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应牛刀——房价绝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房价会断崖式下跌吗?牛刀前段时间撰文,称人民币和房价将出现断崖式下跌。理由主要是因为美元升息加之人民币贬值,将使美元疯狂出逃中国从而影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对于牛刀的观点,我们有两点疑问:1、中国的资本是受管制的,外资怎么能够快速集中的流出?2、与房地产相关的美元债占地产融资比例非常小,仅不到10%,因此,美元的这些动作,能对中国房地产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吗?

今年房价走势预判:我们认为,房价应是增幅收窄,三线城市将出现房价下跌。原因在于,政府不希望房价出现大幅波动,这种心理可以从三件事能看出来:1、今年是近9年来,第二次在两会中未提房地产调控,第一次是2009年,其中的原因想必大家都明白,第二次就是今年。2、房地产停贷传言导致地产股大幅下挫,但不到一周,12家银行同时发布公告辟谣,可想而知,这与政府对银行提出了要求不无关系。3、中国今年的GDP增速目标定为7.5%,这也需要房地产行业的支持。综上所述,今年对于房地产市场,政府的心态是“房价维稳”,住建部也提出“调控双轨制”——我们理解“一、二线城市限购延续,三线城市适度放松”。

今年房市特点预判:今年房地产最大的特点将是“分化”急速加剧。这种分化体现在“城市分化”与“地产商分化”两个方面。城市分化就是,在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政府希望采取两个手段来缓解,一是推出房产税的方式以改变预期,挤出存量房;二是提供共有产权房和支持首套房来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在二线城市,由于供应量上升,房价的增长将趋缓,局部供应量过大的城市,会出现部分楼盘降价促销;而在三线城市,房价会下跌,这与三线城市近几年供应量过大,且刚性需求提前透支消费了有关。大摩对中国2014年房价的预测也与我们类似,即一线城市上涨10%,二线城市上涨5%,三线城市下跌。而地产商分化的结果为,由于银行的风险意识增强,在贷款方面将更为慎重,资金雄厚的大型地产商将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从而有更多的资金去开发及并购,而资金短缺的小型地产商将更难从银行获取贷款,从而步履维艰。

兴业银行暂停房贷的发放表明银行已经看到了行业风险。那么,在风险加剧的情况下,我们还要不要投资房地产?从这几年的蔬菜鸡蛋等价格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已经进入了真实的较高通胀时代。我们预判今年上半年公务员会加薪,也表明国家4万亿投资遗留下来的较高通胀“接力棒”在继续传递。在这样的背景下,避免资产缩水的最好方法仍是投资。那我们是去选择投资股票吗?还是什么别的投资品?其实,投资房地产并没有错,但我们需要调整投资策略。

房地产投资的方向只能是商业地产和证券化产品,这不是空口白牙的陈述,而是我们这几年联合住建部研究中心所做的各种研究得出来的结论。而投资商业地产应该选择性价比高的核心城市(一线城市或1.5线城市)的核心区域商业地产。理由有两点:1、从历史经验来看,核心区域的商办资产抗跌性最强;2、性价比较高的资产,万一租金有波动,它的风险也是最小的。因此,我们的建议是,投资仍需进行,投资房地产也没有错,但需投资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带“资产精装修”的商业地产。

对于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的观望情绪,原因主要有三点:1、局部地区出现房价下跌后,媒体大肆渲染,让投资者认为房价将出现大范围的大幅下挫。但在2013年初,温州、鄂尔多斯房价下跌30%时,认为房价将出现大跌的声音比这次更大,2013年的房价不还是上涨吗?2、投资者认为,银行按揭减少,开发商现金流将会出现问题,从而促使房价下跌。可是在2013年,政府不允许银行给房地产贷款,谁会料到会出现信托为房地产商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呢?3、两会前,政府态度不明朗,所以不宜出手。但我们需看到,两年来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态度,总结一句话就是“要以市场化的手段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今年政府的心态是“房价维稳”,政府不会允许房价出现大幅波动。

那么我们打破投资者观望的最佳解决方案是什么呢?那就是要给到投资者实惠。我们能否提供给投资者真正性价比高的产品?!

 

2014/3/25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