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贸易战正酣,有人担心,有人茫然。当我们辩论未来的走向时,要意识到这个世界已处在拐点时代,此时选择比做事更重要。
 
国家的竞争就是城市创新力的竞争。这其中,依靠的是机制和人。因此我选择了投入城市更新到城市创新这个大赛道,就是希望通过在城市变革、产业提升、技术提升、消费升级的复杂融合中,最终找到城市最本真的价值,营造城市活力,释放新动能。
 
参与城市创新的人,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性,就是都有坚强的信念。
 
**《罗园:来自儿子的简单愿望——让城市美丽起来》**
 
罗园是RE而意第三空间的联合创始人,她的爱人是个日本建筑师菅根先生。RE是以自行车健康可持续生活方式为主线,集合餐饮、服装、鲜花等领域的生活方式品牌,已经成为北京乃至国内的健康时尚生活和骑行主题社群中心。茑屋书屋的老板还专程来学习参观,寻求合作。
 
然而,这一家并不大的自行车主题店,竟是他们投入了7年心血打造的。开始的念想,来自于几年前菅根先生与儿子的日常谈话:“你希望未来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孩子答“希望是个美丽的世界”。对,就是这个简单稚嫩的回答,打动了他们夫妇。倾其所有积蓄,希望创造出编织孩子眼中美丽世界的美丽城市,哪怕是一点美的建筑美的生活场景,哪怕只是城市的一点点角落,虽然她们能力与资源有限。
 
最早的想法是希望打造一个精品生活方式酒店,先是引进MUJI酒店合作,后与国企合作建类似阿曼品质的精品酒店,先后投入几百万,得到的却是遍体鳞伤。
 
后来,菅根先生身体出现问题,连续失眠,严重到影响日常工作。在朋友的引导下,他爱上了骑行,在锻炼中重建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身体竟奇迹般的恢复了。自行车有科技感又是一种自然、健康、时尚生活方式,这样的信念,也自然而然成为她们选择的主题。
 
在北京嘉里中心店装修时,她们把给儿子的信……建设美好世界的简单愿望,印在围挡上。开业的当天,门庭若市,一些共同向往美好的人们慕名而来。
 
她讲了许多创业中的故事,走过了许多坑,正是让城市美好的信念,使她们一路走过来。谈话中她几次眼睛湿润,但脸上展现的却是激荡着美好,时而平静,时而兴奋的笑容。
 
**《于柯寒:造个黑科技,让空间智能起来》**
 
近期,因为筹划中国首支新办公产业基金,密集约见了一批年轻人,其中一个九零后让我印象深刻。他叫于柯寒,三年前刚从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
 
见面时,他用手机给我展示了黑科技产品Rabbit(不只是酷,而是一种节能照明系统解决方案)这个灯可以用手势调节亮度,人离开时会自动关闭,小组讨论激烈时还能放音乐减压,如果在周末你想看到办公室里的情况只要打开这盏灯的app。此外,这盏灯还能动,它能根据室内人数和工作场景,自动在滑轨上“走”到最合适的位置。
 
他很聪明,有激情和感染力。但很不幸,他得了怪病,说话时手会不能自主的动起来,喉咙还会发出不能自已的声音。他说著名的戴森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就是他的师兄。
 
他在学校里学的就是设计,但不是传统意义的建筑设计或工业设计,是一套方法论。他的合伙人是一位来自麻省理工的IT高手,团队有十几个人。他们有个信念,就是要用新的方式改变传统的照明体系。为此用了两年的时间,做了无数的方案和模型,花费近千万,才把这个产品的原型做出来。
 
他们的研究方法很独特,是长时间观察人的行为。比如,在办公场景下人的活动。最终找出现有照明系统的痛点,再选择一套最优的解决方案,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集成过来,比如视频识别、身体感知器,精密电机等等。
 
我真的被震撼了,不仅是因为这个黑科技产品的性能,还在于这些年轻人的创新方法—-充满信念,再加上基于人性关怀的开放思维体系。
 
为什么选择时信念重要,因为有了信念,知识才能升华为更高维的能量,不但能激发自己,更能与同样能级的人们产生共振。罗园与于柯寒们因为信念,加入到城市创新的人群中。希望你我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就像朋友在微信中分享~“成就于熙熙攘攘的城市”。
 
附:一位朋友微信对话的分享~成就于熙熙攘攘的城市
 
一位朋友分享一首她非常喜欢的城市音乐,是英国音乐人、格莱美大奖得主~ImogenHeap在杭州旅居后创作的歌曲《XiZisheknows》,这首歌唱出了场景化的杭州城市,杭州城市熙熙攘攘的生活形态,西子知道和记录了这个城市的一切。
 
这首歌我每年都拿出来听好几遍,这首音乐表达的城市的状态是我所向往的城市状态,所以也给我儿子取了名字叫“城熙”,寓意“大城兴熙”,表达城市人与城市相互穿梭耕知,熙熙攘攘的状态,希望每个人生活在美好的城市中,在城市的生长中更好的成长,也能在选择中多一份坚定……为城市的发展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