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中旬,国际金价的突然暴跌毫无征兆,但更让人无法预料的是国内突然掀起的一股黄金抢购热潮。

有媒体报道称,国际金价的连续大跌也牵扯到了国内黄金价格的大跌。单一周跌幅甚至逼近10%。不过很多国人并不认为这样的趋势将持续下去,相反,他们视之为“抄底”黄金市场的良机。这也导致多地出现了“投资金条”被抢购断货的现象。

这样一种现象,与人们群涌而上购买房产的景象何其相似。如果要细细分析,恐怕得说着与人们的“通胀恐惧症”息息相关。长期通货膨胀带来的恶果早已为人所熟知,任何人只需将当下人民币的购买力与10年前的相对比就能有切身体会。在这样的“通胀恐惧”驱动下,人们自然会燃起四处寻找“通胀避险池”的热情。

股市曾经是,但已被毁。楼市到现在还是,但限购限贷政策,乃至高昂的房价已将太多人阻拦在门外。黄金,则是相对进入门坎较低的一处所在。

问题是,黄金真的天然有保值抗通胀的功用吗?

至少历史不会给出肯定的答案。

在1978-1999年,国际市场上曾出现长达20年的黄金熊市,甚至一度持黄金的增值收益还不如银行存款。

本轮黄金牛市始于2001年,至今已持续12年之久,涨幅累计有六七倍之多。而究其原因则与通胀相关。过去十年间,美元不断地走弱,既有美联储主动为之的意思,也有一些美联储无力控制的因素。最主要的则是这期间金融工具的大量创新,这在客观上大幅提高了货币的利用效率,造成了广义货币的实际增加。这种“货币超发”实际上已经超出了美联储的控制范围。至于这些金融创新带来的次贷危机则是后话。

过去十二年的黄金牛市,则应当放在货币泛滥的时代大背景下去理解。通胀年代,所有大宗商品价格都在暴涨,黄金牛市本也不是太奇怪的事。黄金牛市,只是通胀年代的一个结果,并非黄金具有多强大的“通胀避险池”功能。

问题是,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了。在持续多年走弱之后,美元已在年初扭转了走势,美国经济似乎已开始复苏之路。

回头再说说黄金是否值得投资。这在投资业内业有颇多争议。一部分资深投资者甚至认为投资黄金很愚蠢。早在黄金持续高涨的黄金年代,巴菲特便持这一观点。

2009年,巴菲特在接受CNBC电视频道采访时曾表示,我不知道那时黄金价值几何,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一件事,那就是在这期间,黄金没有什么实际用途,它只会静静地呆在那。然而,你知道,可口可乐会赚钱,养一只会下蛋的鹅要比只会坐在那里消耗保险费和存储费等费用的鹅(黄金)要好太多。

而在更早的时候,巴菲特甚至表示,“黄金是从非洲或某些地方的地底下挖出来的。然后我们将它融化,再挖一个洞把它埋起来,花钱雇人看守着。它没有什么实际用途。如果火星上的人看到了这一幕,它们一定挠头在想这到底是为什么。”

意思非常简单,在巴菲特看来,黄金本身没有任何价值。之所以在过去12年内它的价格年年上涨,很大程度上并非由其价值决定,而是受到人们心理预期的推动。

至于人们的预期何时会变化?老老实实说一句,没有人能准确预测。因此黄金投资的游戏更像是一场赌博,是否能赢,完全看投资者的运气。

对于普通中国民众而言,当下的“抄底金市”潮,与过去几年对A股的投机,对楼市的投机毫无区别。

而从巴菲特的分析里,我们能学到的东西或许是,投资一只会下蛋的鹅或许更为靠谱些。

楼市无论如何比黄金靠谱点,至少住宅还能使用,还可以收获租金。但当前中国住宅市场的高房价和偏低的使用率也令其充满巨大风险。

金融大鳄索罗斯便曾发表言论,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比较脆弱,因为它是百姓比较热衷的一种储蓄方式。人们买不止一套房子,这些房子没人居住,就像以黄金形式存在的存款或者是银行中的长期定存。

以租金和房价的对比来看,目前在北京,一套房的租金收益远远无法与其售价对比。北京三环外一点一套五六十平米的小户型住宅,其售价已经接近五万,总价接近300万。但租金收入一月七八千已经是极致。每年租金的收益率仅为3%左右,不及银行定期利率。

稍远的东五环外,一套90平米两居租金约在每月2500以内,售价却可达两万多,总价甚至可逼近200万。其年租金回报率甚至不到2%。

从租金回报来看,目前北京住宅所处的高价位已使其具有了类似黄金的性质。之所以这么多人趋之若鹜,只是大家认为未来房价会继续上涨。这种脆弱的心理预期随时可能发生变化。

相比之下,商办物业却有着更为坚实的投资基础。至少,相比住宅物业,商业地产是一只更会下蛋的“鹅”。

比住宅物业要高太多的租金收入,便是其持续不断新增的价值。而建立于租金水平之上的价值评估体系,也使得商业地产的价格判断相比其他投资品更为理性一些。

这些,都是商业地产胜过黄金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