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和苏鑫

   

人生岔路口靠命运安排还是内心抉择

——高和苏鑫

 安排还是内心抉择

最近我们联手SOHO中国的潘石屹先生、易居的周忻先生、360的周鸿祎先生等一起推出《谁是我徒弟——寻找中国最牛PHD》的系列活动。所谓PHD,是指P(Poor贫乏)H(Hunger饥饿)D(Determined坚定)。我们不看学历看能力,我们不看背景看前景,我们不看经验看经历。

817日在皇家驿栈由长盛主持成功举办了第一场公开课,期间我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到底我们能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人生就是在各种管道里滑行,命运的惯性非常强,所以命运有时候是难以改变的。不过,当我们想要完成在各种管道里的跳跃和偏移的时候,我们的意志力、内心的力量就会发生作用。人生岔路口,和各位朋友分享两个小故事。

故事一:大学分配与命运的安排

1991年我从同济大学毕业,并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争取分配名额进入政府或者大国企,而是选择了回河北老家涿州。原因很简单,就是想帮刚刚开办企业的父亲做点事。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现实很骨感,涿州毕竟是个小地方,有许多掣肘之处。

期间又遇到两件很有机缘的事情。毕业一段时间之后,学校突然来电话说有两个空余的北京户口指标,说想要的话可以给我。怀揣着回上海看老同学的想法就把户口领了。另外一件事是我的一位老同学路过北京去南方,请我帮忙买火车票。完事之后我就去了中山公园,背靠一颗百年老树惬意的坐下,微风拂面,看着眼前的美景,心中充满了渴望,要是能来北京工作,就可以天天看到这样的美景了。

巧的是,不久之后从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同学那里了解到,建设部建筑设计院四所有一个空缺的岗位,要求北京户口以及三个月编外的试用期,于是我就去了。那段时间常常没日没夜的加班画图,饿了就在地摊上买几个馅饼,爱吃馅饼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当时我寄宿在同学家,同学家里有两个小房间,一个住宿一个做办公室,他父母是做节能电灯生意的,生活条件其实也较差,但生活态度特别乐观,甚至尝试申请专利。这种乐观的态度也深深的感染了我。三个月之后,我如愿正式成为了设计院的一员。

故事二:选择进入终身行业房地产——内心的召唤

在设计院的日子很枯燥,每天面对的都是图纸,很少有机会和人打交道。期间,深圳分所有一个借调的机会,我就申请去了。一到深圳发现不是市区,是蛇口,当时周边环境还比较差。闲来无事就写自传和锻炼身体。说来也有趣,年纪轻轻就写自传,但当时莫名的就做了。锻炼身体主要是爬山和游泳。傍晚下班之后经常去爬山,站在山顶看着成片的房间灯开开关关,感觉很美妙。当时就萌生了做房地产的冲动。说到游泳,我小时候有过一次差点被淹死的经历,所以一直有阴影不敢进深水区,一进去就心跳加速。有一天加班很晚,早晨醒来懵懵懂懂就跳进了深水区。但进入那一刻内心却不恐惧了,有时候我们是需要迈出不计后果的第一步来锻炼自己的意志。

那段时间里我还看了一本对我影响很大的书《劲在工作》,核心意思是“选对行业,跟对人”。最合适的工作一定是内心的选择。于是我从建设部设计院辞职,尝试进入房地产。当时曾给万科投过简历,但简历投出去之后就石沉大海了。之后曾在顺驰实习过两周。最后正式入职的是富力安代理公司。

至今还清晰的记得第一次出门陌生拜访的情景。当时我已经接受了一个月的房地产中介系统培训,内心充满自信。并用自己仅有的钱买了一套崭新的西服和一条鲜艳的领带。当时我被划片负责天坛体育馆周边的宾馆。出门之前还在家里演练了多次“先鞠躬,我是富力安的小苏,我们是提供房屋出租专业服务您的,看您有需要吗?”。开始拜访的几家还比较礼貌,客气的说不需要;走到宾馆中间楼层的一个房间,门虚掩着,我敲了几次门还没人应答就直接走进去了,房间里乌烟瘴气,是几个男人一边喝酒一边打麻将。我刚走到近前想自我介绍时,一个男人直接上前揪着我的衣领谩骂到“你这个丧门星,我说今天怎么老输牌呢!”说着就把我推出了房间。当时我的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想冲上去和他打一架,但最后还是忍住了;隔壁的房间是一位貌似在国企工作的老阿姨,我敲门进去自我介绍之后,老阿姨请我坐下之后还帮我到了茶,嘘寒问暖的聊了一会,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很痛的哭了很久。事情过去了多年,我心底里还是很感恩这位老阿姨。

就这样工作了三个月我一直没有开单,期间有一个客户我领着看了三次房,是最有可能成交的一位。但最后还是跨过中介直接和房东成交了。虽然没成交,销售总监还是很看好我的认真和坚持,说你懂建筑专业但不擅长交流,开发商那里更适合你。或许是被命运安排,我最后进入了地产公司,成为一名销售团队的管理者。

有时候人的命运真的很奇妙。在重大抉择时,我们不能靠理性,我们都可以列出种种做与不做的同样多的理由,这时候只靠理性是很难选择的,所以要依靠一些感性的东西,比如直觉,这些从内心里做出的选择才不会让自己后悔,要听从内心的选择和召唤。

2014819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