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朋友快乐的人

              ---2010年3月10日

上周刚刚送走了一个高中时代的朋友,他得了罕见的白血病;他的离去使人扼腕并叹息生命的脆弱。

他的大名叫陈宝军,外号叫“宝刀”;因为上中学的时候瘦瘦的,乒乓球打的很好,惯用“横板”(老家俗称“大刀”);也因为爱玩,没能考上大学,高中毕业后就成为“光荣的”个体户;他有小聪明,又肯卖力气,起早贪晚的“吆喝”,很快就成为万元户,也是我们同学中第一个收入进“万字”级的。

一晃两三年过去了,男大当婚。他也是男同学中最早结婚的,这符合他的性格,人老实、憨厚,容易成为女人的“可靠肩膀”。他俩认识的过程有各种“版本”,但被多数朋友认可的是“竞赛版”。宝军生意做得好,人也聪明,被选拔到保定参加“地区个体户知识竞赛”,正巧他后来的“老婆”也是参赛代表,从备赛到比赛结束,仅两三周的时间就分不开了。这个秘密是偶然一次同学聚餐时候被“戳穿”的。那时候没有手机,大家正在酒酣的时候,一个女孩进来把他喊走了。

宝军对朋友就更仗义了,他总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大概是因为“心宽体胖”的原因,后来发福,胖得很厉害,体重有100多公斤。酒桌上我们经常“逗弄”他,他憨憨的样子也无所谓。在朋友圈里他排行老大,又早早的步入“万元户”。每年正月初一晚上他都会请朋友们海吃一顿。时间长了,对我们这些同学就像每年固定的“春晚”,已成为过年的必备节目了。初一下午大家拜完年就在他指定的餐厅早早聚齐。他也会“算计”,偷偷地从超市里买上几瓶白酒带来。别人想少喝酒互相“较酒”时,他总憨憨的说“还说什么呢,先喝,喝、喝!”.好事者对菜品不满意的时候就会讲,“宝军,又小气了吧,怎不点个大虾?”宝军只是憨憨的笑,第二年的菜单里真的就增添了“硬菜”了。

不管朋友的口里怎么讲,大家从心里还是很爱戴他的。如果总结宝军的一生,可以概况为“使朋友快乐的人”。

宝军走了,但“他的快乐”还在朋友们的心中,热热的!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