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01 -
谁是增田?
 

“请大家系好安全带,半小时后飞机就要降落,停靠在东京羽田机场。”

我把看了一路的杂志专刊合好,望着封面上这位头发雪白,穿着牛仔裤和T恤衫,面带微笑的70多岁老者,心里涌上一股暖流。

(知日杂志《谁是增田宗昭?只有梦想值得实现!》)

这次一定要见到他,问问他是如何熬过泡沫经济破裂后的艰苦岁月,问问他为什么要建造代官山的茑屋书屋,而不在意所有人的反对。

随后的半小时,脑子里飞快旋转,想着通过哪几个渠道能找到他,见面时问哪些问题,穿什么服装得体。

 

- 02 -
代官山,潮流策源地
 

这个地方怎么似曾相识?

熟悉的三角形地块,最前端是个有室外庭院的咖啡厅,通过十多级台阶就能到达。

本次中国城市更新论坛考察团,一行十几人,分三拨随意坐在原木本色的桌椅旁,脚下是用旧了但结实的木地板,脸上晒着悠闲的阳光,品着咖啡,吃着刚出炉的面包。

“这么漂亮的商街怎么只有这一头一尾两个商铺开着,尾部是个西餐啤酒屋,其他的零售都关了。”发表感慨的是业内资深专家秦教授。

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我的思绪却飞到了六年前。

第一次来到位于代官山的LOG ROAD项目,这是世界知名的铁路再生项目,原来的铁路放到地下,腾出了3000多平米的土地,建造了5栋宜人尺度的一到三层建筑,由略带坡度的散步道巧妙连接,那时有著名日本服装零售旗舰店,人气极旺,此时闭店一定是受到电商和疫情的冲击,那茑屋书屋是否也受到打击?

旁边就是著名的代官山集合街区了,可以算是20世纪日本城市规划和建筑史上的最优秀作品之一,是获得普利兹克奖的一代建筑大师槙文彦的杰作。

建筑仅2万平米,十几栋小楼,却从1968年到1992年,历时24年,分六期开发完成。

在设计中槙文彦运用日本传统“庭”和“奥”的概念来组织不同层级的公共空间。“庭”的概念提供了一种日本传统院落空间的原型,人与空间相互依存。“奥”所表达的是空间的多层次性和多样性,具有视觉属性。

如今,代官山已经成为了时尚、艺术和品味生活的代名词,而明星项目就是T-SITE茑屋书屋。

 

- 03 -
对话增田
 

S:你为什么建这个书店?当时遇到的挑战是什么?

增田:那个区域虽有富人居住,由于公共交通不便,是没有人气的,所有的伙伴都反对在那开店。

增田:但我想做,因为我想打造出一个能让我兴奋且感觉舒服的地方,我知道顾客会开心。

S:为什么这么坚信呢?

增田:那时,书店连锁业务已经上市,股东们对我的要求是利润与效率,但我并不快乐。

增田:我洞察到,经济下行时人们更关注的不是赚钱,不是效率,而是快乐和幸福感。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是让人快乐的。

增田:2011年我把上市公司私有化,为的是不受干扰的建造T-SITE。

S:你不担心互联网的冲击吗?

增田:在日本每一天就会有一家书店倒闭,在互联网上卖的最好的是两类产品,书和电器。

增田:如果人靠着手机生活,那人生也太没有意思了,没了书店人也不会快乐。

增田:所以我想做书店,又想让书店赚钱,就诞生了代官山茑屋书店,我认为空间是能带来价值的时尚品牌也是由场所和空间创造的,就像Apple Store对苹果品牌是至关重要的。

增田:如果线下店不能比网购更快、更便宜,那么为什么不向另一个方向发展,往“更极致的体验”上努力呢?

增田:我不是设计师,但是空间演出家,我想用空间展开,不断给人带来新的刺激,呆上一天也不会厌倦。

增田:这需要是个复合空间,人们在这里可以悠闲的享受早餐,中午陆续选购书籍和唱片,午后和朋友会面或工作伙伴商谈,晚上可以独自的安静阅读,我希望让每个顾客能体验快乐的一天。

增田:在这个场域里,把“卖场”变为“买场。因为顾客愿意为新增的情绪价值买单

S:据说你想创造书店的革命?

增田:其实也没那么大野心,当时书店是书店,唱片店是唱片店,大家分别前往,岂不很麻烦,我就把书店、租赁唱片、 录像带合在一起,就是觉得这样方便顾客。

增田:我洞察到,对顾客而言,用户要的不是书,而是书中揭示的生活,茑屋书店的逻辑是,先通过书籍创造需求,再通过关联陈列让顾客选择。

如旅游区书架后设有一个专门的柜台,提供个性化的旅游计划,连导购也是由精通某一领域的专家担当。

增田:代官山茑屋书店实现了将电影、音乐、书籍融合的复合店的模式。

(“实话实说”的弹幕:其实这个定位并不是理性推导出来的,而是接地气的深入调研,增田在开代官山店的时候,他一直在附近餐厅观察来来往往的人流,无论是休息日、下雨天、炎炎酷暑还是早晨、中午、傍晚,为了准确把握上班族客人的心情,多次来往于车站与店铺之间。)

(“八卦”的弹幕:书店定位于老人,面向战后婴儿潮的“团块世代”,即50岁以上、文化程度高、有着强烈求知欲的成年人,如何吸引他们?老人最关心什么?就深挖健康、烹饪及宗教(死亡)的书;老人怕孤独,就引入宠物店;老人女性爱美丽,就开设了美容院;老人爱起早,将书店与咖啡厅的营业时间定为早上7点。)

“请大家系好安全带,半小时后飞机就要降落,停靠在首都国际机场。”
 

我摘下VR眼镜,揉揉酸胀的眼睛,脑子里还是增田慷慨激昂的话语和斩钉截铁的手势。

 
- 04 -
与Chatgpt对话
 

夜深了,我把上面的文章和整本杂志“喂给”Chatgpt,让它以增田宗昭的语气和思维总结几个金句,以下是它的回答。

*自由

 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也不是“不想做的事就不做”,而是“做必须去做的事”。

(还有一种说法,自由是不被本能诱惑,透过理性,知道自己必须做什么的事情,就是使命吧。)

*设计

设计,不是为了增加商品的附加价值,因为设计本身就是商品的本质,只有将一种生活方式融入产品,才能跨越时代、人种、世代、性别。

乔布斯和增田并非在卖商品,而是在传递一种生活方式。

我更好奇了,被几个问题纠缠着,不吐不快。

S:CCC株式会社到底是做什么的?用约150字来回答。

Chatgpt:不是卖书的!不是卖空间的!

Chatgpt:CCC是茑屋书屋的控股公司,汉语的意思是“文化便利俱乐部”,目前已经拥有多家子公司,包括设计公司、娱乐公司、市场营销公司、做连锁加盟的TSUTAYA公司和T-MEDIA公司。

Chatgpt:其实CCC是一家大数据赋能的咨询策划公司!

旗下的T-CARD是基于连锁书店TSUTAYA发展起来的,接入了17万家以上的加盟企业和超过100万家店铺,覆盖吃穿住行等领域,形成了强大的网络效应,其中T卡覆盖用户数超过7000万,50%以上的日本人是它的会员。

S:茑屋已经进中国了,会遇到强大的挑战吗?

Chatgpt:中国的大数据都掌握在互联网的平台公司手里,茑屋已经没有成为大数据公司的机会了。

Chatgpt:茑屋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思路,从顾客角度出发,把楼宇更新为复合空间,发挥线下的优势,做到极致的体验,还是有很大机会的,对中国的城市更新也是有很大启示的。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9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