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是我创立高和资本的第四年,也是房地产基金行业的第四个年头。为了与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更好地交流并表示感谢,高和想举办第一届投资人大会。如何让大会突破传统形式呢?本打算邀请潘总(潘石屹)参加,但恰巧他的家人为他准备了50岁生日party,不能来参加了。最后还是姚长盛有灵感,干脆用提前录制好的微电影把潘总、任总都“请到现场”。微电影由三个片段组成,由一位美女天使分别和三位大佬对话。话题的选择颇费一番考量,陈功先生(安邦资讯老总)谈论宏观经济,潘总的主题自然是“榨果汁”,而任总的话题是什么呢,不能再是房价了吧,最终确定是为他的新书《野心优雅》拍个广告片,当然主角还是美女天使和任总了。这三个故事再分别把与会的主讲嘉宾赵晓、秦虹和我引出来,当时所有的观众都被这个创意给“震”住了。尤其是任总与美女天使的对话:

 

 


 
 

任总:许多人看的不是书,看的是人。什么是人?什么是过去,今天和未来?也许书里会告诉你。
       天使:在《野心优雅》一书的封面你怎么是这么一个造型啊?

 


任总:这个书的造型是出版社安排的,他们说最好用一个社会从来没有见过的造型,其实我从来没有用过这个造型,我也无法对这个造型满意,希望所有的读者满意。
天使:你喜欢吗?
任总:我非常不喜欢这个打扮,但是有的时候可能也需要用大家没见过的面孔出现在书上。
天使:我们希望你很优雅,可是你在人间越来越粗鲁。
任总:我虽然不优雅但是也不粗暴,我想看完书以后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应有的评价
天使:你以前说房价都说对了,现在还敢说吗?
任总:新一届政府上来了,还没开始说呢,但一定会说,谁让你干这一行呢。如果房价不涨中国的经济就完蛋了。

 

 

 


       任总在几年前就搞了微博“退休秀”,这次出了厚重的传记也不一定真的会退休吧?!如果拿交响乐篇章来比喻以任总为代表的中国房地产,她已经经历了从初创、发展、辉煌和尾声四个乐章。而房地产基金行业才演奏了第一乐章,那天晚上我伴着贝多芬的英雄钢琴曲发表了题为《过去、现在、未来》的演讲。讲高和过去的故事是从中莎广场收购开始的,2010年初,我预感到商业地产将进入蓬勃发展期,准备投资中莎广场,但这个项目是住宅立项的写字楼,当时市场上已疯传北京住宅将限购。不买吧,这项目谈了四个月好不容易才达成共识;买吧,又怕真出台限购政策。咨询谁呢?我想起了中原地产的李文杰总,他对政策比较有研究。他给我吃了定心丸:“北京的住宅要限购,但只限北京人不限外地人。”当时感觉这真是老天助我,我最熟悉的就是外地以能源行业为主的“安全性资本”。4月27日我签订了收购合同,约定3天内付定金,同时合约生效。但29日政府调控的细节出台了:“北京人和外地人同时限购!”,我当时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震晕了。付定金吧,真不知收购后怎样卖出去,不付吧,虽没有经济损失但丧失了信用。我还是选择了付款,随后的五一假期已不记得是怎样度过的了,只记得“腮帮子”肿了一个假期。后来大家群策群力,想出了让买房者用公司来购买的“对策”。但说服买房者谈何容易,不仅要向他们讲清楚公司购买的税费还要告诉他们未来再销售可能的优势。同时,我们还创造了散售物业的资产管理模式——“资产精装修”。这些努力终于使中莎广场取得了良好的销售退出业绩。

在投资人大会结束时我畅想了地产基金的未来,这让我想起了乔布斯年轻时与一群“疯子、怪人”自发组织“自制电脑俱乐部”的故事。他们的初衷只是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电脑或是为了玩游戏更方便,但这就是这群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成就了引领世界的个人电脑事业。 

演讲的最后我说:我对地产基金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充满激情的年轻人加入了这个行业,地产基金的第二乐章即将上演。

附:1.高和投资人大会视频链接:http://v.qq.com/page/l/x/z/l0013p1qsxz.html
              2.任总卖书视频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Q2MzU5ODY4.html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