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在忙碌的时候,甚至难觉察到月亮的存在。偶然在朋友圈中看到一张唯美的照片,在全黑的背景下是白色簇簇梨花掩映的月牙。这才意识到我忽略的不只是月亮,还有山水,还有大自然。
 
参加完南京年会,我决定抽点时间,去黄山看看久违的油菜花。这是第一次独自一人的徒步旅行。赏花路线全长约10公里,从雄村出发,一路沿江而行。
 
在新安江旁随处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海,心里不时涌起赞叹,但到了嘴边却不能化作诗句。作为现代功能教育的受害者,我已失去了赞美自然的能力。
 
拿起手机想记录此刻的美景,从镜头中看到了黄色的花蕊和披着黄金甲跳舞的蜜蜂,一阵电话铃声打破了这美好的沉静。此后思绪就像拉在手里的风筝,时时被牵引着,再不能融入这自然的平静中了。
 
突然想起,我还有贝多芬。这是今年春节养成的习惯,长时间散步时我会听他的音乐。
 
在微波浮动的黄色花海前,想象自己站在贝多芬身后,用他的眼睛看到同样的景色,想象他脑海里会浮现的美妙音乐织体,而我不能理解,只得戴着耳机把它翻译出来,我相信我和他此时的心情是一样的快乐。
 
伴着田园交响曲的第二乐章,能感受到贝多芬的自得其乐,虽然他此时已耳疾缠身,甚至写下过遗书。在黄色花海前他对我说,这首曲子里有溪边的景色,和他一起写作的,还有树梢上的黄鹂、鹌鹑、杜鹃。我身边没有黄鹂,但有一群蜜蜂在黄色的海洋中翩翩起舞。
 
第二天,在雨中登齐云山。雨滴滴答滴答极速的打在白色的外套上,耳畔响起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在极速的快板中,我分明听到了上帝的语言,在树林、雨中、远山和云海间。
 
贝多芬是个浪漫的英雄主义者,他的生命中有一种坚定的力。我爱贝多芬的音乐,也是希望从中找寻这种力量的源泉。
 
他生活中​向往自然,在​音乐​中膜拜自然,从中领悟自然的创造力​和美的博大。正是感悟自然的力量,让他拥有了生命的力量。
 
贝多芬不是一个有宗教感的人,也不相信有宗教意义的上帝存在。上帝的语言​就​在大自然中闪现​,他用音乐感知到上帝,到最后他却是真正领悟了上帝的人。他​是​上帝派来的先知。
 
在新安江畔的油菜花海里,在齐云山的云海中,我立下一个愿望,今年不仅要更多感知贝多芬的音乐,还要学着用他的眼睛欣赏自然。在明月清风常伴的大自然和在美妙的音乐中,寻找上帝的语言,让身心融入自然​中​,找到那些不该缺失的生命的力。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