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四月的疫情期间,因工作需要出差,到杭州不得,到南京不得,到成都还不得。总算武汉能“容忍”北京人,看到网传的艰难旅程,咬紧牙关还是要去的。一来让“紧绷的心舒展一下”,二来能去趟东坡的第二故乡黄州(今黄冈)。

 

临终之语

四周像死一般的寂静,空气中好像有一缕缕檀香飘过。

一位方丈蹲在躺椅前,在他的耳朵边上大声地说:“这个时候你应该想着西方极乐世界呀。”他喃喃自语地回应说:“西方不无,但个里着力不得。”说西方极乐有没有我不太清楚,但我觉得为它用力不是我想做的。

因为要到黄州看赤壁,“沾枕头就着”的我,辗转反侧,一夜无眠。

在高铁上,昏昏欲梦,苏轼临终的场景历历在目,分不清是梦中的景象还是醒来时读到的文字。

赤壁对话

黄州的第一站,便直奔东坡赤壁而去。

站在赤壁的制高点栖霞楼顶层,我按照高人告诉我的法门,远眺遗爱湖,缓缓闭上双眼,调整呼吸。

戴着海南斗笠的苏轼就坐在我的对面。

望着眼前红色砂石形成的赤壁,其下却没有滚滚的长江之水,只有一个小池塘。

我着实的失望,激动地问他:“这是你那个怀想‘樯橹灰飞烟灭’的古战场吗?”

苏轼没有回答,而是递给我一本小册子,折页处是一组诗。

这不是他六十多岁贬谪儋州时写的一组诗吗?《谪居三适》有三首诗,分别是《旦起理发》,《午窗坐睡》,《夜卧濯足》。

“你为什么给我这个?”我质问道。

没有回答,周围一片静寂,再望过去,对面已空无一人,座位上只留下了那个斗笠。

微信的提示音响了,我惊诧地拿起手机。

东坡:“我知道你为什么对赤壁失望,也知道你为什么来黄州?”

我:“我就是想知道你为什么能够平静的面对灾难,两年半的疫情,社会冲击巨大,使我也心烦意乱,这何时是个头啊?”

东坡:“知道我被贬儋州时的心情吗?”

我:“好像非常悲伤,感觉到朝廷是不希望你活着回来的。”

东坡:“是的,所以我给朋友的信里边说,我就在这儿挖一个坟,把自己就埋在这儿。”

我:“看了这三首诗,好像你在儋州还是很快乐的,至少有三件乐事,早上梳头、中午睡觉、晚上洗脚。”

东坡:“其实海南很艰苦,这个地方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

我:“这次疫情让我哪儿都去不了,我上海的朋友也食无肉、病无药……怎么能快乐起来……?”

东坡:呵呵……

 

 

人生诗话

苏轼后期的诗词很多是探讨人生的意义的。

源于苏轼贬谪黄州后,政治失意、生活困顿,而最大的打击在于对自己从小选择的人生道路产生怀疑,这是非常痛苦的。

所以他必须要追问大问题,深刻而沉重地写出自己对人生道路的反思。

有两首诗词,最要关注。

第一首是没有黄州洗礼时写的,“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他说,人生是怎么一回事呢?就像是下雪天来了一只小鸟,在雪地上走,留下了爪印,但雪一直下,鸟儿去哪儿不知道,爪印呢(人的痕迹呢)?没了。

苏轼传达的就是这种带着某种禅意玄思的人生偶然的感喟,人生不过是过客。

第二首是在黄州感悟后所写, “雨洗东坡月色清,市人行尽野人行。莫嫌荦确坡头路,自爱铿然曳杖声。”

后两句中他说,不要嫌弃这条路疙里疙瘩、弯弯曲曲的不好走,我拄着手杖走着,听着这手杖和石头子碰撞的声音,觉得特别的好听。

这“荦确坡头路”就相当于生活中的一些磨难吧,对苏轼来讲它不算什么,这些磨难给他带来的价值,就好像他手指触动琴弦形成美妙的音乐。

苏轼的一生,对待每一个困难,都非常重视,他得努力地把这困难转换成他的快乐!

活透自己

叶嘉莹先生评论苏轼,他把儒家入世之志与道家出世的旷达,做到了圆满的融合。

旷达不是不分青红皂白的容忍,那是麻木;旷达不是早早退休练练书法,那是逃避。

现在许多学儒学读国学的人,活得越来越紧,仿佛有一套绳索把自己的行为框住了,动弹不得,那不是入世的儒学。

苏轼学完之后,是让自己释放了性情,所以他是诙谐幽默,是个有趣的人,所以余光中选旅伴挑的是东坡而不是杜甫。

苏轼对现实的启示,还在于他有极强的历史感,故可以不拘泥于个人的荣辱与苦难,才不至于把小我的厉害计较的很多,也才不会把小我的忧患看得那么沉重,因为他知道“多少英雄豪杰”都是历史长河的点滴,但他与他们是一脉相承。

苏轼的思想贯通儒释道而自成一家,他的诗文到后期受佛家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以下是他悟道的偈语:

溪声便是广长舌,山色岂非清净身。

夜来八万四千偈,他日如何举似人。

但这偈语在禅宗界争议很大,圆智法师曾斥破苏轼,毛病在于“声色关中欲透身”。

苏轼正是用声色之门去悟禅,通过日常生活来修炼自己。

他的诗涵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有个体诗史之说。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不求事功,希望活出人生的宽度与厚度。

所谓人生宽度就是有更广泛的经历,有丰富的体验;所谓人生厚度,就是通过经历艰难困苦,提升自己的见识。

像苏轼一样在日常的声色中,修炼心性,最终达到“活透了”的状态。

后记

记录与苏轼的对话,使我进入到有心流的忘我状态,这是电影《心灵之旅》里的火花吧。

(突然微信的提示音响起:建外街道光辉里小区出现3例阳性,周边部分区域采取防范措施。你已弹窗,请分别于4月29日、5月1日、5月3日进行三次核酸检测。期间,尽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


对于开往赤壁的火车票,到底要如何?退还是不退?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