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高和创新沙龙又举行了。地点选在后海VUE酒店的粉兔餐厅。酒店是院落式,走入院中,黑、金两色装饰着酒店外墙,很有宁静庄严之感。餐厅在后院,屋顶上坐落着一对硕大的粉色金属网编织的兔子,在光束的映射下,粉兔似乎要跳起来。
 
 
这是北京又一家网红餐厅,西班牙菜做得很地道。暖光的笼罩下,伴着悦耳的蓝调,一群人围坐在长桌前侃侃而谈......对了,这样的空间,才是更有利于碰撞和“创新”的场景(贾蓉语。她是hiwork的总经理,研究生论文就是有关创新的课题,结论是,创新最好的场景就是跨界的非正式交流)在场的这群人里,有做新办公的、有做投资的、有互联网的老手、有搞区块链的......特别难得的是,我那三个90后朋友全到场了。
 
张剑南已经创业四年,创立的黑客社区DoraHacks,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区块链社区。他刚从越南考察回来。是个90后,人长得更年轻,说起话来慢条斯理,但闪烁着理工男的科技感睿智光芒。他讲了世界各国对数字货币的态度及政策,特别是美国人已建立了监管机制,已经有基金或小额的地产资产发行STO了。我们也讨论了高和能否发个海外基金的STO先尝试一下。
 
DoraHacks 张剑南
 
剑南在去年底还发了个卫星,把他们的数字货币宣言和科学实验项目等发到了太空,顺便夹带了私货—他们战略伙伴的个人数字信息......也包括了我的照片。如果大家有幸到外太空旅行,打开电脑收到我的图像,别忘了互相问候。
 
另一位九零后是个“美食家”。已在北京开了两个网红餐厅,包括很多时尚青年熟悉的Meeting Someone。他叫王晓申,创业后身材越来越健壮,基本比剑南大了一号,是典型的男中音,说起话来,眼睛直视对方的双眼,感觉很坚定很诚恳,所以有极强说服力。他说近期他准备在三里屯太古里开一家新店。最值得一提的是露台,在太古里是最大的。设计创意是后现代风格,室内是舒适且时尚的现代派酒廊风格,庭院的尽端是艺术化的罗马柱列。
 
Meeting Someone 王晓申
 
对,他要营造的就是古代与现代的对比,特别是在时尚、国际化的三里屯,看到是和谐的横亘不变的历史感。他的感染力,让我说动了高和的所有合伙人,都投了小钱到这个新餐厅。目的是了解年轻人的消费观。朋友们,五一开业时别忘了来捧场。
 
最后这位出场的90后是位知性美女——理事们很多叫她黄月英。她也曾做过主流新闻,后投身到了内容平台的创业。业余时间,因为服务大客户,帮混沌大学做新经济和诺奖等系列的主持,最后做成了兼职界的御用。为了打破内容跨界运营的天花板,她和一批内容领域代表项目的创始人,发起了共建内容供应链的学习性组织“派生少年班”,英文名挺洋气,叫PassionCluster。
 
PassionCluster 黄硕
 
当下,她是中国城智更新研究院的运营合伙人,成为了著名地产创新思想家陈方勇的背后搭档。她提到运营无分线上线下,都可遵循个基本的逻辑:拉新(到店)_转化_留存。而创新的内容空间,无论是酒店、商业还是办公,关键的是不断积累和加深社群价值,很多商业人把这也叫做会员资产。这一年多微更新的案例里,就开始有项目靠会员资产价值实现了轻资产品牌的输出......剑南补充说,传统的金融尚无法系统度量和支持这种社群资产,也许STO就可以......对了她最近准备做个访谈内容,暂叫“荒岛之旅”。
 
又要到一年一度的城市更新论坛了,她和小团队想悉心听听城市变化的趋势和声音:他们也许来自中国城市更新论坛理事机构,也许来自少年们眼里最会做“深运营”的泥腿子......特殊情境下的碰撞,总会有有趣的发现。请这些“大咖”们简单设想下:”如果只身到荒岛生活,只能带一件精神上的奢侈品,你会带哪一本书、或者音乐;再如果给个机会,让你上岛前创作人生最后一个作品,你要做成什么样?”
 
最后,轮到我分享了,我提到能力圈的概念。年轻人最大的优势不是年轻而是热情。热情是因喜爱某件事聚焦目标而产生的场域。它能使具有同样能级和频率的人,产生共震效用。所以,年轻人用热情这个场域,“捕获”了年长者的资金和资源。
 
年轻人要成功,就需要有高远目标,这样才能激发潜能。但人都有自己的能力边界,也就是所谓的“能力圈”。认识不到这点,初步的成功后,就容易好高骛远,这往往造成更大的失败。晓申听到这些,忙着问“那达到了所谓能力圈的边界,岂不就啥都不要做了,那怎么办?”我说“不会的,人的潜能很大,比如人在有生之年,只用了头脑算力的百分之几”,“但也不是说人对特定事情没有能力边界。比如拿跳高来说吧,今天总比昨天能跳得高1毫米,以此推演是否我们就能逃过5米呢?!”
 
最后,我想用我最敬仰的投资大师(没有之一)查理·芒格在2019年会上的观点来提醒年轻人吧——当记者问芒格,为什么不看好马斯克?芒格说,在选择投资对象的管理层时,我宁可选择一个“智商为130但以为自己是120”的人,也不会选择一个“智商是150却以为自己的智商是170”的人。
 
马斯克就是后者。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