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持续高温后终于下了大雨,晚上跑步回来正赶上,浇了个透心凉。此时正听着很火的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伴着旅行团乐队的鲁冰花,更感觉像少年时奔跑在雷电交加的夜晚。
今天我写的主人公叫老黄,对,你会问老黄是谁?
 
一般和朋友这样介绍老黄—我和陈劲松(世联)在一起的时候,劲松会大谈他的收藏并评论艺术,我插不上话。我和劲松老唐(同济最大的赞助人)在一起的时候,老唐会大谈他的收藏并评论,我和劲松插不上话。当我劲松老唐和黄总在一起时候,老黄会娓娓道来对各类艺术的评判,我劲松和老唐插不上话。最后完美的结局是我劲松老唐这三个同济的理工男,都被老黄聘为中间美术馆的理事。(可以恶补一下艺术!)
 
老黄是北京中间美术馆的重要赞助人,他和郑总韩总三人创立了嘉德集团,成立了中国最早的真正合伙制的地产公司,而且已经合作了近20年。他们十年前开发的中间艺术区,已经成为北京的经典之作,最早把艺术与商业、居住融合的产业园区。该项目获奖无数,设计师是老黄的好友崔恺大师。中间美术馆也成为北京乃至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间美术馆。为了保持美术馆的艺术性和公益性,老黄还发起了近亿元的艺术基金,每年拿出近千万的基金收益用于赞助中间艺术。
 
老黄学的是工科,但偏偏喜欢上了艺术。他酷爱现代艺术,收藏了一些不寻常的作品。更是因为自己的勤奋成为了艺术的推广者,今年六月城市更新论坛举办理事沙龙活动,由嘉德主办,老黄的安排很“艺术”,先参观中间美术馆的大展《快乐的人们》,然后请大家一起观看获奥斯卡奖的电影《Shine》,讲述了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钢琴家真人真事改编的成长故事。晚宴后,再送给每人一张精心刻录的原声电影音乐碟。艺术、音乐、美酒(搭档郑总擅长红酒)成就了近几年我参加的最有“温度的聚会”。
 
老黄呢,还是公司的大产品经理。他们在中关村软件园有个大项目叫上地元中心,旁边就是小米总部。为了在产品上媲美小米,老黄成为城智履行的忠实学员,跟着年轻人一起参观南京、广州、深圳的优秀项目,虚心向他们学习。还请了城智更新研究院的方勇、黄硕做他们的项目顾问。就冲着这种精神,我相信元中心项目一定能成为中关村产业园区的新地标。
 
在老黄的身上,我看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艺术家风范”,我想这就是城市更新者的精神吧。正像方勇讲的,城市更新是基于城市生长的肌理基于产业升级的逻辑,一句话就是要让城市对人特别是年轻人更有吸引力。勇于学习勇于创新,这正是我从老黄身上看到的城市更新的精神。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