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信息不尽透明的中国,谣言总是重要谈资。因为,谣言并非均是空穴来风。尽管,杭州五月开征房产税的新闻,被证明又是一则谣言,但笔者从一些权威渠道获取的信息却表明,继重庆、上海之后,新一轮的房地产试点,已箭在弦上,且势在必发。

在经历了政府换届的一段政策空窗期之后,房产税——很可能成为新一届政府率先祭出的调控政策,并代表未来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新思维。

新国五条尽管在出台后遭受争议,且目前看,并未在地方政府层面得到严格执行,但是,依靠税收等更为市场化的手段,取代简单短效的行政命令手段,建立一套长效调控机制,显然,将成为房地产调控的新趋势。

房产税加快加大试点力度,显然是调控后招。假如,这确已不再是悬念,那么,真正的悬念在于,房产税的规则——如是否对存量房征收,征收界限如何确立——以及在确立一定规则后,房产税在全国范围全面落地的时间表。

而这一切悬念的背后,最为业内关注的还是,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走势产生的影响。

首先,可以判定,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便推进试点的房产税,不会一上来便在全国范围大规模落地,而更可能是在二三线城市率先推进。相应的,北京等一线城市的限购限贷政策,也不会因房产税加快试点而废止。但长期看,随房产税政策推进,一些并不合理的行政性调控政策,势必被废止。而率先推出房产税的试点城市,很可能会随之取消限购政策。此消彼长,房市不会出现巨大波动。

其次,上海及重庆的房产税试点均只针对2011年1月28日之后的增量房源征收,对存量住房不征收。可以想见,房产税新试点城市很有可能仿效上海、重庆模式,仅对新增房征收房产税。但是,上海、重庆模式受质疑处也在于,仅对新增住房征税的抑制房价作用,并不明显。因此,也不排除,新的试点城市也会对存量住房加征房产税。

不过,对存量住房加征房产税,向来存有极大争议。一是规则问题,对多大面积或多少价位的起征,对第几套起征。二是执行难度。在很多地方没有建立完善的房地产信息登记制度的前提下,如何保证公平征税。

显然,这也暴露出一个问题,试点中的房产税,若确立起规则,道路是曲折的。

但是,无论如何,如若政府将房产税作为一种调控方针,则再次明确了,住宅去投资化将是一种长期的调控思路。

房产税是国际惯用的一种房地产征税手段。如能贯彻,则有可能改变地方财政过度依赖土地出让的现状,也可平抑快速上涨的房价。但此前提建立在市场规则下,公正透明的征收房产税,目前,这一制度背景,在中国,实有诸多背景。

而若在多种交易环节税费并未减少取消的情况下,再加征房产税,显然,也有可能抑制改善型需求等合理消费,转变为中国新兴中产阶层新的税负负担。这应该不是政策制定者愿意看到的。

在房产税试点尚存诸多悬念的情况下,唯一能够明确的方向是,住宅的长期去投资化已难逆转,炒房时代已经终结,民间资本势必转向商业地产及金融等领域。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