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照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的统计数据,5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上涨48.2%,同比增幅148.4%。其中,热点区域2个月内房价飙涨40%。无独有偶,北京的楼市也在顺势上扬。

如果说深圳反弹是一个“面”的代表,不妨我们再观察北京一个楼盘——“点”的代表。高和蓝峰大厦在今年4月份之前月均成交金额约3,000万元左右,4月份直接跳涨至1亿元,5月份成交1.5亿元。一跃成为北京商业地产销售的冠军。

如果我们再进一步观察这两个现象,一个共同的特征是首付比例降低了。深圳“3.30新政”出台之后,规定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仅需2成。进一步降低了购房人的门槛。同样,高和蓝峰大厦结合互联网金融创新,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首付宝将首付比例从50%下降到了15%。最近两个月成交的27组客户中,首付金额在300万以下的占比超过8成。

如果仅仅看到首付比例降低还远远不够,真正发挥作用的其实是“跨周期的资产配置”理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的股市无疑经历了一波高涨。市值从2014年年初的23万亿元飙涨至今年一季度的47万亿元。从不足2,000点一路涨至今天的5,100点,难道大家没有看到风险吗?当然不是,炒股最大的一个难点是你不知道何时出货。或者说你心里隐约知道,但最终也很难坚定的执行,尤其是在股指依然上扬的今天。

对于未来,或者说未来半年的时间里,股指会上扬或者下跌,不同人给出的判断或许会千差万别,因为大家还没有形成共识。但对于未来一年的时间内,股指会冲顶并转向下滑,很多人是有共识的。因为中国股市投资者心知肚明,在这里没有价值投资的概念,更多的是顺势而为。

不妨我们再看看楼市,过去一段时间房价没有起来,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钱都流向了股市。但什么人最终能从股市中挣到钱呢?无论是多么疯狂的牛市,也无论牛市持续多长时间,无数次的市场波动告诉我们,股市中真正挣钱的只有20%的人,80%的人必然会亏钱,这就是股票投资的常识2080法则。这与多高的学历、多么丰富的知识储备没有关系,更多的是人性,人性的贪婪。或许有人会想,等到半年之后股市到达顶点时我再出货清仓,而这恰恰是最大的风险。

之前一位朋友给我分享了一个故事,一位老农在冬天把自己耕地用的牛卖了。旁边的邻居惊叹的问道,你疯了吗?卖掉牛明年你怎么种地呀!老农眉角翘着笑道,反正冬天也不用,我卖了牛把钱投到股市中,等明天春天可以买回两头牛。不幸的是,这位老农买股的时机是在2008年股市坍塌式下滑之前。

再回到跨周期资产配置理念,对于当前上扬中的股市,多数人都很难决绝的从股市中把全部的钱拿出来,因为相比房地产,股市更赚钱。但我们能否考虑拿出一部分已经赚钱的收益投资到房地产呢?避免未来股市跌落时我们由于贪婪而退步出来。这是非常理性的选择,本质上就是把前期股市赚取的收益进行固化。就像收购麦子,只有打捆存起来的才是自己的财富。这也是我们推出蓝峰大厦首付宝的初衷,首付宝本质上就是把写字楼投资首付门槛从50%下降到15%,以一个很小的资金撬动大的并且非常安全的资产,进而增强投资策略的安全性。

 

股市和楼市是跷跷板的关系吗?我认为更多的是一肩挑,即追求高收益,更追求安全性。投资的本质很大程度上就是人性的博弈。贪婪和恐惧无时无刻不在撕扯着每位投资者的内心。越是纠结的时刻,我们越需要思考“跨期资产配置”的逻辑。

 

 

(作者系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本文近期将在《新地产》杂志刊载)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