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孙周兴是谁?有一堆定语可描述。他是中国研究海德格尔第一人,是长江学者,是同济人文学院院长—-我给他的定语其实很简单是个“神人”。大学读的地质,被一篇写海德格尔的文章牵了魂儿,读了哲学的研究生。他是同济获得赞助最多的教授,也是敢和同济校长拍桌子的人。
 
他有个口头禅——“某某是个农民”,我在酒桌上爱叫他“老孙”。
 
一个月前,第一次正经八百的读“老孙”的书《一只革命的手》,就爱不释手了,不是因为我是哲学爱好者,恰恰相反我对哲学一窍不通,是他的文章通俗易懂,且有幽默感,让我联想到王小波。下面摘录点滴,大家感受一下。
 
《一只革命的手》
 
讲了一个故事,格瓦拉的追随者德国诗人托马斯,冒着生命危险从美国中央情报局把砍下来的格瓦拉的手偷到欧洲。作为圣物,每次革命行动前要对着宣誓的。然而数年后“革命”还是破灭了。最后他做了一件好事,让手物归原主,与格瓦拉的遗体完整下葬。“老孙”在文章中说,这只手曾经来过两次中国(1960和1965年),只不过,当时这只手还长着格瓦拉的身上。文章的最后“老孙”说,“请记住,这是一只最革命的手,它已经断了,而且已经入土。”
 
《海德格尔,如是说》
 
讲述“我们为何还要读海德格尔”时,他评价海德格尔是实存(存在)主义之集大成者,是技术批评之最深邃者。是第一个把技术问题理解为现代性之核心,认为正式现代技术越来越“统治人类”,造成当今世界去魅化,从而使人失去了对自然的敬畏心,同时也缺少了自然文明时代的幸福感。
 
还评价海德格尔也是未来世界思想的开拓者。他自觉的把哲学思想的目光投向未来世界。也可以说开创了未来哲学吧。
 
在回答“人活着的意义”时,海德格尔提出了两个方案。第一种是“大人”方案,第二种是“小人”方案。“大人”方案是早些的想法,认为人通过活动构成一个整体,可以说人创造了世界。事物的意义取决于人创造的世界。这样的不好是什么都往人上推,过于虚无,过于主体主义化了。“小人”方案是后来提出的,就是把人缩小。他把世界分为四个基本元素,所谓的“天地人神”。人和自然的关系是把人设为服从者、被占有者。这样人就有了敬畏心。
 
海德格尔把虚无问题神秘化了,把虚无看作是存在下的隐蔽运动。是一种隐而不显的力量让我们在一个显白的区域里言说和行动。
 
其实上面的文字还是有些读不懂,不如请“老孙”喝酒聊天,听到的更实在。以下是《与“老孙”的酒桌问答》
 
问1:人性是不变的吗?
 
答:人性不是不变的,而是变化的。人类文明分为自然文明和技术文明,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人性是不断变化的,而且会永远变化。随着技术文明的越来越发达,人的自然天性会大幅下降,明显的例证就是生育能力下滑。而计算能力(智力)却越来越强,伴随的是直觉能力和共情能力的下降。在技术文明里,道德约束会越来越低,取而代之的应该是尊重规则,显然这是与讲人情讲关系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冲突的。
 
问2:人的个性会怎样变化?
 
随着技术文明的到来,人越来越趋同,越来越一致。不仅在街上看到的美女越来一样,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的思想(或决策)也会趋于一致。其结果可能是社会趋于保守。
 
问3:我们对技术的态度应该怎样?
 
从哲学角度对技术有两个鲜明的观点,一是技术决定论,认为未来的世界是算力充斥整个宇宙,且是无比美好的,人将很快实现永生。二是技术悲观论,多数哲学学派都持此观点,为了人类的福祉应该限制技术的发展。“老孙”却相信第三种观点,技术命运论。人类无法阻止技术的发展就应该顺应它引导它,在一定的规则下发展技术,避免技术失控而带来的文明灭亡,但能否做到也不一定,就是命运使然吧。
 
说真的当时我觉得听懂了,怎么写出来还似是而非呢,各位朋友你认为呢?!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