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子:再次提笔车子安静穿过,幽静的小路被沿着左侧长长的湖水像一条蟒蛇缠绕着。遮蔽天空的大树,把喧闹的杭州市区挡在外边。

他用浓重的温州话喊我的名字,把我引到别墅地下一层的大房子(其实采光很好,推开门就是宽敞的院落)。这是我有生以来看到的藏书最多的书房,他说准备利用暑假把最近写的三本书完稿,看我翻阅着他翻译的海德格尔《什么叫思想》,问道:“这本书送你,你还写东西吗?要坚持写,这是最好的发泄。”

昨天的情景历历在目,在能望到白堤的纯真年代书店里,我点了一杯红酒,吃着温州的鱼饼,提笔写下疫情后重回上海的文字。
 

01

“他者们”


偶尔在网上发现了一个叫“他者们”的APP,很是好奇。

简单说能够让素不相识或者不能在时空交集的人进行思想的碰撞,就是“神聊吧。

我身边有两个高人,他们都是房地产和金融专家。一位总能说出大家想不到的问题本质,深谙第一性原理。另一位逻辑性很强,还学习了体系内的语言系统,很多建议都能提给很高的决策层。

我一直有个欲望,把他俩攒在一个酒局上,杯酒之间的思想碰撞一定精彩,可惜他俩性格迥异,又不在一个城市,这个强烈的念头就被压下。

有这个APP,可太棒了,我迫不及待地想试试,还省了酒钱。

 

02

“他者们”的对话


“他者们提问了,“请输入每一个人的特点,并起个昵称。

我敲击着键盘,第一位曾是某省会城市的规划局长,后来辞职做了大学教授,成为规划与经济学的双料教授,这个很独特,在国内从事城市规划的人基本上不懂经济,他性格直爽,在酒桌上说话“不论多高深的话题都会伴随着点京骂,就叫他大Z吧。”

第二位曾任职著名的国际投行,在自尊受到打击后,毅然辞职,几次转折落脚在民营的资管机构,很好学,国学与金融样样精通,他说话很理性,对一些小问题,也能一套套的说个究竟,就叫他小z吧。”

他者们又问,请输入你希望他们对话的话题,不要多于三个。

这些话题当然是我感兴趣的,最好还是社会热点,有了,提问题可难不住我。

问题一:停贷事件的后果会怎样?

问题二:要不要救市?如何救房市?

问题三:地产危机是怎样产生的?有没有终结的解决之道?

屏幕闪出如下字段,请输入大Z和小z对以上话题的核心观点,你可以把网上的文章喂给我,别担心我的胃口,越详细越好,但最好每人不要超过十篇,我的主人和我说过:“人的思想能量是很低的,滔滔不绝的讲话如果浓缩成思想能量颗粒就几粒吧。”

我心里嘀咕:“奇怪,她怎么知道我的心思,每次我写与高人对话时,也是先把有能量的观点列出来,不超三句话,然后添油加醋的拼凑出一篇,看起来还很长。”

好在我有把微信号文章收藏起来的习惯,当然收藏的总是不看的,但方便索引,不到五分钟他俩的文章就输入完了。

请输入希望他们对话的场景

这个东东还挺话唠,我改为语音输入了。在上海武康路的老麦咖啡,最好是晚饭后,那里的威士忌和精酿很棒,灯光是暖色的,总放着有格调的爵士乐,对了,见面日期就安排在那个上海历史上最热(当日记录43度,上海开埠来之最)的晚上,刚经历了疫情,有现实感。

其实你不必解释那么多,我知道怎样设计场景了,忘了告诉你,我还能写出乱真的存在主义大师萨特的话剧,还有坂本龙一的音乐,他听过的,认为这就是他未来十年要写的音乐........

我急着敲了回车键,拦住了她没完没了地诉说的欲望。

“咱能开始吗?

时间过去了五分钟,屏幕上还是没有任何变化。

我心想:“不会是死机吧?”

“话唠”又出现了,“你输入的信息太少,不过不用担心,我在网络上查到了他俩的信息,看看对吗?”

屏幕上闪出了一屏一屏文字,开始我还有滋有味的阅读他们的文章,很快就心情紧张起来,怎么连他们去过哪家餐厅,喝了几瓶茅台都清清楚楚,落款是健康宝记录,我急忙关掉手机,塞到包里扔到很远的地方。

 

03

问题一:停贷事件的后果会怎样?


图片

我点了一杯老麦经典的威士忌酸,爵士乐响起,很像迈尔斯·戴维斯的曲子……

嘀嘀,嘀嘀

这次屏幕上出现的字体很大,且闪烁着,“故事写完了,可以免费观看,但不能截屏。

大Z递来一杯精酿,小z有些腼腆了:“我不喝酒,谢谢。

小z继续说:“刚刚参加完中国城市更新理事的小聚,大家讨论说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很大,先说说商业吧,国际一线时装品牌原来很看好中国,毕竟全球增量的50%是中国市场贡献的,但上海疫情,物流阻断了,发往其他城市的货都送不出,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存货只能打折卖,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开店机会都停了,国内二线的服装品牌有些已活不下去了……

大Z打断他:“我关心停贷事件的后果,这个才是大事,你们讨论的这些都是小事,外国的资本家有钱时总还会回来的。

小z接过话题:“我也认为停贷是件大事,首先会影响购房者意愿,我最担心的是银行不愿意放按揭贷了,有些地方政府对期房预售会更加收紧,还有专家建议干脆取消预售,我算了一下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是七万亿拖后一年半啊。

大Z的语气很坚定:“你说对了一半,房企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战是现金流。

“房地产实际已成为类金融行业,其现金流就像血液,购房者不买房了,就像行业得了尿毒症,本来要透析的,你非要拔管子,取消预售制度,这虚弱的身体能扛得了吗?”

“房企大面积出问题就不远了,最终拖累银行系统,一旦银行系统因为大面积烂账,房地产危机就会决堤而出,导致经济大萧条。”

 

04

问题二:要不要救市?如何救房市?


屏幕上打出了问题二的题目,之后故事继续。

小z喝了一口热水:“我们的答案应该一样吧,要立即救市,关键是用什么方法。”

小z提高语气,防止大Z打断他:“现在是开发商、购房者和银行这三方的关系,像是三角债,相互间没有信用了,解决之道是引入有公信力的第四方,如让AMC等作为纾困机构,通过“后进先出”的共益债等灵活的形式提供新增资金。”

大Z并不认同:“房地产危机的核心是信用危机,这个没错,现在的关键是要购房者恢复对期房的信心。”

大Z反问道:“要恢复信心,这些金融机构分量不够吧?要中央政府出手才行,应当设立专门的烂尾项目剥离机构,在统一清算开发商违约项目的同时,发行专项债将业主停贷余款自动转变为政府投资,并与业主共有产权,当然业主还可赎回政府份额。”

接着屏幕上飘过一句注解:大Z的救市方法受到了美国政府应对次贷危机时思路的启发。

 

05

问题三:地产危机是怎样产生的?有没有终结的解决之道?


“他者们”继续她写的故事。

小z显然胸有成竹:“我一直在思考,地产调控多年,市场也没被打下来,这次调控成效显著,不到半年的时间,房地产就进入ICU了。”

他继续阐述:“去年9月对房地产大规模调控前,其实‘水龙头已被关紧了,比如说信托不能做债性融资,不能有资金池;资产管理公司AMC通过各种信托通道、理财子通道被禁止,只能投资存量的债权或股权。”

“这些龙头被关紧时,还是有所谓的金融创新,多是与监管部门进行猫捉老鼠的游戏,总归房地产还是有水的,谁知‘大调控把最大的水龙头银行也拧紧了,三条红线,再加上各部门纷纷下手,结果可想而知。”

“虽说金融机构目前鼓励给房地产贷款,据说还有指标,但没有效果。”什么原因呢?虽然市场上的钱很多,但激励机制没变,负责贷款审批的人,要终身追责,所有人都是乌纱帽思维,谁还敢冒进放水呢。

(下一段文字好像很突兀,话题莫名其妙的转了)

小z把话题转到‍了专项债市,仍滔滔不绝,“近半年的时间,主流房企34笔美元债价格较年初平均下降45%,7月15日买入价均值为45.63美元。”

“少有传言的旭辉,美元债也有了波动,全线多日下跌,一笔2024年3月到期美元债近一个月降幅达到38%。”

“这是停贷事件爆发后,出现了投资者恐慌性抛售的结果。”

小z好像感觉到了什么,给大Z加了一杯精酿,客气地问:“咱房地产到底怎样脱胎换骨啊。”

大Z目光坚定,望到武康路上川流的年轻人,像是自言自语道。

“几年前的调控也拧过水龙头,还是那些监管部门,为什么这次迅速见效?现在的政府体系已不一样了,大家效率都奇高,特别是政治正确的事,当然有乌纱帽思维的官员也不少,这些人拧龙头时少了系统且客观分析和灵活把控。”

大Z一口干了啤酒,回答道:“法子总归是有的,解决房地产的根本,还是要坚持房住不炒,但要换思路。”

要通过全覆盖的保障房体系,满足‘住的刚需,让商品房市场和居住需求脱钩,才能真正实现房住不炒

 

06

尾声


“故事写完了,你要输出吗?只需500元,这是推广期打折,感谢支持,请输入你的邮箱。

我敲入了自己邮箱号,突然屏幕上跳出了一串文字,让我吓出了一身冷汗。

“你的北京健康宝弹窗已有3天了,是弹窗3吧?需要秘笈吗?”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