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于18年8月26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新经济新动力”为主题,邀请了数十位经济学家和新兴产业大咖,探讨了新思想、新技术、新模式、新物种,以此展现当下的新经济图景。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苏鑫先生也受邀参加。
 
分享摘录论坛部分精彩观点如下:
 
托马斯·萨金特(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绝大多数的经济学家,以及很多的商业人士都认为国际贸易对绝大多数人有好处,这种想法来自亚当·斯密先生。他们认为劳动的提供是一件好东西,专业化是一件好东西,促使生产力提高,使得市场更加广泛,增加专业化分工,这是我的起始点。关于政治科学,如果你看见某个结果时,你就要问谁想要这样的结果?谁真的想改变这个结果? 
 
于学军(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
银行与科技的关系,不再是单向的利用与被利用关系,而演变成一种双向的互相影响的关系。银行业利用互联网开发、挖掘自己的客户和业务,或者通过互联网为客户提供最方便的业务服务。反过来,互联网对银行业的发展,也带来明显的巨大冲击,比如现在不少银行网点门可罗雀,很多银行在撤销整合网点。银行业80%以上的柜台业务均可在互联网上操作。未来还会发展出与银行业相关的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虚拟货币、ICO等新技术、新业态。
 
苏鑫(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
未来与城市有关的有两个新兴的产业:一个是城市更新,一个是城市创新。
 
城市更新侧重于城市空间的改变,拥有万亿级的市场。城市创新侧重于通过新内容、新场景营造新体验。城市的本质是什么?是交换,信息的交换,商品的交换,但最重要的是思想的交换。未来城市不光让我们感受到实的空间,还让我们感受到虚的空间,未来的城市就是实空间和虚空间更好地结合。
 
“新办公”的趋势是“办公精装化”、“服务品牌化”、“空间智能化”。
 
高和一直在研究和探索这两个领域中的“新办公”。有统计,北京的办公需求有60%来自互联网企业,而这60%的互联网企业能存活下来的只有10%。我们的办公应该如何满足新需求呢?一是提高效率;二是尊重人本。提高效率:尝试提供精装的可自由组合空间的办公,让企业一天就能完成办公设置,拎包入住;尊重人本:提供具有舒适交流空间的共享空间,让更多的人在这里进行思想的碰撞,产生真正具有价值的创新思想。预测到2035年,“新办公”将会实现“办公精装化”、“服务品牌化”、“空间智能化”。
 
娄永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院长):
所谓设计就是把一系列把现有情境往更好方向引导的行为。有些需求原本不存在,直到被设计出来。中国经济三个阶段:“有没有”经济(物资缺乏时代)、“好不好”经济(人们开始选择好的产品和服务)、“要不要”经济(为了绿色环保,有些经济增长方式不能要。)
 
胡景晖(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主席):
关于高租金问题,北京城区有100万套房没人住、没人租,建议政府收取“空置税”,建议政府出台房租指导价。目前的高租金也是高地价、高房价、土地财政的副产品。房租高吗?如果从租金回报率看房产资产的年化投资回报率,北京也就1.5%,美国能达到6%。就是说,北京房租再增长一倍,房价再跌一半,这个指标才能赶上美国平均水平。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