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珍爱生命,维护和平!

宇宙不是奇迹,有了人类的宇宙才是奇迹!

神秘邮件
我在垃圾邮箱里发现一封神秘的邮件,题目是《我们是恒星的孩子》,邮件的内容摘录如下。

我被你十年前发来的故事强烈吸引着。
孩子:人是从哪里来的?
你:从猿猴进化的。
孩子:再以前呢?
你:地球所有生命的共同祖先只有一个,就是共同的“妈妈”,叫LUCA。
孩子:还以前呢?
你:生命是由氨基酸构成的,对了,再以前应该是氢、氧、碳、氮等元素。
孩子:还以前呢?
你:嘿,小朋友,给你糖吃。
你从NASA双肩包里掏出了一根棒棒糖递给小男孩。
我是BBC的科学主持人布莱恩·考克斯教授,你的这封邮件最近才转给我。客服人员说因为我们拍的《宇宙的奇迹》好像解决了这个男孩的问题,请我联系你,希望你能把附件的视频链接转给他,并告诉他,我们是恒星的孩子。
人类的好奇心成就了宇宙的奇迹:现在!

地球生命的形成
我迫不及待地看完视频,梳理出考克斯教授和我内心的对话。希望通过网络发出来,希望那个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男孩,能够在十年后看到。在国贸商城的星巴克,从隔壁桌走过来的小男孩,煽动着大眼睛,他拉着我的衣角不停的问。
我:地球生命是怎样形成的?
考:生命之源是氨基酸,它来自宇宙深处,而非形成地球。
我:不对吧,1953年科学家进行过著名的烧瓶实验,好像证明了,模拟原始地球大气依靠雷电作用能成功合成氨基酸。
考:但毕竟靠雷电产生的氨基酸很少,不足以形成生命。而且后来科学家发现,原始大气中只含有少量的甲醛和氨。
考:目前最受支持的假说是彗星捎来了宇宙中的氨基酸。
我:慧星的尾巴非常漂亮,难道这些尾巴里藏有水和氨基酸?

人体的元素之谜
我:氨基酸是由什么构成的?
考:从元素角度分析,是碳、氢、氧等构成。
我:人体主要的成分是碳吧?
考:不对。按原子数量计算,人体的62.7%是氢,氧占到23.8%,碳占到11.8%,氮占到1.2%。人体是四种元素构成的精密装置,总计占比约99.5%。
我:等等,我印象中,宇宙中最多的也是氢,占比好像超过了80%。
考:宇宙中到处都是氢。
准确说,按原子数量计算,太阳系中90%是氢,氦占9%。
考:你不觉得奇怪吗?人体元素基本是元素周期表中的前两个周期的,都是氢的元素。
我:是啊!为什么?
考:原因是宇宙中大量拥有的正是这些氢元素,就地取材更容易吧。
考:人体基本是由十五种元素组成的,除了以上四种,还有磷、钙、钠、钾、镁、铁、铜、锌等。
我:这些元素是来自地球的,没什么稀奇吧。难道他来自地球之外吗?
考:你猜对了,我给你看一篇小文。

元素是如何形成的?
地球上所有的元素,都不是在地球上生成的,就是说它是“舶来品”。
因为元素的诞生有一项至关重要的条件,温度一定要超过1000万度。
要创造出新的元素,就需要两个原子核的距离接近到产生合力的距离,带电的原子核会互相排斥,除非有超级能量作用在它们身上,这就需要1000万度以上的超高温状态。
宇宙中,超高温状态只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形成宇宙的大爆炸发生后。
大爆炸一秒后的温度有100亿度。

二、发生在恒星内的核聚变。
以太阳为例,它的核心温度有1500万度,但表面只有5500度。

三、恒星寿终正寝时的超新星爆发。
什么是超新星爆炸呢?就是当质量超过太阳10倍的巨型恒星寿终正寝时,会发生极其剧烈的爆炸。

再说说宇宙中元素的形成过程吧!
宇宙大爆炸三分钟后形成了原始宇宙的元素,构成的是氢占92%,氦占8%。
大量的氢聚集在一起形成恒星。
恒星内部的核聚变使氢产生了氦,氢燃烧殆尽后氦就会发生核聚变,逐渐形成碳、氮、氧等质量更大的元素。
不过恒星向内的聚爆,只能形成最初的26种元素。就是说在恒星核心内部形成的元素直到铁为止,因为铁的原子核最稳定。

追问
我:等等,你不是说人由十五种元素构成吗?其中铜、锌在元素周期表中是在铁的后面吧?
考:是的,宇宙中有九十二种元素,周期表在铁之后的,都是通过第三种机制形成的。
考:就是超新星爆发。宇宙中比铁更重的元素,几乎都是在超新星爆炸后的最初10秒内形成的。
我:明白了,你是说组成人的元素是恒星产生的,所以说我们是恒星的孩子。
考:不全面。一旦发生超新星爆炸,无数尘埃就会散落在周围的宇宙空间。尘埃再次聚在一起后,形成新的恒星。
考:新恒星死亡时又会发生超新星爆炸,所以这个过程中,每发生一次就会有比铁更重的元素出现。我们可以称之为元素进化过程。
考:地球上有比铁更重的元素,这意味着,太阳系在太阳和地球诞生前已经经历过超新星爆发。

我们是宇宙的孩子
(考克斯教授是物理学家,他的解说词写得也很美,摘抄给大家,希望那个男孩也能看到。)
宇宙运转的真谛是什么?
印度教和佛教相信灵魂转世,生和死构成永恒的循环。
而为了让人类生存,恒星必须毁灭。
恒星死亡时将发生强烈的大爆炸,然后在恒星的残余中又产生新的恒星。
在这个死亡又重生的宇宙循环中,我们人类出现了。
(人类是恒星真正的孩子,注入进我们身体的每一个原子和分子,都是从宇宙大爆炸到现在的全部历史。我们的历史就是宇宙的历史。)
(当你去世时,这些碎片将回到宇宙中,进入无限的死亡又重生的轮回之中,就那样成为宇宙的一部分。)

奇迹是什么?现在!
所有的恒星都将终结,宇宙最终将逐渐消亡,成为众所周知的宇宙热寂。
能否构建一个不必从有序走向无序而最终消亡的宇宙呢?
这个奇迹能实现吗?答案是不能。
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号,在十三年后,它的使命差不多结束之际,它转过身为其家乡太阳系拍了最后一张照片。
那张照片中最迷人的地方是这个单像素的光,悬浮在漆黑的太空中的地球。


这个小蓝点是否是奇迹呢?答案是不是。
宇宙中最惊人的奇迹不是恒星,也不是地球,甚至不是物质,而是时间里的一瞬间。
那个瞬间就是现在,人类存在于地球的这段时期。
这只是时间(宇宙)长河中简短的片刻中最小的一部分。

宇宙因为有了这个最小的片刻存在,也成为了奇迹!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