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对危机之道-----用心力感染别人

                      ---2010年5月12日

5月6日道琼斯指数跌涨一度接近1000点,创造了历史记录,据“可靠消息”透露,缘于一个股票交易员在电视屏幕上看到“希腊大暴工”的疯狂场面,心情一紧张,“把160万美元错打成了16亿美元的卖单”所致。

其它中国的开发商的心态也差不多,一条重似一条的政令,使大家感到从盛夏入了严冬。中国A股本周也跌到2700点,一位中金公司的朋友甚至预感“第二次金融危机”来了。

我愈发感觉到中国房地产的制度可能在今年有重大调整,以前“坐地发财”的模式可能一去不复返了。制度变迁的过程会有很多剧烈的变化,可能的应对之道是认清趋势,及时调整战略。但我认为对公司的主要决策者,有一件事可能是最最重要的。

半个月前中欧房地产及行业同学会到安徽滁州考察了房地产市场,有两个切身感受:一是滁州离南京60公里,有后发优势;二是“土地财政”使地方政策对房地产的依赖到了无可复加的程度。本轮的调整与2008年最大的不同是地方政府负债危机重重,如观望持续半年之久,有危机的可能不是开发商而是地方政府。

“游学”的同学中还有一位特殊人物-----顾总,中国最大的汽车配饰的掌门人。他聊到自己的发家史:80年代末,他在一家模具厂工作,了解到上海大众要招标“汽车前挡”模型,他们势在必得,以最低价格最快交货中标了。然而在执行上遇到了大麻烦,前期投入要几百万,公司没实力,银行也不给贷款。交货期临近,他打听到地方银行没有权利,此事只能由中银总行的主管老总决定。他火速赶到北京,门卫根本不让他进银行大门。他每天驻足在老总的家门口,一蹲就是十来天,感动了老总,贷款放行了。

我理解应对危机,人的心力是最重要的。做事说到底是做人,我们竭尽全力,用真诚感动了别人,生意上的伙伴们就愿意帮助你,有了合力自然容易成功。

学会用心力感动自己然后感染别人是重要的。这就是我刚刚搬到新办公室-----北京国贸中心的感受吧。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