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低速增长时代就会“少消费多投资”
       刚刚公布的二季度中国GDP增长率是7.5%,市场反应平静。但只要问三个问题就能感觉到真实情况会更糟:问题一、为什么三驾马手中消费占比从上季度的50.5%下滑到45.2%?问题二、如何理性的解读出口数据?问题三、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造假的动力大大加强?所以我们用“克强指数”来分析经济增长更靠谱,即“铁路货运量、用电量和银行已放贷款量”,结论就更清晰了。中国经济进入了“低速增长时代”,政府都已经提倡勤俭了,我们普通百姓赶上时代步伐的好方法就是“少消费多投资”。
     二、王石的救赎
    BTV著名财经主持人长盛总觉得我过于严肃,常常开导我说中国古代生活品质很高,从美食到家具,从书法到音乐都很精通,品味了得。建议我先恋个物件,这样寄情于物,生活就有意思了。为了不让我“忙碌得没生活了”,又拉着我去马未都博物馆参观。茶间讲了马老与墨玉的故事,马老三十年前看到过一个墨如玉的世界最长的条案。卖家要价30万,当时没舍得买。三十年后在美国访问时偶遇,非常震惊!打听到被美国九十多岁的老妇收藏了。几年后老太太去世,子孙拿去拍卖。马老托朋友去拍,预判定价3000万。谁料起步价竟是4000万,最终拍到了8900万。马老与墨玉再次失之交臂。
    故事讲完让我想了许多,想到王石提出的“企业家救赎”的观点。此前与王石一起参加腾讯的活动,王石也做了演讲。他认为中国企业家不被社会尊重,没得到应有的社会地位。企业家的职责就是要做好企业,赚取利润。在此过程中为社会创造财富,不要过问政治。除非遇到“重庆黑打”这种事,要敢于站出来说不。中国要真正过渡到现代社会需要五十年到一百年。社会的改变光靠发牢骚不行,要从自己做起,对企业家来说要有“自我救赎”的心态。第一步就是建议大家不要移民。心在时,人的行动才是积极的。
    恋物还是救赎?如果把职场人的追求分为四个阶段,就是“无聊——有趣——救赎——从心欲”。刚入职场,追求事业发展需要拼命工作,就要无聊;事业有了基础,发现忘了生活,自然要通过恋物使自己有趣些,集大成者就是王小波;到了事业的顶峰,发现精神又空虚了,需要宗教的关怀,救赎就是提升精神的好办法;最后,老了就要学习孔子的“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作者系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


    2013年7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