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是宇宙起源的奇点,那个体积为零、温度无限高的点。宇宙大爆炸后100秒形成了原子核,100万年后才有了原子,再过了约150亿年就成了我们现在这个样子。哈勃发现了宇宙在不断膨胀,且离我们越远的恒星远离地球的速度越快,宇宙就像是被不断充气的大气球。当时一些科学家猜想在很久很久以前,这些组成星系的物质是“挤在一起的”,但是否存在这个无限质量和无限热量的奇点,却有很大争议。直到霍金严格证明了:只要广义相对论成立,则宇宙必然起源于这么个奇点。
 
另一个奇点是雷·库兹韦尔提出的技术奇点。他被誉为“爱迪生的法定继承人”,在《奇点临近》一书中,预言了到2045年人类将技术进入奇点时代。因为技术进步符合摩尔定律,即每一年计算机的计算速度会翻倍,技术进入了指数增长时代。随着AI、纳米机器人、基因技术的融合,人类在2045年进入奇点时代。他乐观的预言,在未来的未来人类智能将占领整个宇宙。
 
今年年初,一位复旦教授用易经给地球算了一卦。他和我在冬日喝茶时说到,六十年一甲子,今年是戊戌年,必有大转折。那时我口中品着老白茶的清香,脑中浮现的只有美好的世界景象。年末,想到“大师的神算”,不禁被吓了一跳。
 
我也相信人类将进入技术拐点时代,世界因此将更加复杂。而越复杂的系统越不安全,一个较低能级的“破坏”就能让系统瘫痪甚至降维。
 
我也学着给“2019年算一卦”吧:2019也许不是奇点但是拐点。
 
在拐点时代有三个秘籍:不能用思维惯性来预判未来;学会下蹲比跳跃更重要(最重要的是业务瘦身并活下来);终身学习是不得不做的事。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