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模式就像捏陶土
           
                                      ----2010年1月8日
 
 

去年十月我从SOHO出来创业很多人不理解,两个月前在一次饭局上认识了一个朋友,他的跳槽我都不理解。此前他的从政仕途很顺,不到40岁时已成为沈阳一个开发区的主管主任了。去年突然辞官不做,去一家民营企业打工。很多朋友给他做了半年的工作都扭不过。我好奇的问他原因,他说“这个老板很有人格魅力,企业的商业模式很独特”,他相信“在这样的平台下能发挥更大作用,心情也舒畅。”

这个公司就是庞大集团,是中国汽车销售行业的龙头。2008年的销售额为243亿,公司的商业模式被业内称为“冀东模式”,就是帮客户申请贷款,帮银行收缴本息,全程为用户担保服务的汽车消贷模式。这种模式始于1999年,当时的个人信用体系不完善。经过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完整的信用评价、风险预警及风险化解体系。为了防范风险,公司要求所有的车必须安装GPS,并建立贷款风险准备金制,使不良贷款率不足0.06%。

在北京的南新仓有家独特的餐厅,白天工作时间卖音乐碟片,以古典及民乐为主。一到饭点就是私家菜餐厅,下午还是个茶馆。到周末的晚上就更神奇了----成为一个“堂会”,专演昆曲《牡丹亭》,票价两三千一张,还场场爆满。这年头请客吃饭带上高雅文化,又在皇家粮仓里,自然趋之若鹜。

一个朋友曾给过我一个建议,“你现在出来不是创业,而是创新”。好的商业模式是有文化号召力的,能创造品牌,也能赢得消费者或投资者的信赖。

新的商业模式发端于创新者对市场趋势的洞察力,然后要像捏陶土一样,由“老板”用手不停地捏合着土坯,直至成形,经过市场检验以后才能成为独特的模式。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