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唐,是我的好友,也是我事业上的战略合作伙伴。他是我认识的唯一一位没有拿到毕业证书的同济校友,却是同济最大的赞助人。他本科学的是材料专业,创业却做了药企,去年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习大大亲自发奖)。他的爱好不多但投资很广泛。不仅投资艺术品,还投资了财新、高和等。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老唐是投资界里最具哲学思维和战略眼光的药神。
 
我和老唐在大学里就认识,但不熟。当时同济的学生会被东北帮和北京帮把控着,他是伊春的,我是涿州的(半个北京),学生会的大小头目都是兄弟。这样就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聚会,无处安放的青春在生日舞会、迎新酒会和四国大战中恣意挥洒。
 
毕业后,我在设计院“养老”。他跑到海南创业。二十年间不曾想起亦从未联系。2009年底我离开SOHO创业,半年后,他通过我的室友找到我的电话。劈头就说:“我来北京了,喝酒聚聚!”当晚吃的是涮羊肉,啤酒取代了白酒。他说,“听说你创业做了基金,我看好你,需要钱吧?我投点儿。”我一时怔住,正愁新的项目募资呢,已谈了七八个朋友颗粒无收,怎么他主动要投钱?!一周后,他签约打款了,十年前这可是一笔巨资。
 
后来他讲,为了投我,他做了详细的背景调查,把我身边的朋友都问了一圈。还关注我曾在SOHO中国工作时所做的事情,以及老潘在公开博客给我写的那篇文章《送苏鑫》。
 
老唐的事业一直在制药行业内,听着高大上,按他的话说,其实和开发商一样都是土土的“制造业+包工头”。说他有大战略,因为在七八年前,在仿制药大行其道,很赚钱的时候,他就把大部分利润布局到了生物制药领域。目前在张江已有两个园区,入园企业大部分是自己投资或孵化的高科技制药企业,论规模与实力在张江园区算是第一梯队了。其中的生物制药板块明年已准备科创板上市了。
 
功成名就之后,老唐要给母校捐赠。校方建议捐资到土木或城规学院,他却偏偏选了刚刚恢复不久的人文学院。他说好的大学一定是综合性的大学。同济这些年落伍了,要发展,人文学科一定要赶上来。当时的人文学院院长是孙周兴教授(中国研究海德格尔第一人),不知是老孙用绍兴话唬住了老唐,还是老唐真的热爱哲学。
 
老唐还投资一些有趣的事,一定程度上是受我影响吧!我俩一起联手投资了长盛的“新玩意儿”。几年前,长盛刚从北京电视台下海,写了一幅著名的辞职对联,“往者沧海,来者云帆”。他的云帆是影视投资,也就是后来小有名气的微电影财经剧《拆弹专家》。要想有收视率,需要名人和播放平台。没有钱请,名人从哪儿来?长盛想了个法子~找爱玩爱出名的微博大V,给他们新玩儿法,一定能吸引他们。这叫投其所好,对症下药吧,潘石屹、任志强、赵晓、水皮、贾康、刘晓光……都来参与其中。平台呢,第一季和新浪合作,第二、三季和腾讯合作。何谓拆弹专家?大家可以去腾讯视频搜搜看。
 
拆弹专家Ⅲ之《杀机重重》,老潘老任联袂主演
 
拆弹专家之《做局》,此部剧获得了腾讯视频之奥斯卡大奖
 
老唐还有一个特点,广交善结。雅至学术圈的文人墨士,壕至地产界的大小土豪。他的朋友很多比他大,所谓:有老人缘儿。我想这和他在赣州起家,受王阳明影响有关吧。这些年,我愿意和九零后交朋友,老唐喜欢美食,就说动他一起投资了著名九零后海龟创业者。晓申在太古里的网红餐厅,大名还叫Meeting Someone,小名叫Tang,也不知老唐是否给了冠名费?!
 
2019.8.16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5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