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最关键的两样东西是事业?家庭?爱情?都不是。
推荐一本书《起源的故事》,讲述了宇宙从无到有,由能力形成物质,再形成生物,最后进化出人类的故事。人类演化至今跨越了八个门槛。
 
书里说的,人最关键的两样东西是能量和信息。人作为生命体就要利用能量来对抗自然本身的无序。人是生命系统,各组织的协调要靠信息的交流。书中是用讲科学的语言说的,未免枯燥,但提的问题可是最好的问题,我试着用故事的方式来帮助我们理解。
 
人是能量体吗?能量就有波的特性,即波频和振幅。为什么易经能算命,可以用“科学”的理念来解释。我前文中提到的复旦教授“黄大师”(注1:我没有让他算过命,但每年都与他深聊几次开阔视野),认为易经本就是计算概率的学问,不过高手的准确率也只有七八成吧。他认为人就是能量体。人的运势好坏就是波的波峰和波谷,所以人不可能永远是坏事,否极泰来嘛!但用生辰来解释命运有个大问题:有相同的生辰和相同的出生地域的人,为什么命运不一样呢?他认为其实这类人运事是相同的,但“振幅”是不同的,有的好运来了当了省长,有的只能当村长。这个不同振幅是因为每个人的能量源不同,其源头来自三个:宇宙时空的、父系的和母系的。
 
如果认识到人是能量体,我们就会科学的思考风水,也会关注交什么样的朋友,好的朋友(或事业伙伴)能和你有共振感,就是因为我们的能频相似。
 
人是社会性生物,大量的信息交流是社会活动所必需的。广义的信息包括知识、资讯、思想。感兴趣的可以查查辞海,但解释有些晦涩。互联网极大的提高了信息交流的效率和维度,使社会的网络更广更深。(注2:如果问个问题“28岁时你有多少个朋友”,60后与90后的答案会有量级差吧)特别是知识的传播,资讯的获取,互联网作用巨大。但思想的交流,网的作用就不大,不同观点的人不能通过网上讨论而达成共识,甚至是加深了社会鸿沟。
 
如果理解了人是能量体,就明白思想交流时,有个好空间好气场是很重要的。我们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可以感受到彼此的语气、体语、眼神,快速打破猜疑(注3:观点冲突时尽量不要用电话,很容易变成吵架,还是当面交流好),进入到理性的交流频道,通过同理心感受到彼此的关切。
 
从科学的角度预测人类的未来,就是更好的利用信息,使人类可控制的能量不断增大,从控制地球的能量,到控制太阳系、银河系的能量,最终控制整个宇宙的。但这个真能实现吗?不要忘了越复杂的系统同样也越脆弱。在我慷慨激昂讲伟大的人类未来时,一个90后问我,人类真的需要那么多能量吗?!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