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宇宙有几个维度?对,这是个真问题,但不是3维或4维。在城市更新纽约之行的酒吧里,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只有方勇一个人答对了,是10维。
 
宇宙中有四种力,电磁力、强力、弱力和引力,前三种已被复杂的标准模式统一了起来,但是以广义相对论很好解释的引力,却迟迟不能被“统一”进来。科学家相信宇宙原理一定是“简单完美”的,爱因斯坦正式基于这一信念,坚信一定有统一的宇宙理论。(注1:有信念的人才有更大的能量)
 
目前最接近完成这一目标的是弦理论,认为宇宙是由弦组成的,而不同的粒子只是弦不同震动的表现形式。弦理论后来发展成M理论,这个复杂的方程式可以推导出广义相对论,但令人费解的是,它有无穷多个解。如果假设一个解对应一个宇宙,就会同时有无数个宇宙并行。没错,这不是科幻小说里的描述,而是顶尖科学家的共识。
 
10维的宇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难度我们真想进入到6维、7维的空间里吗?为了能看清命运?还是盗取更高级文明的思想?智人之所以战胜其他类人,成为地球的主宰,就是因为我们有集体学习的能力,而学习的基础是沟通。(注2:信息是没有能量的,而信息的交流产生巨大能量)
 
其实多维世界理论可以运用在现实世界中,更好的与人沟通交流。有时我们与人交流希望有触电感,这种武器就是两种维度的交流能力。一种是1维思维,就是同理心,能很好感知别人的感知、情绪、利益诉求。另一种是5维思维(5维不是定数,代表更高一维)。比如自己创业时往往看不清商业模式的对错,当了投资人,看的模式多了,就知道该怎样赚钱。就好比我们站在了树上,更能看清环境和未来的方向,这就是5维思维了。我们说出了5维思想才能被看成专家,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才能影响到他人。(注3:“90后”有更多知识,但少见识。见识不能从互联网学来,只能通过与环境艰难“碰撞”而习得。更多的见识也能算5维吧?!)
 
在商业谈判中,许多人把精力放在了谈判技巧上,而忽略了了解对手的利益需求以及找到双方利益最大公约数的解决方案。完美的商业合作方案,需要1维+5维的交流方式。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