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20!忆普通人老左

老左和许多名人一样,会有三个角色。首先是企业家,其次是行业推动者,第三是普通人。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作为和他交往并不多的朋友,纪念的是作为普通人的老左。 

初识老左

和老左相识,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缘。大约在2010年,我刚刚创业。投资收购了北京三元桥的一个小项目。这是一桩独楼,改造后还有一些品味。一天销售人员安排我见个大买家,他其貌不扬,很少说话甚至有些木纳。这就是我对老左的第一印象。但这笔生意没有谈成,不是因为价格的差距,而是我不能卖给他。因为对项目一期没有买到合适物业的客户,我们给予了优先购买权。虽只是我个人签字的白条,也不是法律意义的意向书。我和老左说,毕竟我们是基金要讲究些。他一脸的困惑,也没有争取什么。我们交往不频繁但心是近的,可能和这个缘分有关系吧。

 作为普通人,他是个有同理心的热心肠

 老左原来是搞技术的,后来在代理这个行业扎根创业,分析其原因有各种版本。跟随他多年的高管朋友,和我讲,老左在如此跌宕起伏的行业里一直坚持,是因为作为普通人,他是个有同理心的热心肠。老左坚守这个行业20多年,因为有两个信念。第一,他相信技术能带来行业效率的大幅且持续的提升。第二,他相信自己有个责任。他深感社会对这个行业不理解甚至歧视这些年轻人。只有行业自律了,行业强大了,这些年轻人的腰杆才能挺起来。

 作为普通人,他是个讲义气真性情的人

 三年前明源还没上市,是个小公司。但老左已是名副其实的大佬。明源的年度论坛,在行业里有一定的影响力。我有幸被邀请,同台的还有老左。那些年老左极少参加论坛,招待午宴时他解释说,老高(对高宇的近称)的场子一定要支持。为了朋友,老左其实也是挺拼的,乘最早的航班,没有随从没有助理,亲自打车到现场,当天又赶回北京。他的低调务实也深深感染了我。 

 作为普通人,他是个知行合一的修行者

几年前我和长盛聊到身边的朋友,都觉得变化最大的是老左。当年长盛在北京电视台主持财经五连发的节目,采访过老左多次。印象中他总讲一些业内的专业术语。后来老左失踪了近一年的时间。再见到他,不仅感受其眼神更加坚定。对市场对社会的认知达到了极高的段位。深入分析后才理解,他的大彻大悟和2013年知道自己得了肺癌,且经历了生死有关吧。相对谨慎保守的老左,从此放手一博,并购扩张......他说"如果没做成能接受,做成了就是赚的"

今天是个特别日子,520!---我们在朋友圈里都在传递我爱你---老左,一个值得纪念的普通人---我们爱你!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