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准备今年的城市更新论坛,我提早一周从上海回京,近一周北京的疫情严重,身边的朋友多有晒羊,家人症状稳定后,支持我努力工作,劝我到酒店躲羊几天。

 

 第一天

一个人的书店
 

今天刮起了的大风,气温骤降十度,一路上几乎见不到人,车辆也异常稀少。


冬日最爱追逐暖阳,来到久别的中信书店,位于亮马河畔,偌大的空间,只有我一个人,室内阳光明媚,我打开ipad,准备工作,室外忽现一阵旋风,卷起千百枯叶,我不禁打了个冷颤,这还是我熟悉的北京吗?
 

 第三天

四个人的办公室

 

今天晴空万里,无风,阳光晒在脸上暖洋洋的,骑车上班的路上,想起昨天夜游故宫护城河的情景,心凉凉的,昨夜一个人走在河边,没有灯光照耀的角楼,黑漆漆的,只有一个人在公路上慢跑,后面跟着他的笨狗。
 


 

三十多人的办公室里只有我们四个人,一个最早阳了,经历过不幸的方舱,另一个家人也全阳了,我打开ipad,心静不下来,点了望京的名吃傻子烧鸡,喝杯红酒,饭后点上一支香,听听音乐吧。


先是格里格的索尔维格之歌,有点伤感,换一首,又是拉赫马尼诺夫的悲歌,就更不能听了,关掉音乐,硬着头皮准备主持人安排的问题。


《题目:片区更新的机遇与难题》

第一:机遇


国家的竞争就是城市的竞争;城市竞争的抓手在于片区更新。


第二:三大难题


难题一:钱从哪里来?
核心问题:有没有算账?

算账1:新规划,空间图层+经济图层。

目的:让城市土地资产的价值最大化,提升城市的经济密度。

算账2: 两种账,经济账与社会账(ESG评估) 。


难题二:如何提升城市资产价值?

1. 答案:没有确定的,但重要角色是资管机构。
2. 核心问题:什么是资管机构?


把资产现金流提升,并加工成资本愿意配置的金融产品的机构。


两个门槛:运营(对资产端)+信用(对资本端)

 
关键:树立资管意识,转变观念。

a. 没有现金流的资产是负债;

b. 空间、内容都不是重点,资管的焦点在可持续增长的现金流。


难题三:如何解决流动性。

1. 答案:只有一个池子,就是证券化。

2. 核心问题,商办REITs的核心三问?


问1:商办REITs何时开闸?

明年年中or年底?


问2:什么样资产能入池?

国有先行;榜样推动;逐渐扩池。


问3:意义?

意义1:重塑定价机制(以现金流来定价)。

意义2:解决钱去哪儿的问题,机构和百姓的资产配置的问题 。
 

 第五天

几个人的酒店

 

午后的金色阳光透过酒店纱帘洒在窗边的沙发和圆桌上,早C晚A,虽没到傍晚,也是可以喝一杯吧,随身携带的蓝牙音响奏出悠扬的音乐,今天的任务是准备记者的提问。 

 

《城市更新的两个难回答的问题》


问一:商办冲击大,还能不能投资?


1. 战略要调整

从上升期扩张战略调整为下行期的危机战略。


2. 危与机

关注——中国式出清机会?信用价值?


3. 可能的策略方法

1:买便宜资产变硬核资产

如高和的第二曲线:公寓与社商(关键是稳定现金流)。


方法2:助两端

(资金端要投安全)为高信用企业转型资管机构助力,如出表、REITs Pre基金等。

(资产端要提高现金流)为受困资产提供资管服务助力,如对REITs AMC资管服务或直接并购不良资产等。


问二:城市更新选择城市有指标吗?

指标:出差指数+社商指数


1. 出差指数

为什么?城市竞争靠人才,吸引人的关键是改善营商环境和生活质量。


2. 社商指数

为什么?代表生活品质。


后疫情时代:

城市竞争是看谁能补好短板,补短板要通过城市更新来实现。
 

 第七天

众人的城市

三年疫情,使商办空置率升高、租金下滑,疫情后将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与消费习惯,还可能成为社会转型的拐点,我们要如何面对?关键是调整好心态,去接受它。


听了汤恩科技崔总在地产科技分论坛做的分享,我情不自禁为年轻人点赞并发了朋友圈。
《让保洁阿姨有幸福感》


崔总分享时,有一句话印象深刻:清洁机器人不是来抢工作的,而是提升从业人员的幸福感。


朋友追问:为什么投资汤恩科技?


创始人要有格局+战略+执行力。


不是因为崔总是中国科大少年班出身,毕业就创业,是科技精英,而是因为他有格局,适度的战略思考及强大的执行力。


创业两年,经受了考验,完成了如下难题:产品量产、销售渠道搭建、团队建设等。


总觉得在疫情期间还敢创业的年轻人是有一股劲儿的,后疫情时代多有大变局,未来道阻且长,祝福他们!


此时,一首歌在空中飘,是声音魔术师Bobby Mcferrin的爵士曲《Dont Worry Be Happy》。


曲调欢快幽默,把这首歌送给被疫情冻住的朋友们,无限循环播放,让心中冰冻的那句话暖和起来。曲调欢快幽默,把这首歌送给被疫情冻住的朋友们,无限循环播放,让心中冰冻的那句话暖和起来。


“城市真的很美好!”


2022年12月16日第五届城市更新论坛,线上主论坛结束当晚于家中沙发,戴上口罩,此时,一段文字浮在手机屏幕上。


“你需要想象北京,北京会满足你的想象;即使它暂时没有你所想象的东西,它也会应着你的想象长出你所想象的东西。”--西川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5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