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8日,芒格去世了!还能怎么办呢?只有悲伤!

对芒格的好感,缘自他自嘲的大嘴巴漫画,还有睿智的幽默。
自从多年前把芒格“收为”上师后,他的书读的并不多,关于他的文章看了不少,虽然囫囵吞枣,然而总觉得自己的血液里或者思想里有了影响,不免常想到他。
~~~~~
一日傍晚,前方是艰难的盘山路,路越走越崎岖,曾经远望的雪怎么就踩在了脚下。
我呼吸急促,望着云端忽隐忽现的雪峰,后悔昨夜的高山反应后没好好休息,在同学面前逞能,早上一骨碌爬起来就登山了。
两步一喘气,一步一叹息,想着凑够两小时的山路就能心安理得的下山,突然,有人拍我的肩膀,这不上师芒格吗?为什么还穿着单薄的冲锋衣,手里拎着一瓶可口可乐。
我惊讶的要喊起来,他用食指放在唇前,示意我不要说话,走到前面。
我紧跟着两步,随他爬向山巅。
我知道没见过上师,但为什么这个影像如此深刻,挥之不去。
记忆又好像有些模糊,他是否戴着眼镜?头发是花白吗?对了,恍惚中他给了我一张卷了又卷的纸条,写了几句话,是关于生命、生活、生意的三句箴言,我读不懂,就拍照存在手机里。
~~~~~
醒来后,急忙翻阅手机,找到了那三句箴言。
“第一,幽默是困难的解药”(关于生命)
大神芒格是个天生的幸运儿吗?
年轻时,他经历第一次婚姻的失败,又受到痛失幼子的打击,在帕萨迪纳的大街上边走边哭。
他曾经因为开工厂破产而殚精竭虑。
中年后,曾经因手术失败,左眼失明,躲在墙角承受钻心的痛楚。
然而在大众传媒里,我们看到的是乐观幽默的芒格。
上师说,要记住困难是人生的常态,但逆境是唯一锻炼意志,提升心力的机会。
他还说,就人生态度最应该向犹太人学习,他们经历那么多苦难,却创造了世界上60%的幽默。
“第二,要终身阅读”(关于生活)
被称为西方孔子的芒格,自然有很多理由教导我们要终身学习。
他给的秘籍为什么是终身阅读呢?
我读书不多,但喜爱阅读时的状态,能集中注意力,全身心地投入。
像码字的时候,很聚焦,很放松。
其实,是和作者或自己在进行心灵对话吧。
也许阅读是心灵的镜子,能这么说吗?
“第三,要做有兴趣的事”(关于生意)
这个理解起来确实有难度,工作不就是各种机缘下的无端的选择吗?怎么和兴趣有联系?又不是玩游戏。
上师说,如果你真的想要在某个领域做得出色,必须有强烈的兴趣。
也许人的能量是分级的,还有正负号,比如嫉妒、怨恨和自怜被芒格划为最高能级的负能量,如果想让人生痛苦这是最好的灵丹妙药。
想想也对,如果你的婚姻是父母包办的,在激烈争吵时自然是怨恨老人,但如果是自由恋爱,还能埋怨谁呢,必须积极解决吧。
只有兴趣和好奇心才能激发个人的最大潜能。
~~~~~
此时,漫步在金黄银杏叶铺砌的上海黄金城道上,聆听着拉赫马尼诺夫的《悲歌》(纪念他的上师柴可夫斯基),望不到月亮,想起三年前写的文章,再次分享,作为对上师真诚的纪念吧。
纪念他,是想学习他总能把最复杂的问题用常识说明白。
纪念他,是希望能像他一样成为有趣的人。
纪念他,是因为他是我的上师。
悲歌是从心里流淌出来的,最后也要回到心灵中去。
当芒格在天堂听到这浪漫的旋律、丰富的音色和忧伤的曲调时,他会怎样?

附:《假如芒格是我的上师》
(2021年3月16日)近日又开启了孤独之旅,就是每年初春拿出几天的时间,独自一人到大自然中徒步,带上一本书、一组音乐和一个好问题,其实称放空之旅更恰当吧,期间把手机置于飞行状态,没有工作,只有阅读和思考。
今年是放空之旅的第三年,去了婺源,前两年去的是黄山和阳朔,都有油菜花,今年带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读过两遍但都囫囵吞枣,为什么选芒格的书,也许是因为他的睿智、幽默,还有他带着大眼镜的大嘴巴照片(年轻时嘴巴不大),会联想起可爱的动画片中的人物吧,几年前受藏传佛教的启发,我给自己选了三个上师,分别是贝多芬、爱因斯坦还有芒格。
我和芒格没有任何交集,也没参加过哈撒韦的股东会,但我想既然去婺源,何不试着请他陪我,当几天临时的上师呢?我连夜写了提纲,打算问问他关于“生命 生活 生意“的“三生有幸”问题。

<饶河小酌问人生>

在婺源的饶河上,我选了晴朗的中午,请芒格在江上小酌,我们坐上小竹筏,叫了当地的小菜,豆干炒水芹、笋干红烧肉还有荷包红鲤鱼等,我还特地准备了叉子和当地的米酒,竹竿撑起来,竹筏稳稳的驶向著名的板凳桥,江上是悠闲的鸭群,岸上是通黄的油菜花海,芒格错把当地的红米酒当成了红酒,我给他斟了一杯,伴着贝多芬第15号弦乐四重奏第三乐章感恩赞歌的曲子,此时最适合谈谈人生吧。
苏:你相信上帝吗?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芒格:我没有能力回答这个问题,我已经92岁了,还在寻找生命的意义,但也许没有终极答案。
苏:你很幽默,如何成为有趣的人?
芒格:在手里拿锤子的人看来,世界就像一颗钉子,这种人很多,他们很无趣,世界是复杂的也是很多彩的,认识世界需要多元思维模型,如数学的复利模型、物理学的临界点模型、自我催化模型、生物学的达尔文综合模型以及心理学的认知误判模型等等……这样才能看到世界的多彩,就像好听的古典音乐,一定要有很多的层次,这样音乐的织体才更丰富动人。
苏:芒格先生,如何让自己成为有见识的人?或者说说如何让自己成为成功的人?
芒格:首先是避免麻烦,比如别吸毒、别乱穿马路、避免染上艾滋病。
如何成功,我不一定能回答,但活的够长,看到的够多,能告诉你如何保证过上痛苦的生活,我来开一下处方吧,比如忌妒、怨恨是药力最强大的,生活本已艰辛得难以下咽,再把他塞进怨恨的苦涩果皮里,岂不中上痛苦的大奖,我再补充开几味处方,如做事不坚持,反复无常,还有只相信自己的经验而不去学习人类积累的好知识,第三味药是尽可能减少客观性。

<江岭花海问生活>

婺源的油菜花最美在江岭梯田,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来到山顶,雾气很大根本看不清楚,只得悻悻的从盘山路下来,路旁看到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奶奶,背着箩筐里两三岁的孙子在田里除草,我触景生情问芒格关于生活的问题。
苏:你能传授一下长寿的秘诀吗?
芒格:我经常喝可口可乐,人们说这是不健康的食品,我年纪大了,锻炼不多,只打打高尔夫球,不过有人在研究,把我当成长寿的标本了,据说要写成博士论文,关于长寿,我的总结很简单,就是趁着年轻时多锻炼身体,年纪大了要多动脑筋。
苏:你有什么爱好,是听音乐还是看电影?
芒格:我不爱看电影也从不用电脑,我看你经常把弄手机,赏花的路上你不停的拍照,还说要发什么朋友圈,我只爱读书,是个非典型的传记谜,让我看到不同的精彩人生。
苏(插话):我爱看电影,每部好电影让我过了不一样的人生,一周一部的话,一年能过52倍的人生了。
芒格(打断我):你一周读几本书?
(我彻底愣住了,弱弱的说,平均每天的阅读时间有半小时吧,不过我少年时很喜爱阅读,为了不被打扰,曾躲在大纸箱里读书……)
芒格(再次打断我):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我醉心于智慧,我为追求准确和满足好奇心而醉心,我认为人们应该掌握前人已经弄清楚的道理,这些普世智慧通过大量的读好书才能获得,你们这些被互联网网住的人,要成为精英就去阅读吧,有人研究过,这个世纪只有精英才会阅读,其他人都在玩手机。
(他的这番话深深地击中了我,伴着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的第32首第二乐章,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走到了山脚,我才想出了第三个问题。)
苏:你喜欢交什么样的朋友?
芒格:我的朋友很多,有巴菲特、盖茨、鲍勃伯德等,我还喜欢参加各种俱乐部(我没听清楚,谁帮助补充一下)
苏:但这些人我怎么认识的了,据说和巴菲特聊天要花很多钱的
芒格:我交的朋友来自五湖四海,但有个共性就是品德好且有趣,你可以选在他们自己领域出色的人交朋友,一般来说这些人多是有趣的,听说北京有个用毛笔写辞职对联的电视台主持人,你可以找他聊聊。

<徒步晓起问生意>

芒格身体真好,从江岭山上下来,还希望我继续安排徒步,最好是走走徽商古道,我选了一条轻松一点的线路,从下晓起途经上晓起再到上坦村,约十公里路程,上半程是青石板路,就是徽商古道,有独轮车车辙的痕迹,两旁是盛开的油菜花,还零星点缀着几株桃花,潺潺的溪水伴着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第二乐章,老人精神矍铄,拐仗也扔给我,大步的迈向阳光下的花海,他心情极好,正是我问生意经的好时候。
苏:芒格先生,如何成为好的投资家?
芒格:如果认为自己掌握了多元思维模型就能成为投资家,就大错特错了,这只是让你少犯错误罢了,还要有特殊的性格,如有远见、耐心和律己,我这种“独狼”的性格,看来你还不具备。
苏:如何让投资成功?
芒格:记住首先要不亏本,用多元思维模型分析投资也非常重要,还有再教你几个重要的投资方法,如“坐等投资法”和“20格打卡投资法”
如果你购买一样东西是因为价值被低估,那么当价格上涨到你的预期时,就必须考虑把它卖掉,但那很难,如果你拥有的是伟大企业的股票,就不必频繁交易,而是长期持有,坐等就好了,还能享受税收的好处。这就是“坐等投资法”。
“20格打卡投资法”是沃伦提出的,这张卡片有20格,代表一生中的投资次数,当你把卡打完就不再有投资机会了,在这个规则下,你不得不花大价钱在你真正想投资的项目上。
此外反过来想也非常重要,如要知道“不投什么比投什么更重要”。
最后我再给你开个投资原则检查清单,如风险、准备、严格分析、耐心、决心、专注(还有几个我没记住)。
(他看我虔诚般的似懂非懂的听着,这时有个载着木材的三蹦子经过,他语调也提高了)
芒格:我再送你几句中国人爱记的金句吧:


当别人贪婪时,要害怕。
当别人害怕时,要贪婪。
最好的用途总是由第二好的用途衡量出来的(机会成本)
要朝前想,往后想----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
(这一句他是喊出来的) 记住,别和道德品质有问题的人交易

(下半段是山路,他毕竟年纪大了,走路很吃力,我上前扶他,他推开我,一步一步坚定的走着,我想分散他劳累的最好方法,就是继续聊天。)
苏:芒格先生,你再说说误判心理学吗?
芒格:人类的感知系统的缺陷使我们容易被愚弄或大脑失灵,我总结为误判心理学,列举了二十五种很容易误导人的心理倾向,我就重点说三个吧,简单联想的倾向、避免不一致倾向、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或害怕损失倾向)。
简单联想的倾向在生活中很常见,如人们对价格高的产品倾向于认为质量也高,印有漂亮女孩的鞋油卖的就好,此外我们非常不愿意听到坏消息或批评,正确的做法针对新问题参照曾经的经验,但是要剔除偶然因素找到不同因素,此外我们对人的判断特别容易类型化,这也是电影类型片的基础。
(我一边听一边琢磨:为了避免投资失误,针对备投企业,高瓴要求必须对创业者熟悉半年后才能投资,也属于避免这种倾向吧。)
避免不一致倾向源于人类进化过程中只有快速决策才能逃离风险,此外我们的头脑算力有限会偷懒,恶果就是人们有维持现状的倾向,我们的头脑习惯一种自我封闭机制,就像受精的卵子一样运转。
害怕损失倾向说明了,为什么“一个人失去10美元的痛苦比得到10美元的快乐要多得多”。在拍卖市场及赌场中表现地淋漓尽致,在投资领域也层出不穷,许多人耗尽所有的优质资产就是为了挽救一个糟糕的投资项目。
下山回到酒店已傍晚,掌柜早备好了酒菜,如粉蒸黑鱼、清炒春笋,还有芒格命名的中国红酒---红米酒。。。这是个徽派大宅改造的精品民宿,二楼的阁楼上还有书法亭,芒格鼓励我写写,此时后悔十年前把朋友送给我的笔墨付之高阁,夜深了,把老人家安顿好,我再次打开《穷查理宝典》,把手机置于飞行状态。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