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帕博获诺奖

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斯万特·帕博,因他在“已灭绝的古人类基因组和人类进化方面的发现。”他领导了对尼安德特人的基因测序工程,还通过DNA发现了丹尼索瓦人的存在。 

 

02

尼安德特人

现如今,地球上所有的各种肤色各种文化的人种都属于智人,大约7万年前,智人群体从非洲迁移到中东,并从那里扩散到世界其他地区。尼安德特人,从大约40万年前在欧洲和西亚居住。他们有粗壮的身材和短小的四肢,他们鼻孔粗大,还有脂肪代谢的效率也比智人高的多,这都让他们很好的适应了当时欧洲寒冷的气候。他们骨骼粗大,肌肉强壮,抗打击能力强,这让他们可以捕猎大型的野生动物,甚至是猛犸象。研究表明智人曾经与尼安德特人共同生活过数千年并有过混血,在具有欧洲或亚洲血统的现代人中,大约有1-4%的基因组源自尼安德特人。
 

 

03

尼安德特人灭绝的三种假说

在3万年前尼安德特人灭绝了,为什么呢?是因为智力弱小?是因为没有语言?还是什么原因?有三种假说。第一种是智商低假说:认为尼安德特人的智商低下,无法制造先进的工具以及武器,在与智人的竞争中处处都在下风。但研究发现他们的脑容量比智人更大,也能制造和使用石器工具,还能做装饰品,爱纹身等。第二种是没有语言假说:认为尼安德特人不会说话,没有语言就不能产生交流,也不能形成复杂的社会性。但是近年来随着 DNA 研究的深入,发现尼安德特人和智人一样具有发展语言功能相关的几个基因突变。第三种是自然灾害假说:认为剧烈的火山喷发引发了突如其来的气候变化,最终导致了尼安德特人的灭绝。但是智人早在这次火山喷发之前就到达了欧洲。还有说是智人带来了传染病,但尼安德特人种群散居各地,人口密度非常低,传染病是怎么扩散起来的呢?答案就是我们还没有最终的答案,真相也许需要几万年才能获得。
 

 

04

现代智人的竞争优势

但在思考上述问题时,帕博提出了一个好问题:“现代智人为什么能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在他的名著《尼安德特人》中,提出了现代智人的两个特点是关键。一是分享自己所关注事物的习性;二是向别人学习复杂事物的能力。 
刘慈欣把这归结为智人的想象力,我更愿意称作为好奇心,因为好奇心与交流意愿,智人才发明了真实世界中不存在的文化或者宗教,才能使人类有紧密的链接,有了活着的意义,也正是这种网络化的链接,使卑微的人类有了巨大的力量。
 

 

05

科技的目的

智人成为统治地球的生物,不光发明了宗教还发展了科技,那么科技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如果人类的理性“知道”很久很久以后地球终结毁灭,人类必然要在无垠的宇宙中寻找新的归宿,也许我们暂且能为科技找到更远大目的。对,就是探索宇宙。
遗憾的是,人类并未在2001年,看到克拉克小说《2001太空漫游》中预言的人类已经在月球建殖民地了。可悲的是,人类在2021年,因为俄乌冲突,看到了人类又回到类似二战前的混乱且危险的时刻。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