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拼爹”时代,只有成为“PHD”才有出路!

                             ——苏鑫在房地产销售精英大会上的讲话实录

 

什么是“PHD”?我的老领导潘总(潘石屹)曾经对我说,有人把成功的要素归结为三个首字母代表的单词:Poor(贫穷)、Hungry(饥饿)、Determined(坚定)。他坦言自己就是一个老“PHD”。我感觉很有意思,我觉得在如今这个“拼爹”的时代,只有成为“PHD”才有出路!

 

我先来讲两个SOHO中国销售员的小故事:

SOHO中国曾经最出色的销售员——胡文俊

我虽然没有做过销售,但认识很多销售员,听了很多有意思的销售员的故事。我遇见的最有意思的销售员就是SOHO中国的胡文俊。他有着独特的经历:他的家在大山里,父母很早就去世了,他只有小学毕业,为了生存,在煤矿里背过煤,来北京最大的目标就是为能吃口饭,他梦想当一名厨师。结果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成为了SOHO中国2003年、2004年两年销售冠军。十年前他的年薪就已经过百万了。现在他已经回到四川老家,开了很多连锁川菜馆,做得很成功。

 

宋海诚“那就买10套”的故事

最近看了一些销售员自己写的小故事,以下是我最有感触的一个:宋海诚刚刚做销售时,没有任何经验,每天他都是公司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的人。记得有一次下雨天,来了个看着很土的客户,没有人理这个客户,他就主动上去接待。当时下着雨,去样板间的路泥泞不堪,但他还是带着这个人深一脚浅一脚地去看房。过程中,他不停地讲解,那人也不说话,小宋讲了很长时间。这人终于开口了,他说真是不好意思,这么贵的房,我真是买不起。原来他是个拆迁户,就是想看看精装修房子是什么样,想给自己买的毛坯房做做参考。他说没有想到下这么大雨,高档楼盘的销售员还真能带他看样板间。小宋说没有关系,只要客户有需要,就要为客户做好服务。小宋回来后把这事儿告诉了同事,同事都笑话他没经验……时隔几个月,突然有人来售楼处找他,这人就是上次来的拆迁户。他说上次一直心里挺过意不去的,正好这次他在美国的表姐回北京想买房子。他就想起了小宋,让小宋给她表姐介绍一下项目。他表姐对小宋说:“听我表弟说你很实在,我是想买房做投资的!”小宋就给她推荐了小户型,并且解释说小户型总价低,租金将来也高,未来升值后出手变现能力强。那个表姐说:“那我就买10套吧!”

类似这种成功的销售员的故事很多。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销售员才能成功?什么样的人物才能成为成功人士?

 

稻盛和夫:成功=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后来我看了一本书叫作《活法》,作者是稻盛和夫。他大学毕业后,到了一个濒临倒闭的陶瓷厂,到期发不出工资是经常的事。没过多久同事们都离开了,最后就剩他一个。日本当时好像也有户口制度,户口本不给他,他走不了。后来他心想,既然走不了,那就踏踏实实干下去吧。不料,他改变了以前进退两难、犹豫不决的心态后,反而豁然了,心情也愉快了。他决心使出干劲搞好工作,努力参与研究。从那以后,他把锅碗瓢盆都搬进了实验室,要求自己每天坚持研究。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慢慢地他的身体都熬不住了。有一天,他困得不行了,差点摔倒,在摔倒的一刹那,脚碰到了一个东西,铁盒子。他突然产生了灵感,奥秘是不是就在这里。就这样他创造了世界著名的发明——电视机晶体管里电子枪上的精密陶瓷材料。后来他创立了世界五百强企业——京瓷公司。

稻盛和夫后来就分析到底成功靠什么?他总结出来这样一个公式,成功=思维方式×热情×能力。这给了我两点启发一、思维方式,就是价值观和道德水准,这个有正有负,正负值会使结果截然相反。二、热情对于成功来说,比能力更重要。因为普通人能力方面差别不大,但如果你有足够的热情,因为乘法效应,你就会取得巨大的成功。这个成功公式与我开头讲的“PHD”精神有相似之处。

 

“谁是我徒弟——寻找中国的PHD

后来我们想能不能搞这么一个活动,通过互联网,让年轻人把他们追求梦想道路上遇到的各种感人的故事展现出来。于是我们就联合了新浪乐居、长盛工作室共同发起了一个活动——“谁是我徒弟——寻找中国的PHD”。我们邀请了大家公认的一些成功人士作为年轻人的导师,比如潘总(SOHO中国总裁 潘石屹先生)、周忻总(新浪乐居总裁 周忻先生)、周鸿祎先生(奇虎360公司董事长)等,用他们的故事和精神来指引年轻人更好地更坚强地走向成功。最终由这些导师选出他们自己的“PHD”徒弟。

 PHD”的含义就是曾经贫困,保持饥饿,永远坚持!这就是稻盛和夫讲的热情的状态。热情能感染人,感染自己。我们年轻人能够靠知识打动客户吗?能靠你的社会阅历说服客户吗?恐怕都不够。你唯一能够影响客户的就是热情。我分享一下这个活动宣传语中的一段话:“面向中国最想上升、最肯拼搏、最有成功欲望的年轻人!我们不看学历看能力!我们不看背景看前景!我们不看经验看经历!只要相信自己是“PHD”,来吧,加入我们吧!

 

什么样的人能成为最好的销售员?就是具有“PHD”精神的销售员。在这个“拼爹”时代,只有成为“PHD”才有出路!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