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学时知道荣格是个哲学家,青年后了解他是个心理学家,中年了才认识他是个占星术士,对荣格的兴趣,随着我年龄与阅历的增长越发浓厚,近期因为热爱黑塞而对荣格有了更深的情感,但直到看了有关荣格的电影《危险方法》,才有了与大师交流的冲动。
好的电影,看就是了,不需要评价,它的启发是人生的悖论,荣格产生其最伟大思想时,正是他处于精神崩溃境地,与病人萨宾娜的热恋终结,与精神之父弗洛伊德分道扬镳。
如果不能讲电影,我又如何聊聊荣格呢?

 
- 01 
-命运与共时性

 

荣格治疗的一位病人做过一个梦,梦中她得到了一只金色圣甲虫,病人跟荣格讲这个梦的时候,突然他听到身后有声音,像一声轻叩,他转过身,看到一只飞虫从外面撞上窗玻璃,这正是一只金龟子……

生活中遇到的“有意义的巧合”虽然没有科学的因果,但荣格认为背后存在着一种“非因果关联原理”。
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泡利也是荣格的病人,他俩保持通信二十余年,共同提出了共时性概念,将科学世界与精神世界连接到了一起。
量子纠缠与心灵感应都是一种共时性现象,而《易经》能卜算命运也能用共时性概念来解释。
其卦象的符号语言则是无意识的原型驱动的,借用共时性原理才能很好理解占卜所关联的命运与外在世界的关系。

 
- 02 -
荣格:人类心灵的探索者

 

荣格故居的墙壁上,刻着这样一句话:“在这所房子里,诞生了一位人类心灵奥秘的探索者。”

荣格这样评价自己:“我的一生是无意识自我实现的故事。”
荣格本人熟读《易经》和儒家经典,对于道家和佛教,有其独到的见解,其分析心理学的主要概念和方法,如:原型、自性化、共时性、炼金术等,都与中国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

 
- 03 -
对话:姜宇辉

 

姜宇辉不仅是三联中读最受欢迎的哲学教授,他还是最懂现代音乐的巴黎高师的高材生。

他这样解读荣格的核心理念:集体无意识、原型及迷茫。
A、集体无意识
所有人类都共享着深层精神结构,从上到下,分别就是意识、个体无意识和集体无意识。
荣格认为集体无意识,在两百万年前人类出现之时遗留至今,在无意识水平影响着现代人,是人类心灵中所包含的共同的精神遗传。
B、原型
原型是什么呢?可以浅显理解为通俗用语中的“角色”概念。
原型本身是无意识的,无法被直接观察到,不过它就像磁场一般存在。
荣格还把它比拟成饱和溶解液里的结晶凝析过程。
人生中有多少典型情境,就有多少原型,主要的原型意象有六种:人格面具、阿尼玛、阿尼姆斯、智慧老人、阴影、自性。
C、迷茫
荣格用来治疗人类迷茫的最重要药方说到底就是一个词“平衡”。
平衡的人生大致需要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是“活得完整”,二是“活得明白”(这类似苏轼所说的要体验人生的广度和深度!)

 
- 04 -
对话:申荷永

 

我被申荷永教授吸引,还真是因为他的大胡子照片,怎么看都像是现代版的道士,听他的课有趣又真诚,以下是他理解的荣格思想。

A、关于生命
对于每个个体,生命如此稍纵即逝、如此不充分,但还能存在和发展,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生命总像是一个存活于其根茎上的植物,它的真实生命是无形的,掩藏在根茎之中。
B、关于阴影
人不是由于想像光明的形象而觉悟的,而是通过使黑暗(阴影)成为意识而觉悟的。
C、关于人格分析
作为精神分析学派的代表,荣格对于人类个体的探索始终贯穿在他的心理学研究中。
著名的MBTI十六型人格分析就是发端于荣格的人格类型理论,用2种态度+4种心理功能来分析,即内倾与外倾的态度,以及四种心理功能的思维/情感和感觉/直觉两个维度。
感觉告诉我们存在着某样事物;
思维告诉你它是什么;
情感告诉你它是否合意;
直觉告诉你它来自何处。
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十六种人格类型,列举三种吧:
外倾感觉型:“没有什么是一顿美食解决不了的”
外倾思维型:“我追求绝对的理性,臣服于自然的真实”
内倾情感型:“沉静的水面下往往暗藏汹涌”

 
- 05 -
对话:荣格

 

笃信心灵,了解真实而复杂的荣格,还是看看他在自传《回忆·梦·思考》里对濒死经验的描述吧。

“1944年初,我犯了心脏病,体验到徘徊在死亡边缘。
我仿佛悬于空中,向下方望可以看见地球,它沐浴在辉煌的蓝色光芒里,我看见深蓝的海水,还有大陆。
在我走上石头台阶时,我觉得一切都渐渐消逝了,我所有的追求、思想,尘世的亦真亦幻,都离我远去。
我感到一种狂喜,我觉得自己仿佛悬浮在空中,身心安然地待在宇宙深处,心中充满了至高的幸福感。”

 
- 06 -
占星与命运

 

茶余饭后,人们的话题总离不开,说说星座,算算星盘。

现代人不再把现代占星简单纳入迷信,这要感谢荣格。
荣格自己就是个占星师,他用其发明的共识性很好的解释了占星原理,天体与人类是同步的,世界上最大的变化、真正重大的事件——总是与天体的活动和它们行经的星座——也就是它们与地球的相对位置——相符,占星师相信历史总是不断重复。 
我作为深度理科思维爱好者很难相信占星,但对命运充满着敬畏的。我相信人是有命运的,同时人生意义也许是找到自己的天命。
荣格说:“承认自己的命运是多么的重要,这样锻造出的自我,不会在绝望时刻崩溃;这样的自我能够包容真理。”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