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已是第十届,依然是大腕云集,人数也是历届最多的一次,有700多人参加。大家最热议的是“政策走势以及市场走势”,简要的综述有三种观点:一是以施永青先生为代表的乐观派,认为调控政策已出尽,成交已到底部,七月份部分城市二手房成交已反弹,未来几个月成交将持续回升到最高位的60%-70%,价格也会上调;第二种以刘晓光先生为代表的中间派,认为调整政策已有成效,不会再出更严厉政策,也许市场能价稳量升;第三种是以“永远乐观”的任总为代表的悲观派,建议开发商调低价格,“你不从,政府还有原子弹等着呢!”。

我在大会上做了“商业地产基金的前途光明”的演讲,核心观点如下:做主题发言的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提出,要转型或关注商业地产,这其中又有近一半认为商业地产的发展要有金融创新的支持。商业地产的核心是出口问题,即开发商没有实力持有的地产卖给谁?RENTS和保险的两方面破冰,会使大家看到未来“出口”的希望,但短期的可能“出口”是安全性资本——不追求短期的高租金收益,更看重长期的保值增值,这些特点符合长期持有的资本特点。高和基金的方向正是为这些商办物业提供安全性资本的解决方案,并为持有人提供资产管理服务。高和基金也希望有更多的同行能参与其中,为商业地产的发展提供资金动力。

会议期间有幸再次拜访我最崇拜的地产前辈施永青先生,他用平和的语言道出了看似平常实为高深的道理。“用人就用普通人。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千里马,如果只盯着千里马公司也做不大。关键是公司机制能否调动普通人的积极性和潜在能力”;“创业不分时机,什么时候都是对的,低谷高潮我们都得做生意,关键是我们要确保不输给行家(行业里的领先者)”。

                                    

附:

我在论坛上发表的其它不成熟观点:

普通住宅的“去投资化”已不可避免;

保险资金投向地产的比例提高到10%,加之商办物业租金的上升趋势已形成,明年北京的商办物业价格极可能上涨;

商业模式的创新关键:老板还能亲临一线并有创业者的进取精神;

链接:8月13日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的发言

----风险偏小 商业地产基金前景十分光明

搜狐焦点网:http://house.focus.cn/news/2010-08-13/1017841.html

和讯网:http://house.hexun.com/2010-08-13/124592760.html

观点地产网:http://www.guandian.cn/article/20100813/99402.html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