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纽约高线公园不仅是城市更新的典范,更在于她审视城市的视角。当你走在两层楼高的公园路上,看到街道和行人的感觉是不同的;如果于悬在空中的阶梯教室式的观景台上,透过广告窗看车流人流,感受到“看与被看”,是否更有新奇感和兴奋感。
 
我们在参与城市更新时,考量更多的是单体建筑的改造与提升。与纽约规划局专家交流,才理解要站在城市的角度思考有机更新的价值,如要做到与周边建筑的协调、关注片区就业及与可支配住宅的配比等。每个建筑都应该具备城市赋予的特定角色。
 
参观MIT,印象最深的是长长的走廊,把不同院系链接起来。在走廊里透过镜头凝视前方,彷佛看到了电影《美丽心灵》的一个桥段:纳什沿着长廊缓缓前行,一个美丽的小姑娘(自我另一面的化身)拉着他的衣襟,温柔的问“难道你不要我了吗”?纳什痛苦的转身,缓慢而坚定的向前走去。每次看到这个桥段,我都会眼睛湿润。是的,我也有自己的另一面,并被他缠绕,有时还不能自拔。
 
这些都是不同的视角,能让我们感到新奇和振奋,让我们认识到真正的自我。我们可试着站在更高维度的视角,理解自我,理解世界,并思考用上帝的视角俯视着我们每个人的现世生命。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