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布于微信公众号「高和分享」
原文发布时间:2024-03-10 20:06

AI画作《在烟台山闲逛的人》

 

 

1·福道:月光铺设的小路

"推荐去福道";"你一定要去福道,否则会遗憾";"你可以选白天或晚上登山,推荐夜晚更绝"。

得知我和家人春节到了福州,三个朋友都不约而同提建议。

福道是中国首条钢结构空中森林步道,长约9千米,贯穿六七个公园。

每段步道各有特点,配合山地肌理,让步道"隐没在自然中"。

 

~~~

傍晚,我们选择的入口是金牛山体育公园的公共广场,直接24米的螺旋上升的坡道。

步道的宽度2.4米,适合父母与孩子并排行走的同时,还能留出路人易于通过的距离。

 

十来分钟后,拍照打卡的兴奋被登高的恐惧取代。面对迎面而来闪烁着欢乐的面孔,尴尬地不时用余光扫向脚下镂空钢板缝隙,有种临万丈深渊的恐惧。我和女儿都有些恐高,且情绪共振了。

 

左拐到岔路,避开熙攘的人群,脚下的步道灯已点亮。天黑了,再看不到下面的树木与道路,心情就平静下来。

"还是听我的歌吧,更应景",女儿把我播放的贝多芬月光,换成节奏快的英文歌。

此时,这被点亮的步道,如在山间用月光铺设成的蜿蜒小路,通向远方宁静的西湖公园。

我们跳起拍照,争着点送到朋友圈,一路欢歌笑语。

 

 

2·福州的中轴线

福州是"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山水之城。

福州有"三山两塔一条街"的说法。"三山」指的是乌山、于山和屏山。"两塔"则是指乌山上的白塔和于山上的乌塔,是福州的象征。"一条街"则是指八一七路。

福州位于闽江下游,在长期的历史演进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沿着山脊和水系发展的格局,而中轴线就是这一格局的核心。

福州的中轴线是指沿着鼓屏路、八一七路,过闽江直到烟台山的线路,南北长约6630米。烟台山正位于中轴线的一端。

 

 

3·朋友圈的烟台山

烟台山的知名度在朋友圈里,已感受到。

"烟台山展现出了最像一线城市的感觉,算是福州现在全城最潮的地方。"

"万科能够把大面积老旧的街巷修缮完成,能够把一大批代表着当代在地文化的主理人聚集到一起,凭借的是万科的耐心与真心。"

"烟台山,点亮了福州。"

~~~

多年不见的朋友,又能喝酒交流,还真有些兴奋。

王辉老师,多年前就和我们合作,北京新街高和大厦就出自他的设计。

他还是我的古典音乐启蒙老师之一。他说听音乐现场更好,就拉着我去了国家大剧院。环顾四周,这种组合听音乐的就我俩吧。

最近,听说他在城市更新领域越发有成绩,标杆项目烟台山也出自他手。

~~~

春节前,我们选了隆福寺的小苏苏吃饭,三人聊天多是问问近况。兴致未尽,我俩又去了酒吧叙旧,是美式露营风格,音乐正点,啤酒也不错。坐在露营椅上,我已迫不及待地把压在心里的问题一股脑儿的倒出来。

~话题1:规划的原汁原味是伪命题

我:这个项目有许多文保楼宇,规划的挑战不小吧?

王:规划的原汁原味是伪命题。原汁原味的依据是什么?因为这片地区连系统化的照片也没有留下,且众口不一。

王:希腊神话里有一条忒修斯之船,它在海上航行,每天换一条木板,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把原来的木板全换了,那么,它到底是新船还是旧船?

王:如何既能看到历史又能满足时代需求?我们希望重建一个「活的结构」,在这个结构里古今中外、旧的、新的、未来的都能发生。

 

我:您具体说说?

王:理念上我们采用了"织补"的方式对烟台山进行复兴。不是用历史建筑固化为风格化的形式,更不是"修旧如旧",而是提炼、传承的是烟台山屋顶的组合模式。通过屋顶的肌理织补,形成一个整体。提炼成9个字——瓦盖山、树遮瓦、瓦成团。

~话题2:如何把居住区变商街

我:这里不适合做商业吧?历史上,这儿是居住区,闽江对岸的上下杭才是商贸区。这里的"九巷",每一条几乎都是个死胡同。

王:当烟台山的空间功能要从邻里式居住转化为商业街区,这种单一的、平行的线性格局就必须被打破。

王:我们在半山的高度规划了一条步道,从横向连接了纵向的山巷。这样,形成“九巷双街”的格局。

王:这有条不紊地组织起了盘综交错的逛游动线,空间极度丰富而又主次清晰,每一处转弯都是新的体验和惊喜,更适合逛街了。

~话题3:从建筑结构到邻里结构

王:万科没有招连锁店,而是选择了本地文化的主理人店。

王:开始在设计中就有留白,让商家从自己独立的视角和利益出发,介入和改造我们统一的设计。这样的建筑才"活起来"。

王:我意识到这不仅是建筑结构,更是社会学意义上的邻里结构。这种碎片化的城市单元中自组织的力量,使得商家、运营者乃至消费者相互接触、互相有交流,就很容易形成一种社群关系。

 

 

4·亲历者的烟台山

天空晴朗,气候温暖,看来我们运气不错。一起逛吃逛吃走完了"九巷双街",家人累了回到酒店。我想起了那只AI驱动的小黄鸭,看看它有什么说道。

(福州WorkFace社团开发的旅游互动游戏小程序叫剧聚鸭,爱称小黄鸭。)

坐在能看到闽江的酒吧落台上,点上一瓶啤酒。小黄鸭从手机屏幕上走过,提示它可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对话,分三种选项:A宣传光环型、B露骨真实型、C刨根总结型。

我点了B……

我:烟台山怎么就变成了城市名片?

小鸭:一切都是逼出来的。

小鸭:2015年招拍挂拿地,想做商办住宅和商墅。当时住宅市场很好,可惜规划因古建及消防问题,一拖就是几年。

前后三任总经理都被迫离职,所有人都觉得这个项目是个坑,太难了。

小鸭:2019年新接手南方区的领导,定了一个调子,要60%自持作为商业,要对得起这个地段。

 

我:主理人社区的理念是怎么形成的?

小鸭:这儿原来不是商业区,连锁的大商家都不来,动辄就要数百万的装修费,那时项目艰难,真没这个钱。

小鸭:2020年一期开业时,压力非常大,虽然只有1万多平米,也要用10-20%的快闪店来解决。没办法,才选了本地的主理人品牌,谁知一炮而红。

小鸭:二期就更注重打历史牌、本地文化牌了。我们强调在地性,因为这样的商家与本地消费者与本地文化多了一些共鸣。

 

我:推广花了不少钱吧?

小鸭:项目每年只有二三百万的推广预算,要把钱花在刀刃上,所以一年就做一场大活动,主要通过装置艺术来解决。比如今年的,就是中国最长的大龙灯笼装置。

小鸭:长期的两个活动是一直坚持着。一个是主理人社区活动,形成平台促进他们的合作、推广,同时给予商家推广补贴。另一个是由两三家书店组织的系列文化活动,把年轻人吸引过来。总之,我们就是做好服务,搭平台。

 

 

5·成功的总结

我再也听不进去了,质问小鸭,"你说的怎么和王辉老师讲的不一样啊?"

小鸭理直气壮回答,"怎么不一样了,只不过是不同视角罢了,用我们AI语言,就是说不同的角色扮演,因不同的视角,自然说出的东西不一样。"

我不想和它赌气,又选了"刨根总结型",继续吧。

 

我:这个项目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小鸭:非标商业想要成功是非常艰难的,烟台山项目的成功是逼出来的。

总结下来有两个原因。

小鸭:第一是站位要高。

小鸭:能量正,万科初衷是一心想做成事。遇到困难,政府、市民都会支持与理解。一开始,项目定位就站在城市的视角看问题,想着能给福州带来什么?明确烟台山是福州的,不是万科的。

小鸭:第二是执行力强大。

小鸭:高层管理者的战略指导及充分授权,这是必要项;而充分项是现场团队的选择,是一个能抗压想干事的团队。这是个混合团队,福州万科开发团队、印力招商团队与万物云物业团队组成的现场小班子,凝成一股绳,高效决策是关键。

 

 

6·逛街的原因

夜深了,望着对岸闽江之星闪烁的灯火,仍恋恋不舍。嗨,明天就要回京了。

小鸭再次游过屏幕,扮个鬼脸。

屏幕:人的记忆有时会错乱。你确实在春节前见到了王辉,但你们在酒吧里谈的是音乐和写书的事(石墨文档里周记写的清清楚楚啊)。你所谓的与王辉对话,难道不是通过Gemini(AI)的对话摘录的吗?

我吓出一身冷汗,急忙关掉手机。

 

此时,ipad的屏幕还在闪烁,是我的AI助手"小懂"发来信息,提示我今天的"思绪总结"要确认了。

我(六小时前):小懂,根据今天我逛街的经历,帮我做个思绪总结吧,晚上十一点发出。作为文章《城市阅读四,福州2-2:烟台山的秘密》的结尾,要三四百字。

~~~

小鸭:(2月17日思绪总结)

本雅明可能是最爱逛街的文化名人了。他总是提着行李箱在几个都市之间游荡。

本雅明爱逛街,不是为了买东西,而是研究社会问题。他的名著《巴黎拱廊街》,描写的就是步行街。他喜欢拱廊街的咖啡馆,坐在那儿,边写些东西,边观望在步行街中簇拥向前的人群。

他发现了人们爱逛街的深层原因?

巴黎拱廊街里面一个核心的意象,就是人群中行走的人。

这些人不仅彼此不相识,他们在那么密切的空间里面碰在一起,也不攀谈,也不打招呼。

在人群中行走的人,会不断面对快速出现与消失的场景,产生惊颤体验。

那为什么现代都市人,还会休闲逛街呢?

按照本雅明的解释,就是说,平时你是为了快速行走,那么在人群中你眼前一闪一闪的景象过去了。

当你没事的时候,你会要寻求这种刺激,在休闲逛街中体会人群的刺激,体会快速的变化,再一次复习不求深度、随大流给人带来的放松感。

 

 

7·无题

……!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98篇文章 8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