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姑姑走了!
 
6月3日我还在上海出差,一醒来就看到哥哥的微信说姑姑病危。当时预感到不详,定了中午的飞机尽快赶回涿州。但到家时,已晚了。姑姑于当日中午一点三十四分走了!
 
憾!
 
姑姑两个半月前不小心摔了一跤,就一直住进医院,时好时坏。最近一个月见到她神志清醒时,是晚辈们争相在她病床前给她唱戏,有京剧有河北棒子。见到老人笑出声来,我问姑姑,您听得懂河北棒子?她说听不懂。然后和我讲前几天的事,说我表兄问她,等病好了,带他妈妈去看戏吧。老人想了半天,"谁是他妈妈呢"?这个不是,那个也不是。想了半天最后终于明白了,我表兄的妈妈原来是她自己。
 
上周日又去看姑姑,她已昏睡两天。医生说心脏很顽强,我才安心去出差。
 
但想不到,这是最后一面。
 
憾!未能听到姑姑最后的叮嘱!
 
同样的遗憾!还有母亲的离去……
 
五年前,母亲的癌症通过化疗效果很好。已安排在康复医院恢复身体,谁想一个小小感冒引发连锁反应,不到一个月就住进ICU。
 
憾!当时觉得母亲化疗效果好,在康复时疏忽大意,没能多陪老人。
 
记得在她转到重症病房监护室前一天,已处半昏迷状态。我离开医院前,和她道别,她但突然掐了我的手,死死不放。
 
憾!没有尊重母亲的愿望---希望有尊严的治疗。而过度医治!
 
憾!未能听到母亲最后的叮嘱!
 
她们都是有强大力量的人!
 
姑姑是老中专毕业,当小学数学教师,一直对工作兢兢业业。
 
她是大家族的天,总关照弱者。
 
当我上大学时,家里不宽裕,每年春节给老人拜年时,姑姑就塞给我一沓私房钱,说供我读书用。
 
表兄说,姑姑意识清醒时,最后关照的话是嘱咐他要把家境最困难的亲属和朋友照顾好。
 
她教导子女,有感恩的心!
 
姑姑哺育了三子,两男一女。无论是位居高位的地方官还是当地首屈一指的老板,都低调务实。兄妹们都慷慨大度,人员好,朋友多。尊照姑姑的教导,为人处事以感恩的心态处之。
 
母亲虽是高小文化,做事不一定能拿大注意,但很坚强。
 
记得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家庭环境有重大变故。八年的时间,父亲不在身边,不管家里有多难,她都想自己扛着。
 
记得,夏天大雨,屋子漏的厉害,我帮助母亲挪床,三次也没能避开!
 
记得,我发高烧,眩晕而口吐白沫,母亲用自行车把我推到医院,这场景有七八次吧!
 
我成年后记忆不好,低于大部分人。分析起来是自己无意识中想抹去那段我无法承受的记忆之重。但在这八年间,母亲从未在我面前因苦难流过泪。
 
母亲信佛,还教导我要好好待人,真心做事!
 
姑姑、母亲的为人处事,使我在心里一直相信,女人比男人更能抗压,也更坚强!不是因为她们的耐力而是因为她们心里的强大!
 
生命的意义何在?
 
姑姑是个善良的人,亲自帮助过很多人,表兄朋友又多,凌晨出殡时来了很多亲友。我们把老人安放在墓地,有很好的风水,但没有墓碑。其实作为普通人,甚至我们不知道用什么词刻在碑上。
 
我参加过一个成功长者的70岁庆生。算是阶段性的小结吧,就是出版了一本留世的书,发起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成就了一个知名的企业。
 
在撰写朋友老左(左晖)的祭文时,我想他的一生堪称辉煌了。不是因为企业上市成为了地产界的新首富,不仅是因为引领了代理行业的方向与大发展,更重要的是他让普普通通没有任何家庭背景的年轻人有了成就感和对自己职业的尊重感。
 
生命到底有没有意义?
 
也许生命本没有意义,人生就是总活在"沉沦"之中,然而勇敢的再次发现自我,再次塑造意义的过程……
 
也许生命有意义,就是为了证明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独特价值。是成功吗?是财富吗?
 
不是这些。真正的人生价值不可能是别人赋予你的,而是自己赋予自己,是自己为自己辩护,是自己面对着所有别人的辩护!
 
姑姑和母亲用行动教导我,作为普通人活出不普通的意义,也许仅要遵循"良心的召唤"。
 
《圣经》上说: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谨以此文纪念姑姑和母亲。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