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群里热议中美贸易战,对经济都很悲观。如果从历史洋流趋势看,我还是乐观的。这股乐观的力量来自我认识的三个九零后朋友。

第一位朋友出生在上海,在美国长大的ABC,哥大毕业后去高盛当分析员,在美国能一眼望到太确定的未来,人生无感,就去了拉斯维加斯,小赌后顿悟,两年前打了飞的,人生第一次来到了北京,从此开始了创业路。在北京前门附近的杨梅竹斜街胡同里,他开了家中西合璧的餐厅,有时为了能买到新鲜菜,起大早亲自去市场里采购。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就去五星级宾馆里挖服务员。小店取名叫Meeting Someone,已成为北京最网红的美食餐厅了。当然他的志向远大,远不止于此。

第二位朋友是清华、牛津毕业的高材生,人长得瘦小,眼睛很大,说起话来有条不紊。三年前回国创业,搞了一个Hacker社区,Hacker的特点是年轻、聪明、精力旺盛,他在世界各地组织活动,经常是一帮年轻人圈在一个大房间里,针对企业的实际问题,大家分成若干个小组,用两天的时间封闭讨论,只吃可乐和汉堡,PK后提出最优方案。半年前一位七零后律师好友找到我,他是北大物理系毕业后又留校读了经济学硕士,现在已成为“币圈”的意见领袖,和我商量搞个地产相关的区块链。在我们摩拳擦掌时,见到了这位九零后的小朋友,他说他们的币已在美国发行了,估值约人民币30亿元吧。

第三位朋友是位绝对素颜美女,哈尔滨人,但在上海生活过一些时间,气质更像南方人。她是学主持的,后当过记者,又进了互联网圈,还有去过基金公司的经历。目前创业的方向是把线上内容与线下空间结合起来。此外城市更新研究也是她感兴趣的方向。上个月方勇组织去深圳考察,我们很多人多是吃吃看看,走马观花。而她呢,蹲在那家优秀的文创园公司,泡了一天半,硬是把这家企业的战略研究合作给签了下来。

这些优秀的90后不能代表所有的90后,九零后的知识框架更全面,眼界更开阔,今天的互联网可以改变世界,九零后用自己的认知去理解就好。

九零后比我们六零后有更全面的知识框架和在互联网世界的开阔眼界,但他们也有困惑。曾有90后追问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想想年轻时我也常问自己,但到了现在答案还远没有清晰,这也许就是人生的意义吧……用一生去寻找意义的所在。这些终极问题对九零后六零后都是一样的。

我相信技术对人类的改变,我相信任何人都不能改变历史洋流的方向。看到这些九零后零零后们,所以我对中国的未来还是乐观的!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