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九寨沟管理局致歉书不够真诚 

十一长假的一则新闻成为热议的话题,也牵动着大众的情绪,就是题为“九寨沟否认出现攻陷售票处”事件。

102日,驰名中外的九寨沟景区发生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数千滞留超过多小时的旅客情绪激动。为何美丽的九寨沟变成了“上不去、下不来的死胡同”呢?是不是门票卖的太多,还是不法游客闹事?

次日九寨沟管理局致歉书中说:“中午12:00许,由于少数游客在正常候车时间内,急于赶车,不听从管理人员指挥,强行拦车,造成整个运营车辆无法循环运转,大量游客无法正常乘车。由于候车或步行时间较长,部分游客心生怨气,不听劝阻,翻越栈道,导致整个客运系统几乎瘫痪。”同时承诺全额退票,相关人员还介绍当日接待游客4万人,没有超过最大的接待量。

许多网友批判国人素质差,甚至出现大量的国骂。有的网友则检讨政府的十一长假政策。这些似曾相识的答案就是真正的原因吗?

我带着疑问搜索了网络报道,有的媒体根据亲历者的抱怨,指出景区管理不善,在长达数小时的事件初期没有工作人员说明情况,更不见领导站在一线用大喇叭喊话。我猜测,景区可能本来就没有公社时代的大喇叭系统吧。那为什么不用微博呢?有官方微博,而且拥有155万粉丝。虽然没有与旅客滞留的相关内容,但恰恰给出可能的真相。

10212003日凌晨100,共发了9条微博,没有一条与事件有关,其中的两条提到中央电视台的《新闻直播间》在1500许将直播珍珠滩美景。这引发了我的猜想,是否领导没有出现在一线而是去找摄制组呢?当日2000许一位博友在给景区另一微博号“激情九寨”的留言中,忍无可忍到“别在空谈啦,这样会出大事的”。不幸真被他言重。

试问如果景区领导当时能战在一线进行劝导,如果工作人员能及时与游客沟通,还会出现这样的大事吗?诚然极少数国人需要提高素质,但每次出事时,都把矛头指向少数消费者,喊一句“没素质”就能解决问题吗?

如果把民航车站景区看出是企业,当遇到投诉时会怎样?首先企业要检讨哪些地方做得不好,思考哪些流程要调整,当然媒体也不会轻易指责弱者吧?

为此,我有理由怀疑九寨沟管理局致歉书缺少真诚!

 

 

作者系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

2013/10/6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5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