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对房地产调控和房产税争议很大,谁是谁非,理清思路的关键是认清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到的房地产政策的核心:要快速建立长效机制。

 

长效机制最可能的三个方向:

1、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让年轻人有房住);

2、适度发展共有产权房(让家庭过上稳定生活);

3、用房产税调节价格预期(调控商品房)。

然而租赁住房没有明确的退出通道就很难发展。近期相关高层大力调研证卷化中类Reits的优秀案例,如新派公寓、高和新街等,说明把公募Reits工具试点到租赁住房为时不远了。

 

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资产证券化没有受到限制甚至适度被鼓励,我认为Reits意义有三点:

1、让商写类资产的定价机制更合理:资产的价格将是现金流折现来确定的,而不是用市场比较法或成本重制法,使开发商能钻空子——用高估值套银行的钱。

2、运营与资管能力被重视:有运营能力的PE或创新服务供应商将受到保险资本大鳄的青睐。

3、百姓有了更稳健的投资出口:百姓炒房多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没有对冲通胀的稳健的投资方式。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