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黑莓濒临破产看地王疯狂

 近日黑莓发布第二财季业绩预告,净亏损超过9.5亿美元。目前黑莓45.73亿美元的市值相对于2010410亿美元而言,缩水近九成;全球裁员近40%。被迫启动重组计划。

对于黑莓的沉浮,“成也安全、败也安全”。基于及时推送邮件以及安全可靠的系统,第一代黑莓智能机在1999年推出不久后便有超过90%的世界500强企业成为其忠实客户。但随着大众消费市场需求的多元化,黑莓仍固执于原有的全键盘产品而错失良机。即便是传统强项的政企市场也倍受冲击。简言之,黑莓最大的失误在于没有意识到商业丛林中已发生的巨变。

通过黑莓的变故我们再反观“地王频现”。一位信托界的高管朋友日前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对于北京农展馆地块,他们年初的评估价为4.5/平米;当中粮以4.8/平米的楼面价摘得孙河地块后,他们猜想竞争者可能会出价至6/平米,于是他们将农展馆的楼面价上调至6.3/平米。谁知最终以7.3/平米的价格被融创摘得。本来金融机构应该是基于科学预测未来的需求再决定其底价,但他们在疯狂的地产行业里已经把参照对象调整为竞争对手。这难道不是赌徒心态吗?

2011年陈劲松就预言房地产已进入了下半场,但表达的不够形象。随着土地、金融和税收——这三个房地产领域最重要的影响因素的变化,房地产这艘大船已经从平静的河面驶向宽广的大海。的确,河流也可能有险滩和急流,但大海的不确定性更大。它有美丽平静的一面,但更多的是波涛汹涌。

如果说目前中国地产界的佼佼者是手机中的黑莓,那么谁能确信他们还会是未来的苹果或者三星呢?一味以赌徒心态创造地王传奇,而不是冷静观察行业的趋势,那么危机也就不远了。

 

附件:财经热词——以房养老,QE3

孟晓苏:《四方案诠释以房养老》——基于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出台,老人不仅每月可以有稳定收入,而且还能分享增值收益。

财新网:《养老产业“补需方”》政府投入从过去单一补贴公立养老院转向“补人头”为主,辅以土地、税收、投融资支持

安邦:《美联储让新兴市场赢得喘气之机》——美联储推迟消减QE,减轻了新兴市场的压力,但并不意味着危机已过。

徐高:《QE3暂缓退出对中国投资者意味着什么》——QE3退出暂缓会给国内投资者情绪带来正面支持。在全球各国金融市场涨声一遍的背景下,中国应该不会逆势而动。

 

作者系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

2013/9/23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