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雨中小镇寻梦

在绵绵细雨的夜晚,独自一人走在灯光昏暗的小镇胡同里。左拐右拐终于见到了儿时经常闲逛的大礼堂,那是当时小镇的中心,如电影 《站台》中的场景:一些时髦的社会青年戴着蛤蟆镜拎着四喇叭录音机,穿着喇叭裤的两腿跨在永久自行车两侧,像人工的"车梯子"。但大礼堂已被永久的关闭了,带着惆怅走到我最熟悉的胡同大宝林院,看到的场景更让我震惊。儿时居住的院子没了,"魔术般"的换成了长长一排的单元楼,黑森森的好像能挡住月光。原来四通八达的胡同被这些"人造山石"切割堵塞了。我只得折返回鼓楼大街,想去儿时的小学看看。前面的霓虹灯闪着"西丁小学"的字样,周围的建筑已很陌生,但这条路如此熟悉,我走了五年的时光。最让我惊奇的是这"长长的路"只用了五分钟,而印象中儿时的那段路是如此漫长。记得还写过作文,讲到深冬的早晨拿着手电筒,一步一步艰难的踏着深深的雪,咯吱咯吱作响。


理工科出身的我,本不爱回忆儿时时光,更不会写下来。今天的文字来自近期感受到的压力,也是特别日子的到来,生日之日我总要写点什么,就以这个名字来命名吧--《生日之日的内心对话---寻找自己的路》


重读《德米安》

在经历了2020年最不确定的一年后,我们准备完善战略,希望高和经历了十一年后,站上新的平台,为此我们在艰难的选择第二曲线。为了打好基础,我们在上半年谈了几个项目,一直很顺利,但在近日突然发生了逆转。有政府调整产业指引,有交易对手进入金融困局,团队花了太多心血,没日没夜的加班,也募来了需要的资金,换来的是不能再投资,必须放弃。团队的挫伤感很强烈,他们一度表示无法理解。然而不好的消息似乎总是排队而来,板上定钉的一家保险机构的合作,也因股东调整后战略停滞而搁置。这些同时袭来的严峻“打击”,让我拿起了黑塞的《德米安》,希望能像他的《悉达多》一样给我力量。


故事讲述从童年及青春期迷茫彷徨的主人公辛克莱被“德米安”引导,到他的自我觉醒。辛克莱领悟到了一个成熟的人的职责:寻找自己,坚定地成为自己,不论走向何方,都要往前探索自己的路。

黑塞说,个人的生命都是通向自我的征途,是对一条道路的尝试,是一条小径的悄然召唤。恰恰这条路是最让人畏惧的。


这些年我也有充满激情的时光,无论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推动中国城市更新论坛的举办,还是赞助并参与行业白皮书的发布;无论是以学习观摩为主的纽约、伦敦、柏林、阿姆斯特丹等的城市更新主题考察,还是独自一人的城市阅读之旅(有个小插曲,因受何帆老师《变量》调研小组采访,我把上海曾"阅读"过的场景展示给他们,在百度地图上,相继显现出几百个密密麻麻打卡点,累计起来让人很震惊)。

难道这排队而来的坏消息,真能质疑我曾找到的天命吗?即推动城市更新事业的发展,希望城市有更多让市民有美好感、让城市有创新力的场景。

想到在东三环点亮的红灯笼(高和萃),想到在上海南京西路旁竖立的静安高和大厦,还有和国开金融合作的亚洲百老汇(上海梦中心),想到近期屹立在北京大兴的时尚购物场大悦春风里,想到在北三环即将成为中国著名互联网企业总部大厦的融中心。就在那时,我和伙伴们被这些我们主导的城市更新项目点燃过炙热的热情。难道因为必然而来的坏消息就否定吗?

 

在沉重的“挫败感”下,我咨询朋友。他给我推荐了走出坏心情的方法,如旅游或读书或听音乐。还说狮子座的我面子观念重,不愿意承认失败。不就是人生的一次失败而已吗,有什么了不起。心里接受了,人就豁亮了。


想起《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这本书是去年四月的疫情期间,继续我一年一次的"孤独之旅",在阳朔的遇龙河畔阅读的。对我有深刻的记忆,就是人要追寻天命,且关注上天的启示。追求天命不就是《德米安》中强调的寻找自我的命运吗!不就是要成为自己的过程吗!通向自我的征程就是寻找天命的路。

城市更新是我的天命吗?还没有那么笃定,但回忆中却有许多的启示在引导我。高和的第一项目是凯德华玺的社区商业,改造出租完,压力就来了,退出无门,偏偏这时遇到了一位鄂尔多斯的煤老板(其实在我心目中他是位智者,他在2012年就变卖了所有持有的多家煤矿股权,去了澳洲黄金海岸投资房地产了)接盘。2015年,高和还很弱小,但被一位有魄力的青年领导看重,和国内著名的金融机构成立合资基金,投资了片区更新的经典项目上海梦中心。融中心之所以能与高科技公司结缘,是因为我们参与投资中关村鼎好大厦时,偶然认识的一位主管产业招商的热心人物。还有很多位,这些关键人,在近十年中总能不断出现,我想这是否就是启示呢?让我在艰难的城市更新道路上走下去。也许是我们的热情闪着亮光,让这些志同道合者见到,并彼此帮助,还不经意间成为了我的启示者。


回到内心才能找到幸福

也许不断出现的启示,使我明白城市更新就是我的天命。但为什么这排队而来的坏消息还如此让我产生怀疑?产生深深的挫败感?

黑塞说,我们往往视外部的世界为真实存在,却无视自身的内部世界。

生日之日,我是否应该从今天开始再次关照自己的内心。

生日之日,我是否应该从今天开始再次关照自己的幸福。

黑塞还说,幸福是一种方法,不是一样东西。是一种才能,不是一个目标。

我记住了这句话。

 

2021816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