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学的一位同学,阔别二十一后突然因公事从美国来到了北京。他曾是我最好的朋友,出国后就渐渐失去了联系。再次相见多少有些忐忑,不知还能说些什么。

为了营造气氛,我特别选择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南锣鼓巷咖啡厅。 在夕阳的音乐声中,我们的话题很快回到了大学时代,他谈起大学的种种,娓娓道来纯洁而又感人,这时我才发现他的眼神依然和大学时代一样的纯洁,没有一丝世俗的污染。他说在北京一周的社交活动,密集程度超过了在美国的一年。在美国平时他都是和孩子们在一起,饱览美国境内的各大自然景观。他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在瑞士,一个在加拿大,每年他们都会和父母一起共同度一次假,其乐融融,共享天伦之乐。谈话时他的语调平静,眼神纯洁。但当谈及中美文化的差异、税收体系、政体特点以及经济大事时,他的分析却是独到清晰。在我接触的有海归背景的华人中他显得如此另类,语言朴素却一语中的。他很清醒,准确的说他很纯洁,他的精神世界没被世俗污染。

如果论财富、论事业成功、论社会影响力,他比不上我们一直在大陆“拼杀”的同学,但他的幸福指数一定是最高的,从他纯洁的眼神中我坚信这一点。

我的眼睛已被世俗污染了,希望通过追求“心底的事业”达到修身修心,以轻松的心态看待人生,希望自己的眼睛也渐渐纯洁。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