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商与房地产投资
 
                                    
                                           ----2009年12月3日   

几天前,一个EMBA的同学急急忙忙打来电话,问我三里屯SOHO小面积的公寓能不能给他留一套。我说我已经离开SOHO了,他说:“不行,你得帮这个忙!人虽然离开来了,毕竟人情在嘛!”我问他买房子的原因,他解释说:“我看要涨价才出手的,这地方好,未来与上海比,潜力很大!” 同样是这位仁兄,在一个月前私聊时,并没有丝毫的房地产投资意向。

无独有偶,北京的楼市在九月下旬及十月黄金周期间出现过“观望行情”,成交量下跌了一些,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十月中旬楼市开始价量齐升,许多新楼盘大幅提价,十月份的北京住宅价格环比增长11.5%,什么原因使我的这位仁兄和北京的房价一样热度高涨呢?

对于这次小的转折,我从直觉上猜测,会不会是一些重大事件使人们的预期发生了改变,虽然九月份房价已处高位,但预期未来价格还会上涨,否则观望情绪应该延续才对。是否是地价或二手房价格大幅上升带动的呢?我迅速上网搜寻了相关资料,其中有一篇文章叫作“北京二手房日成交量再达峰值,年前有望突破3000套”,文中指出截至11月26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已达231684套,09年全年成交量超过06-08年三年总和(23.7万套)基本无悬念。21世纪不动产的一位专家称,国庆一过由于营业税优惠政策可能到期截止,市场的恐慌情绪突然爆发出来了。二手房的疯狂也传染给了一手房,房价自然上涨。

其实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已进入到“投资品时代”,既然是“投资品”,对人们来说,就是非理性的选择。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知识水平和专业知识无法判断“宏大而繁复”的股市与楼市变化,只能借用一些专家的脑力。打开电视,任总在大谈房价一定上涨,而另一个频道,“牛刀”又说房价会大跌,号召大家不要买房。两位专家每个人的论述都有理有据。我们只能蒙了。不得已上网看看吧,结果还是一样:“买也对,不买也对。”总之,靠我们的智力是无法辨别了。到了深夜,头晕脑胀地入了梦乡,醒来时接到一个朋友的短信,说昨天刚“抢”了一个房子,还多出了10万好处费。这时多数人反应就是“我也来一套同样的”,毕竟从众心理可以使我们认为自己的风险小些。此时投资者的心态就是不能“空仓”也不能“满仓”。

我研究了一些“炒股”持续成功的大家,发现他们学历各异,性格各异,然而有一个共性就是拥有较高的情商。“情商”一词按照网上的解释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情商高的人能很好的认知自我的情绪,并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懂得自我激励,同时也能认知他人的情绪,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情商高的人不会被眼花缭乱的人云亦云所迷惑,能看清卖家的销售手段,能控制自己的“一时冲动”。但成年人的情商基本已定型,改变实属不易。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若想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又能妥善选择适合自己资本属性的投资,确实很难。(资本属性指所持资本对风险、收益率的偏好)所以,股市中大量的私募基金或阳光公募基金应运而生,这些基金可以由专业人士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分享收益。未来地产投资中会不会也有类似的投资基金出现呢?根据国外成熟的经验判断,房地产基金是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趋势,它既可以满足投资者回报也可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会很快成为一种更为新型的理财方式。

如果说第四季度房价的快速上涨与二手房的火爆有直接关联,我大胆预测明年第一季度由于二手房政策变化、需求萎缩,加上政府极有可能再度出台“打压房价”的政策,一手房不可避免的会遭遇成交量下挫。但假设明年上半年货币政策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话,房价在二季度还会有大幅上升!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