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章发表于《地产》杂志 观察家栏目  2012年6月号

腾讯财经 :# 微电影:拆弹专家 # 潘石屹 @赵晓 苏鑫 @马布里 等主演的财经微电影《拆弹专家》正式发布,以智慧拆解经济炸弹,用电影演绎商业评论。【微博专题】:http://z.t.qq.com/zt2012/chaidan/index.htm

从财经剧《拆弹专家》看投资

有幸参加了财经剧《拆弹专家》的出演很是过瘾,片中名人如集:不仅与潘石屹、任志强、赵晓、张颐武、马布里等一起参演,更有与他们面对面的讨教、交流的机会,还有许多趣闻花絮,体现了他们有趣的性格,也引发了我对投资的思考。

花絮:有关潘总、任总、赵晓 张颐武等 

潘总堪称名人中最会利用网络的,在“潘币事件”吵翻天的时候,他受到了巨大压力,别人会选择默然相对,他却反其道而行,非常巧妙的化解了这个事件“发行”起“潘币”来,正面印有 "SOHO 中国很行 " 字样,背面印上漂亮的望京 SOHO ,他说“为了大众的愉悦,牺牲一下自我的虚荣也无妨”。然而如此的网络名人也不是万能的,却不知“梁朝伟喂鸽子_这才是生活”的网络典故。

任总在上部财经剧《2012是真的》中首次披露:“讲真话要有勇气,会付出代价的,有骂人的、有扔鞋的”。他对财经剧的评价同样直来直去,在微博中评论道“是一群弱智的人拍的弱智的片子”。这也难怪有媒体把任总评价为“人民公敌”,他连朋友和自己都“不放过”,就是那样可爱。

赵晓教授是经济学家中的别类,缘于他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不仅仅用理性看世界,有段时间他还强烈并坚定地看好中国经济,他其中有些论据来自他坚信上帝在本世纪会“恩惠中国”的理念,片中有句经典的话,他夸张地手托着炸弹分子图,瞪大眼睛道来:“看见吗?这不是花,这是炸弹。”他有强烈的镜头感,看了就知道。

张颐武教授第一次触电,对中国语速最快的教授来说感触颇深,他总结道, " 微电影真有趣,这部片子既好玩,又探讨中国今天的问题和挑战。值得玩味。第一次当演员,发现演自己和演别人一样难 "。

话外音:名人对投资的看法 

潘总在分析中国房地产炸弹时,不是分析货币、土地、税收政策的得失,而是关注基础部分,他认为炸弹的危机不在于能看到的部分,而在与潜在看不见的地基 -- 人心,招行的《 2011 年财富报告》中指出:“以 1000 万个人可投资产为界限, 2011 年,内地富人将增至 59 万,其中, 60% 的富人已经完成或正在考虑投资移民。而可投资资产 1 亿人民币以上的企业主中,上述占高达 74% ”。他认为这是精英对中国经济没有信心的一种消极表现,是最应关注的。

赵晓教授拿着红气球质问观众“这里面是什么?”,“不是空气是人心”。在他的各种资本市场的气球标本中,人心的贪婪装进去就会不断的膨胀,直到有个小小的外力迅速地使它毁灭。他认为人心的贪婪是产生资本品炸弹爆炸的根源,资本品有泡沫就像太阳东升西落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关键是社会要有应对经济炸弹爆炸的机制,使社会免于动荡,免于暴力革命。

张颐武教授拿着望远镜看周围一切事务,从而比正常人看得更清晰,他从老子道德经中引出拆弹密码“上帝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经济炸弹有的能平安拆除,有的必然爆炸,其实这两种结局都无好坏之分,炸了也是给我们给后人一种启示。影片最后我按照张教授的指引,平静的道来“有些炸弹该炸就得炸”。

投资理念:从投资中悟人性 

自从几年前进入房地产基金行业,一直在做各种投资选择,也思考:“投资是什么?其中的奥妙在哪里 " ,其实人生修炼也可看成一种投资,“是为了来世”。从这个角度看投资也是悟人生的过程吧。"

巴菲特的烟蒂理论:

巴菲特认为人生只有 10 次投资机会,而其中的 2~3 次能达到总收益的80% ,符合二八法则。他投资理念的核心是寻找被低估的价值,找到好的股票,然后敢于倾其所有去投入。价值洼地不是简单的选“低股价的股票”,可能高股价的股价更有投资价值,关键不是看股票价格高低而是看其价值的多寡。

索罗斯的可错性理论:

索罗斯成功地预测的 2008 年大危机,源于他认为人类的理性认知是有问题的,会经常犯 错误,这就是“人类认知的可错性”。所以我们要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充满敬畏之心。他认为资本品的价值偏离价格才是常态。

席勒的反馈环理论:

席勒分析了美国股市的百年历史,发现资本品市场一定会出现泡沫。当有外部因素刺激某支股价上涨,就会有更多人购买,结果股价真的上涨,他们的“朋友”得到消息也会跟进,就有更多的买盘,然后股价就会快速上涨,最终使股票价格远远偏离价值,形成泡沫,这就是反馈环理念。

好的投资理论其实都是常识,因为他源自人心, 我庆幸自己能在投资行业中历练,除了能积累财富,也是人生的一面镜子吧!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