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29日,我在新浪财经曾撰文预判——认为北京楼市百日内将回升。现在60多天已过,住宅及二手市场的成交量已有明显回升。从商业地产来看,过去这段时间里回升的迹象不是很明显,很大程度上由于商办市场的投资属性较强,它的反弹需要强有力的信心支撑信号。而在11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恰好发挥了这样的作用。如何看到本轮降息以及与商办投资品的关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降息?从本质来看,降息的目的是为了刺激经济。而本次降息的背景有两个:第一、中国经济下行的情况超出预期;第二、中国经济已从中高速发展转为中低速发展,且今后中低速发展状况将成为新常态。大家都知道,经济的波动将对社会产生影响,为了维持社会的稳定,政府必定会出台政策稳定经济状况。这届政府选择的是采用不断的微刺激政策,即之前的9.30房贷政策以及这次的11.21降息政策。

其次,我们需要分析清楚降息对于房地产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降息的本质目的是为了刺激经济,而中国的房地产向来与中国经济关系密切。从今年年初各银行开始收紧贷款,六个月的时间,整体房价就已经下跌了20%,严重影响了中国经济的稳定。因此,为了不让房地产及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国家选择了在9.30出台房贷新政,接着在近两个月后又出台了降息政策。而这两轮微刺激政策的出台也基于政府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判断,即中国经济不会再有快速上涨的格局。我们回过头再分析降息对于房地产的影响。第一、最直接的影响——降息对于贷款买房者相当于房贷打了94折,这大大降低了购房的成本;第二、对开发商来说,降低了融资成本,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第三、对整个资本市场来说,降息会让更多的人将钱投出去,使得整个资本市场都受益,而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股市上涨。在投资品市场中,预期是影响价格的直接原因,而此次的降息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就是一个改变预期的趋势影响。若政府再出台一轮微刺激政策,如再降一次息,那么肯定将改变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从而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对于房地产市场走势,我有两个判断:第一、房地产市场最差的底部已经出现。本次降息后,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再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很低;第二、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处于底部的持续时间将不一样,持续时间的长短仍由各城市的供需决定。供应量大的城市,在底部持续的时间会更长,也许将持续一年。但对于北京等一线城市,需求旺盛,总体的供需也较为平衡,当市场已到底部时,降息政策的出台,将打消之前客户对于中央本轮调控思路和方向不明晰而造成的观望情绪,“房价百日回升”的东风已然刮起。

 

(作者系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

 

附件:关于降息的各方观点

 

【吴敬琏:降息不是货币政策转向】

中国经济增长率从2010年三季度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到今年三季度降到7.3%,而宏观经济政策的刺激只能越来越短暂地支撑增长。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的轨道,既然这是各种客观因素所决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就只能用非常平静的心态来对待。不能急于去用老办法,即强刺激的办法把增长拉起来。如果不能够在GDP总量减速的情况下去改善增长质量,过去用高速的数量扩张所掩盖起来的各种经济和社会矛盾都会爆发出来。

FT中文网:中国步入降息周期】

从更大图景来看,本次降息明确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已成定局。对于改革而言,这可能意味着更多空间。以往中国在要素价格市场的改革,始终没有完成彻底,利率正是关键一环。除此之外,以往中央政府为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构建的隐性担保网络,在内外因素冲击之下已经面临裂痕。

【易宪容:央行降息能否救起危机中楼市?】

近几个月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救房地产市场的强刺激政策,而且有些救房地产的政策比2008131号文件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这些房地产救市政策推出之后,尽管10月份少数城市的住房销售量有所增加,但是国内整个房地产市场价格及销售下行的态势并没有改变,国内房地产市场仍然面临着极高的风险。其原因就在于央行房贷新政并没有让按揭贷款利率全面下降,银行信贷支持的力度不理想。因此,央行只好突然通过降低整体融资成本的方式来降低按揭贷款利率,希望以此来改变房地产市场预期,诱使更多的住房投资进入市场,救起危机中的国内房地产市场。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