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应邀参加了NICE2035“未来生活”设计论坛暨第六期“平行语宙”活动。在演讲中,分享了一些在城市创新,以及新办公、新商业的判断和想法。
城市创新的概念比城市更新更大,呈现出碎片化、组织化、分布化的特点
  在这个被移动互联网完全包裹的如今,手机的重要程度完全不亚于我们人体的任何一个器官,极大的改变了我们获取知识,人与人之间交往和生活的方式。只要人们的习惯发生改变,城市形态也必然发生改变。
  城市的变化表现为碎片化,组织化,以及分布化。
  碎片化,是互联网时代的最大特征。由于大量的信息唾手可及,不光在时间上被切割成碎片,人们认知和寻找消费目的地的方式也更便捷,因此咖啡厅、酒吧等场所不再依靠CBD这样的中心位置而存活。只要有好的商品,不一定需要在市中心。
  组织化,意味着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网上工具,可将分散的信息和空间整合起来。譬如,我们熟悉的AirBnB,它就将散落的空间加以结合利用,将民宿发展成了能够有资格与酒店竞争的产业。
  分布化的趋势尤为明显,移动互联网引起的分布化特别是外卖将商圈的范围不断扩大,覆盖到了几十公里之外。城市更新的核心动力来自于消费需求的升级和新科技的推动,由于与每个消费者息息相关,因此该机会所暴露的市场绝非一星半点,可以说是过万亿的市场。而要跟上这一城市更新的脚步,关键在于把握住消费者心理,对空间进行创新再造,并与科技和艺术结合,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苏鑫表示,消费者的体验是未来的一切。 
  立足于城市更新的城市创新,使虚空间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实空间成了“资源、信息、人际”的联结点,高科技使实空间脱媒,让生活变得更为直接便捷。城市创新主要通过空间、组织、内容的创新实现,通过空间智能化的手段将实空间与虚空间无缝联结在了一起,打造出混合空间+智能办公+智能商场的体验。
 
面向未来的新办公模式
  新办公模式,就是在一种更具有张力的新生态中,融入高科技、可持续性、健康、共享、人性化、创新文化、城市等元素,为企业追求效率和创新提供服务。高和旗下孵化的未来办公品牌Hiwork就能够将新办公模式很好的呈现。可变办公产品提升了空间时间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共享大堂为员工提供了更多的社交场景,帮助创新;增值模块帮助企业成长。
  此外,Hiwork联合上海的DNA咖啡,共同打造了共享大堂。在传统大堂的基础上融入社交、办公、会议、短休、康娱、零售六大场景,十余种业态形式,为办公人群在工作的八小时内外,重新标签你的生活方式。
 
效率+体验的新商业理念
  新商业的理念和新办公的概念在很大程度上有所吻合。未来的着眼点在效率和体验两端。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就是“让应该快的更快,应该慢的更慢”。
所以在未来,品牌一定变得更重要。消费某种程度上是非理性的,品牌一旦形成了对消费者的心智占领,在其快速的消费决策中,才会被立即想起。
  此外,将线上和线下结合,将产品与科技结合也将是新商业模式的发展趋势。
  以“铺天地”为例。在和创始人沟通不到一个小时,我就决定要投资到这个项目当中。因为他们提出的关于未来流量在线下,以及城市流量在市中心,我深感认同。
  铺天地存在的价值是在新零售时代,帮助客户去找到人最多的地方和最适合他们的地方,然后让他们更好地跟消费者去对接。通过获得大量的城市、商圈、购物中心、楼层和铺位的大数据,掌握不同行业、不同品类、不同品牌的大数据,最终满足购物中心与消费者的双方需求。
 
方法论:低维创新+高维创新
  在这个城市创新的过程中,消费者不知道他们自己“真正的需求”,他们并不清楚现在科技的发展水平,他们并不知道科技可以干什么,他们也不能预测下一个改变整个行业的突破口在哪里。那就提前一步了解他们将来想要的,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动力,结合低维创新和高维创新的方式,从自身不占优势的领域进行创新,同时在别人到达不了的高度进行创新。一步一步让城市创新渗透到生活中,一步一步让城市创新成为我们的习惯,一步一步让城市创新在脚下蔓延。
  城市是我们每个人的城市,城市的美好,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城市的未来取决于城市创新,希望我们每个人都热烈的涌入到属于未来的赛道里,成为城市创新的积极的参与者。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