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摩天大楼魔咒

                                                                                ——财经串烧系列20(高和苏鑫)

415日我应邀参加“中国当代十大建筑”的评选会,主办方明确表示本次评选不是一次评奖,而是对中国当代城市现象的批判。评委除了专业人士之外,还包括刘心武、张颐武、王小山等知名人士,评委最大的特点就是跨界。

所谓的“摩天大楼魔咒”,就是指大厦建成、经济衰退的境况。按照世邦魏理仕的报告,中国的摩天楼数量已超过1000座,是美国同期的4倍。同时,当前在建的3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有60多座,其中大部分在中国2014年,可以说是中国的地标元年。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钱如此青睐于摩天大楼呢?这显然与商业目的和追求政绩不无关系。从建筑风格而言,一是追求怪异,给人一种不明觉厉的错觉。如北京的大裤衩、苏州的大秋裤等;二是追求高度,膜拜地标。

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地标建筑元年,那么2020年对于房地产就是一个坎儿,一个泡沫可能破例的坎儿。

有人曾统计过,世界第一高楼的出现,往往和一个地区的金融危机形影不离。其实这背后的逻辑很简单,因为当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过于迅速时,人的自信心会过度膨胀,这时人们往往去做一些不顾收益的事情。2008年曾是许多摩天大厦封顶相对集中的年份,下一个集中的年份是2020年,是否也预示着下一场金融危机会爆发呢?

所有的建筑最终都需回归它的使用属性,摩天大楼亦不例外。或许地标不是我们的目的,而打造宜居城市才是真正的追求。

2014420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