人,天地宁静,只有穿林的风声,我想起前面说的小S的爱情故事,又找到阿黄和小L随行,小L就是另一位江西老表,我叫他书呆子,其实小L很优秀,是我们寝室学习成绩最好,也是我们班唯一被保送进同济的。

 

“咱接着说小S吧,他在纽约的地铁公司,吃官饭啊”,我挑起话头。


阿黄权威的发布了:“当时小S谈了一个女朋友,好像不是现在这位青梅竹马的太太,也是同乡,当时还没挑明处于朦胧期,每次收到女友的来信,总是一溜烟的爬到上床,关上蚊帐就再也不说话了,老S,你当时捉弄过他吧?”

 

“对,当时我也有一个朦胧的女朋友在外地,说要学打乒乓球,让我在上海帮着买个拍子,我就请你模仿小S女友的笔记,写了一封信,大意是她女友就要学打乒乓球,希望买副拍子,那个周末小S缠着每个同学,问谁要去南京路买东西,他可以陪着一起去,我就说我想买副乒乓球拍,本想和他一起去,但不巧当晚老乡聚会,就请他帮我买吧,他居然答应了。”

 

望着绵延不绝的丹霞山包,植被茂盛,五彩缤纷,听了小S的故事,小L也讲了他的囧事。


“上大学时,我还没开窍,也没谈女朋友,但热情英语,熄灯后你们都东拉西扯的闲谈,我一个人就用板砖录音机听英语。”


我抢过话头:“得了,我是主谋还是我讲吧。”


“那天寝室夜谈,没啥好聊的,很快都困了,宿舍安静下来,就听你在上铺辗转反侧的,按着录音机咔嚓咔嚓响,我实在忍不住了,问你在干嘛,还不睡觉,你说,奇怪英语怎么都变成京剧了?”


“原来那天是愚人节前夜,我为了戏弄你,就把老爸爱听的京剧磁带芯儿和你的调包了。”


“他居然没看出来?”阿黄插嘴道。


“那年头都是sony带子,上面有螺丝钉,我启下来,把带心调包,他咋看出破绽来。”


小L平时说话就慢条斯理的,听着我讲完故事总结道:“大学里学的东西都忘得差不多了,那四年能记在心里的事也不多,这些囧事却记忆犹新,现在想想被捉弄了,还挺开心的,这年头还是要发扬大学里的乐观精神。”


阿黄说:“老S也一定有不少囧事,下山后我们在酒桌上揭发。”

 

5

尾声


今天是寝室同学要去赣州聚齐的日子,凌晨闹铃响了,我一骨碌爬起来,准备收拾东西去机场。


此时微信又嘀嘀乱响,415群一堆未读信息,赶紧爬楼细看。


“广州昨天确诊超400,我被封控在家,不能出城。”(阿黄)


“我有小孩上学,学校发通知,最近疫情又严重了,要每天报父母核酸截屏,弟妹不让我走哇。”(老O)


“刚接领导通知,国企人员一律不能出市,带头做好防控。”(小L)

 

……,……,……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