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北京的夏天很热,“乐队的夏天”更热。我这个几乎不听流行歌的人,也差点“掉入坑里”。只听了不到10首的乐夏热曲,新裤子乐队已然在我心中封神!
 
从崔健黑豹唐朝时代过来的人,似乎对后来的乐队、后来的摇滚完全无感。从没听说过新裤子,主唱彭磊的懒散状态我也并不喜欢,但他的歌情感真实、节奏劲爆非常吸引我,在音乐中喷薄而出的不羁灵魂令我难以忘怀。对了,还有他怼天怼地的有趣。
 
其中,这首《生活因你而火热》,像魔咒一样唱到了我的心里,第二次听到这歌,就忍不住单曲循环了十多遍。
 
有人堕落/有人疯了/有人随着风去了/那些昙花一现的灿烂/是爆炸的烟火
 
让人想到张楚、何勇、窦唯,还有那年的红磡演唱会。
 
彭磊说,这些玩摇滚的,其实都不顺,生活压力很大,特别是人到中年了,活得越老越丧。
 
但彭磊不同,新裤子不同。大神亚东老师毫不掩饰对彭磊的喜爱。他说他能理解,像彭磊及一些画家、歌手们,“那么执着地奔向艺术的方向,不是为了功成名就,也不想要拯救谁的灵魂,而仅仅因为那是他们真正在乎的事。”
 
而《生活因你而火热》中的“你”,对于我,不仅仅是新裤子的彭磊,八零年代的老崔,更是十年前的另一大批人:那些年的生活因他们而火热!他们就是第一批投入到一个新兴的行业——房地产基金的浪潮里的人。
 
二零一零年,映光在《新地产》杂志上把这一年命名为“房地产基金元年”。元年涌现的这批人由三拨人组成,有做地产的,有做金融的,还有做传统pe的,主要是北京、上海两大阵营;募资上当时有直接募集的,有通过私人银行业务募集的,也有坚持国外成熟机构投资人市场的打法只向社保等大机构募集而最终颗粒无收的机构;投资上有投一级土地开发的,也有投资二三线住宅业务,也有聚焦一线城市更新的,有投股权的,也有投债权的。但这些人心底里都有一个“黑石梦”。
 
当时多数人并不知道怎么做地产基金,但大家从西方成熟市场上看到了未来巨大的机会。我投入这个行业也是因为自己要创业,既然做不了开发商,就要做地产中和钱相关的事吧,很朴素的想法。
 
当时大家很爱交流,我和盛世神州的张明耕总牵头,推动了国内第一个房地产基金沙龙的诞生,其实就十几家公司吧,大家每个月都聚一次。有时是讨论商业模式、有时是学习案例。那个时候,这些伙伴们周末不休息,从四面八方穿越半个北京城聚在一起,不是为了挣什么钱,单纯是为了讨论趋势和模式。“恰同学少年”,那股激情和冲劲,至今让人回味。两年后沙龙中至少有三家成为了中国地产基金的前十名。这个沙龙,还与观点传媒合作在博鳌成功举办了第一场行业分论坛。那一届博鳌论坛有700多为参会人,在以往几届中算是人数最多的。我在那一次大会上做了“商业地产基金前途光明”的发言。那时高和团队刚刚组建,但大家都很有干劲儿,调动了所有人的积极性和潜在能力。
 
但地产基金的发展在中国并不顺利,十年后的今天,有的关张了,有的成为了金融掮客,有的转战海外。有一点印证了十年前沙龙中讨论的一个结论:容易挣的钱不长久,长久的钱不容易挣。过去那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地产基金大多数被淘汰了,而那些解决“不确定性”问题的机构都在茁壮成长。
 
最近几年的地产基金前十名中,有一多半是金融系或国有背景的,留给草根的市场化公司的发展机会并不多。
 
分析原因有三点,一是地产基金属于资产管理机构,有较强的金融属性,对信用要求很高,故母公司是大国企或大金融机构的基金自然优势明显;
 
二是许多基金把持不住诱惑。地产行业每次调整,放债给开发商就能赚大钱,同时地产基金看到信托公司的迅猛发展,也会把钱投到地产公司疯狂拿地扩张上,一时的收益或许不错。但政府对住宅市场的定性为“房住不炒”后,以住宅为主的开发商高杠杆高周转的模式自然受冲击很大,这些放债的地产基金日子也非常不好过;
 
三是资管公司要大规模发展,对比国外经验要有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如社保、保险等)和成熟的证券化市场(特别是公募Reits),而目前还没有。
 
但是高和、鼎信长城、弘毅等为什么还在坚持?不是因为基金公司有多高的收益,有些项目,花了很多心血,赚到的钱甚至还没有大宗物业的销售顾问收益高。也不是因为基金行业像互联网及高科技产业受到社会的认同,甚至相反,有人质疑基金是地产公司的“帮手”。那么,地产基金的机会到底在哪里?
 
三年前,我们意识到地产基金的出路只有两个,一是要服务城市更新,二是要推动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毕竟地方政府有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动力,理所当然会支持万亿级的城市更新市场。同时,要让老百姓不去炒房,必须推出收益稳健的投资产品,最适合的就是稳定现金流的Reits了,进而分享城市发展的红利。
 
面对未来,很多人都很悲观。我的好友经济学家赵晓在谈到中美贸易战时,说他曾不断思考深夜睡不着觉,起来写文章,哭了三次。中美贸易战必然是长期的事,各种演变都有可能,很难准确预测。未来的五年,中国经济由于中美贸易战等会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此时还在发展期的地产基金也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但我相信,随着Reits的推出,随着城市更新的发展,地产基金作为重要的资产管理机构一定能有更长足的发展。
 
如同《生活因你火热》里唱的:“那一团耀眼的火焰/在燃烧着你和我/…………那平淡如水的生活/因为你而火热”。中国的地产基金总有一天会站在它应有的高度,引领万亿级的城市更新,引领万亿级的证券化市场。
 
我们不能保证高和会一帆风顺,也不能保证每一位投资的LP都能获得很高的收益。但我们相信高和会始终站在地产基金行业奋斗的前沿。
 
2019年是乐队的夏天,2010年是地产基金的夏天,我很怀念。
 
生活因乐夏而火热,生活因地产基金而火热,生活也因你们——身边每一个关注支持高和的朋友而火热!
 
亚东老师称赞新裤子乐队是“对自己诚实,对梦想勇敢”。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