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次听到抖音的风靡,是在几个月前。

长盛提到,一位著名的名人好友的女儿要过生日,她女儿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她的视频放在抖音推荐中,长盛也是个名人又在影视圈里人脉广大,就满口答应,但最后这个女孩还是没能如愿以偿。

最近一次感受到抖音的厉害,是遇到一位很有感染力的创业者。这位创业者刚拿到十几家大PE机构的B轮融资,其商业模式是使用大数据手段卖轻珠宝,定位于九零后的价位在¥2000-3000的珠宝。

他讲到轻珠宝多是用来送礼的,送礼的关键是要用心,要会讲故事。普通人讲不好这个故事,他找了几十位在抖音能有十几万粉丝的靓男俊女,把上千个珠宝堆在她们面前,让每个人选出中意的那件拿走,但是要编出故事,并且拍成抖音。

他想象的珠宝专卖店,没有烦人的导购,没有锁住珠宝的玻璃柜台,而是有很多的大镜子,有很多电视,电视里一直放着这些有故事的抖音视频。

 

为什么抖音能这么快风靡?

它未来会如何影响到我们?

它会不会取代微信?

我在网上查了些资料,有篇发表在FT中文网上的文章值得推荐--《抖音的新想象与新思维》,因为太长不适合手机阅读,我整理了以下我很认同的观点出来,与大家分享:

--抖音的单视频、全屏、下拉的交互方式,极大降低了找内容的成本。

--抖音的游戏感与趣味性很强,如有对口型的人人可参与的模仿秀。

--抖音强化了潮流制作者的AI智能分发,收入模式主要是广告。

--九零后爱抖音,是因为他们不太强调互动,需要更多的自我表达。他们不像七零后八零后有社交扩张的偏好,更强调小圈子互动。

--抖音会不会成为下一代微信呢?其实只差一个社交属性的短视频朋友圈和视频通话了。

上周我不得不上抖音了!也做了第一次上传!不过因为六零后的痕迹太重,没人播放也没人点赞。

当然我开抖音不是为了自我表达,而是担心微信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