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21日是新街高和暨Hi Work的发布会我在发布会上跟大家分享了我与Hi Work的故事,主要想谈谈创新,也说说我的变化。第一个故事是关于一棵树。

2014年整个房地产行业掀起了互联网改变之风,所有的东西都必须改变,恰巧这个时候高和资本收购了高和蓝峰大厦,一座传统写字楼。那么传统写字楼怎么改变呢?我们试着能不能加入艺术元素或者投入一些资源。这个时候我找到了在国内最顶尖的装置艺术大师邱志杰,请他帮我来设计一下。邱老师就做了一个气候主题。

他为这栋写字楼的改造一共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把黄帝内经刻到了楼道里,出了电梯到办公室一直到卫生间,都是黄帝内经的文字。中国的文字不需要读懂,本身符号就有意义,因此黄帝内经刻印到楼道里,其实代表了中国的文化元素。

第二件事,在大堂放置一座公元五千年倒数时钟。我们一定都活不到五千年以后的那个时间,但不要气馁,人类的历史一定会走到公元五千年。

第三件事,就是一棵由纯铜建造的气候树。高六米,树叶上是代表各种气候的文字。这棵树可能不漂亮,但可以变成一个国际交往的符号。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些外国人在这棵树下打太极拳,这正是国际化的标志。

我要说的第二个故事与一本书有关。

大厦改造完成之后,我们思考要把什么样的资源放在里面。我认识很多中国地产圈和金融圈的朋友,但是这些还不够,互联网时代需要更多的资源加进来,怎么办?我找了几位大咖,一位做新媒体的,一位是地产创新的,还有一位是IT的大咖,还有另外几位。我们十个股东用众筹的方式在高和蓝峰大厦的屋顶做了一个非常大的空间,将不同的行业资源放在里面,让其自由交互从而产生更大的价值,并对楼里的租户产生价值。

同时我们做了一个活动,这个活动是持续的叫做Hi TalkHi Talk在上个季度做了38场活动,每三天一场主题活动,其中包括《地产》杂志举办的金融地产大师班,凤凰传媒的“我是演说家”,甚至还有明星佟大为做《如果可以这样爱》的电影宣传。可是,我们却总感觉像新瓶装老酒,创新步伐很小。

大家都知道,我们做房地产、金融的人都有一个毛病,缺乏创新。因为需要保守,规避风险。那我们怎么样才能有互联网意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读书。于是我们让所有高管一起读12本书。我印象最深的书,是一本非常轻松易读的书《创新者的基因》,这本书讲了两件事情,第一创新是可以培养的,尤其是企业的创新是可以培养;第二创新是有方法的,可以通过提问、交际、观察、实验,这四种方法来进行。

我们学了一年,这本书读了两次,发现做产品创新还不行,总觉得缺少一个拐棍。互联网谁最强,当然是从小就接受互联网熏陶的90后。在这之前我加入了一个8090+的年轻人社群,我从里面找到一个人,这个人是在清华读书,牛津毕业的90后理工男。我跟他讲我们学了很多,但是不知道怎么创新,想请你当我们的拐棍,教教我们怎么创新,不用干别的,组织我们就行了。

于是他给我们开了三个药方。

第一个药方叫怎么组建创新小组。以前我们做创新最多两类人,搞产品设计的,搞商务的做市场的,他说不对,还缺少一类人,这类人是社会专家或者心理学专家。这些人能够告诉消费者需要什么,当然心理学专家也可能是有商业感觉的目标人群。

第二个药方就是用什么方法来进行产品创新。最好的方法就是会议,不是普通的会,应该像黑客一样用加速器的方法,24小时或48小时的头脑风暴会,这样才能够有效。

第三个药方就是产品创新用什么样的理念,这是最关键的。我们要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要把目标用户请过来参加你的产品创新,要用互联网把他们建成一个群,给你提供产品的一些描述和建议。这样我们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做了24次迭代和加速,才有今天的Hi Work的出现。

我要说的第三个故事是一组对比照片。

发布会上我给大家看了一张以前的我的照片,也就是没减肥前的我。后来,我用了整整四十九天,减了15斤。方法很简单。一天三顿饭不吃一丁点主食,不吃任何零食,不喝酒,饭后坚持走一万步,我坚持了七七四十九天。减肥其实不难,只要你坚持四十九天。难的是什么?是改变一个人的习惯!这点太难了。我们很难做到的就是有互联网思维,换一种思维频道。

我的好朋友长盛对我有一个评价,说你这个人还不错,但是每次跟我聊天,就只有商业模式、经济,全是宏观大论,没有风花雪月。于是两年前他说我给你出个主意,送我一根毛笔,还有纸砚,让我俩一起练字。后来长盛字练得真不错,他辞职的时候提了八个大字,这个字居然还在网站上做了拍卖,据说还卖了一百来张,总共卖了8000多块钱。改变一个人真的很难。我们需要互联网思维,可互联网思维是什么,它可能既不是共享也不是情怀。

王石做了很多有情怀的事,不一定是互联网思维;优客工厂做了很多共享的事,也不一定是互联网思维。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互联网思维,我觉得应该叫有趣,就是有趣。当一个人有趣了,封闭自己的套子就能够被打开,思想就能够打开,互联网思维就能够出现。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